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为官做人干干净净

2013年12月3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为官做人干干净净
2013年,郭毅力在布达拉宫广场替战士站岗。 资料图片 摄
2012年,郭毅力在山南支队调研时,纠正执勤哨兵警容风纪。 资料图片 摄

  中新网拉萨12月30日电 题: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将军不爱兵,就是光杆司令

  作者 陶社兰 齐明宇 陆佑新

  2013年7月10日早晨,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6岁。

  许多人说,郭司令是累死的。扎根西藏38年,他带着多种高原病,跑遍了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他的心里,有高原的官兵,有藏区的民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带了几十年的兵,郭毅力深知高原的艰苦,更了解他的官兵。他常说,跟战士在一起,心才踏实。将军不爱兵,就是光杆司令。每次下部队,他总要握握战士的手,摸摸战士的脸,扛扛战士的枪。

  将军不爱兵,就是“光杆司令”

  3月份的西藏,与内地春暖花开相比,这里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山坡上,郭毅力带着秘书,忍着痛风带来的剧痛,拄着拐杖在风雪中艰难行走。

  山高、坡陡、风大、路滑,面对危险、疲惫、伤病,秘书韩春几次劝阻,郭毅力一句“我的战士在上面”,成为不可能放弃的理由。

  走走停停,到了山腰间哨位上,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汗水,郭毅力赶紧帮着拂去哨兵身上的积雪,接着询问哨位的执勤情况。

  白天一人单哨,晚上双哨。将军能够体会到战士们执勤的辛苦,但无论是总队官兵和援藏部队,他听不到任何抱怨。

  “这样的环境下你们怎么休息啊?”他随口问了一句。

  哨兵施兴亮指着旁边的两块石头说:“石头缝里可以容纳一个人,三角形靠着,既安全又可以挡雪。”

  郭毅力脱下大衣,准备体验一下睡在石头缝里的感受。秘书韩春见状赶紧前来制止,他深知首长身上的痛风正在发作。“他们能睡得了,我怎么不行?”随即,郭毅力猫着腰慢慢地走进石头缝,顺势躺了下去。冷风穿过石头缝,石头上湿湿的,身子下面布满了凹凸不平的小石块,硌得人难受。这种地方怎么睡?将军的眼睛湿润了。

  下山的时候,郭毅力拨通了后勤部长冯家海的电话,要求调配更多的帐篷、皮大衣、棉手套、防寒靴等御寒物资发放执勤一线,哪怕自己吃点苦,也不能让高原的战士们受委屈。

  2013年3月29日凌晨6点左右,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甲玛矿区因自然灾害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83名矿工被困。灾难发生后,郭毅力指示:全面统筹,全力以赴,全程救援。武警墨竹工卡县中队官兵闻令而动。

  大风、严寒、暴雪,一个个词组传到郭毅力的耳朵;次生灾害、滚石、滑坡,一份份报告汇总在郭毅力的面前。

  前线的官兵连续奋战了几个小时,艰苦环境中官兵的生活保障如何?面对次生灾害和可能出现疫情官兵的精神状态怎样?一连串的疑问不停地围绕着这位年过半百的将军,脑海里浮现着一幕幕救援现场的场景,让他彻夜难眠。

  “将军不爱兵,就是‘光杆司令’,我必须到前线,看看我们的救援官兵!”郭毅力坐不住了。3月10日刚刚起床,他不顾连日指挥救援时带来的疲惫,出发了。

  刚刚走在通往扎西岗乡的土路上,前方突然传来现场一级避险的报告,通往甲玛矿区的道路禁止通行,随时可能发生塌方、滚石和山体滑坡。

  “困难阻挡不了我们,即使是死亡山沟,我们也要通过!”郭毅力心急如焚,满是对现场官兵的一份担忧。

  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两侧不时有碎石和尘沙相伴,预示着前方危险重重。这时,大风裹着大雪突然而至,笼罩着整个山谷。此时,山路上能见度降低,救援面临着巨大压力。

  自治区领导、现场指挥部负责人和前线总指挥纷纷通过手机、卫星电话、对讲机告知现场状况,建议他暂缓行程。“早一点看到官兵,我就早一刻心安。”郭毅力依然穿行在风雪之中。

  距离救援核心区域200米的地方,紧急避险警报再次响彻天际,山体塌方处掀起阵阵尘烟。

  弃车步行。郭毅力在海拔4600米的坑洼泥土中艰难跋涉,喘着粗气,走走停停。风越刮越狂,大雪覆盖了全身。参加救援的武警官兵为他担心之余,心中多的是一份感动;现场的救援群众佩服之时,多的是一阵阵掌声。

  “勇争第一是革命军人的本色”

  近几年,郭毅力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高原部队。在他眼里,一切以实战为目标,没有半点“花架子”。跑得快、打得准、完得成、战得胜,就是标准。

  “不要怕,有我在,你就放心大胆地打,肯定没问题!”第一支队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刘克纯说,“每当想起这句话,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温暖,充满了干劲。”

  那是在2011年的一天,西藏总队第一支队训练场上硝烟弥漫,一场声势浩大的驻藏部队比武竞赛活动正在紧张地进行。这是一场近乎实战而又残酷的比武,4名狙击手身着伪装衣,趴在不同的位置上纹丝不动,一双双锐利的眼睛,盯着目标区域。

  这时,刘克纯听到这样一句话:“不要怕,有我在,你就放心大胆地打,肯定没问题!”这是司令员郭毅力。

  几声枪响,弹无虚发。一直头顶炎炎烈日站在选手身旁的郭毅力兴奋地拍了拍刘克纯的肩,拿出油笔在靶纸上写下了“勇争第一是革命军人的本色”,并签名落款:郭毅力。

  当刘克纯拿着靶纸回到宿舍,战友们争先恐后地抢着:“把靶纸给我们看一下!”“真的吗?真的是司令员亲自签名和合影吗?”

  “好多战友都说:我以后也要好好练,在下次比武中也争取让总队长给我签一张。”刘克纯说,“这是一件多么引以为豪的事情,真是印证了那句话,当兵几年受益一生。”

  为官做人干干净净

  在郭毅力遗体告别仪式上,参加吊唁的9名总队常委都穿着刚拆封的崭新警服。他们说,郭司令员为官做人干干净净,我们也要穿得干干净净为他送行。

  郭毅力的廉洁与他的简朴一样,在全总队有名。最流传的一句话是:“把东西放在门外再进来说事。”

  总队某支队的一位团职干部不想转业,想找郭毅力高抬贵手,他把一个大红包藏在茶叶盒里,说是给司令员带点老家的茶叶尝尝。郭毅力不给面子,还是那句话:“把东西放在门外再进来说事。”不料,这位干部另有高招,谈话中间借口上卫生间,把“茶叶”留在门口溜了。郭毅力立即让司机小姜把东西送了回去,使这位干部的“精心设计”落空。

  由于工作繁忙,郭毅力在西藏30多年没完整休过假。家人以他为荣,为他分忧,但无一人因他受益。

  2009年,西藏总队大兴温暖工程,对所属部队住房进行扩建、维修、改造,总投资达16亿。四川老家的建筑商听到消息,便托郭毅力的弟弟出面揽工程。弟弟深知哥哥的脾气,便悄悄找到时任后勤部长的冯永海,想瞒着哥哥揽下部分工程。郭毅力知道此事后,把弟弟叫到家里,狠狠尅了一顿:“你又不懂工程,揽这个干啥,你要拿了人家的好处,他们还不在官兵住房上抠出来,这损害官兵利益又害自己的事,你不要干。”一席话说得弟弟点头称是。

  最让至爱亲朋难以接受的,是郭毅力竟然把亲外甥给“开了”。

  那是2010年9月,郭毅力大姐的儿子在总队后勤基地连续违反作息制度。得知消息后,郭毅力很生气,便与基地领导商量,把他调到环境最艰苦的那曲支队锻炼锻炼。谁知外甥却不辞而别,跑到内地玩了3天,第四天,才被部队找回。这一下可给郭毅力出了个大难题:按条令办吧,这是大姐的孩子。自己在外当兵这些年,家中年迈的父母双亲,都是大姐在照顾,内心里亏欠大姐的太多。不按条令办,上万双眼睛在看着自己。思来想去,他下定决心:“按条令办,除名,押回老家。”

  基地领导还想说说情:“等两个月退伍算了,这样也给孩子留点面子。”郭毅力反对:“不行,部队的作风不能让他给毁了。”

  第二天,基地作出除名的决定,派干部将其护送回原籍。

  今年7月初,郭毅力借到内蒙古开会的机会,途经成都,还抓紧时间检查了新兵中转站和总队经济适用房筹备建设情况。10日早6点,他突然觉得胸闷异常,妻子钟玲赶忙拿来速效救心丸。郭毅力说:“我在上边几十年,这次怕是回不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钟玲几度哽咽:“这是他的最后一句话。直到这一刻,他心里挂念的还是西藏,却对家人没有一句交代。”(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