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日本从中小学教育开始宣传错误靖国史观

2014年01月03日 08: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军红,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内阁总务大臣携妻带子参拜靖国神社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

  祭祀双方亡者才是日本传统

  刘江永介绍,一直以来,日本政府对于是否应参拜靖国神社没有统一的说法。二战前,代表日本神道教的靖国神社是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精神支柱,是国家和军队管控的宗教设施。二战之后,日本宪法规定实行政教分离,靖国神社成为“民间宗教设施”。然而,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企图恢复靖国神社在历史上的特殊地位,由政府出资管理,首相及天皇都应去参拜,并继续成为未来自卫队对海外作战的精神支柱。他们一边鼓吹“在靖国神社祭祀英灵,根据的是日本古来习俗,已成为日本文化”,一边竭力美化侵略历史,鼓吹“战争目的是宣布自存自卫和把亚洲从欧美统治下解放出来”,靖国神社中供奉的是为国捐躯的人。

  对于参拜系日本文化说,刘江永解释称,日本宗教文化对亡灵历来有分别。日本著名哲学家、日本文化论的权威学者梅原猛明确指出:“中国和韩国等日本侵略战争的牺牲者比日本的牺牲者多5倍”,“按传统的日本神道,这些人的灵魂也应祭祀。不对这些人慰灵,而只祭祀本国死者难道不是很奇怪的吗?这是违反传统神道的。”因为根据日本的传统,若不祭祀对方的战殁者,其亡灵就会变为“怨灵”而作祟于现世。

  中小学教育模糊二战侵略史

  周永生介绍,日本中小学教育中有关二战的历史非常简略,几乎是一笔带过,而且学生的学习指导要旨也省略了这部分内容,上课的时候也不涉及,考试也不考二战历史。

  刘江永称,日本右翼势力一直竭力掩盖“南京大屠杀”罪行,曾在多本教科书中以“南京事件”替代“南京大屠杀”。日本前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衔副代表还曾在《应答中国对日本的指责》一文中称,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为30万不能自圆其说。而吉林省档案馆中日本关东军宪兵队档案明确记载,南京被占领前人口为100万,之后减为34万。美国1994年公布的解密档案记载,日本驻美使馆1938年1月17日接到的电报称,不少于30万的中国平民遭杀戮。事实上,右翼的这种做法是企图以质疑细节否认整体罪行。

  周永生也认为,日本政府极力掩盖历史的行径,深层次动机就是不想反省日本的侵略战争。在内心深处,特别是日本极右翼势力,非但不认为这是对外侵略,反倒是对亚洲人民的“解放”。“他们从骨子里面没有对这场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包括中国、朝鲜、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带来的沉重苦难和伤害进行反省。”

  参拜内政说渐受年轻人追捧

  周永生表示,由于右翼的长期宣传,有部分日本民众相信靖国神社是祭奠为国家死亡的人的观点。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曾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军老兵逐渐去世,再加上日本教科书对这段历史刻意回避甚至歪曲,敢于忏悔这段历史的日本人无疑将越来越少。“不仅是这种人越来越少,拥有这种思想的人也越来越少,这种声音越来越微弱。”

  刘江永则指出,目前日本社会对参拜靖国神社主要有三种看法。第一,由于靖国神社内供奉有甲级战犯,所以领导人要慎重行事,否则会影响到与亚洲邻国的关系。这种对领导人参拜持有不赞成或反对态度的民众估计占半数以上。第二,由于一些政客和媒体的宣传,有部分人认为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属于日本的内政,不需要外国来批评,这一观念最近几年在年轻人中有上升的趋势。第三,还有一些复杂的因素,比如有些人家里有在海外战场上丧生的人,为了表示对祖先的哀悼,可能会去参拜,但是他们也不认同将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

  遗族会为补助金做幕后推手

  谈到靖国神社,不得不提及某些鼓吹参拜的势力,例如日本遗族会。周永生表示,日本遗族会最初的成员有300万,都是二战中在海外战死的人的家属,并且都是直系家属。如果算上非直系的家属,数量可以达到1000万。他们的势力非常大,并且遍布日本全国。

  目前,日本政府每年要给二战亡者家属一定的补助金。普通士兵的家属一个月可以领到七八万日元,而中将大将等高级军官的家属可拿到几十万日元。因此,对于遗族会而言,不可能否认靖国神社。否认靖国神社即是否认战死者的作为,那么他们将得不到这些补助金。

  刘军红介绍,在日本,以遗族会为核心,形成了强大的保守势力,他们坚决维护日本传统的东西,排斥外来的东西。战后近70年,遗族会的第一代会员大多作古,人数越来越少。但是,在美国政策发生调整,中国国力逐渐发展时,保守势力必然会有所反应。鉴于他们的影响力,安倍等依靠保守势力的政要,必须重视他们的观点。

  安倍不悔改中日关系难缓和

  周永生表示,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而日本有关这段历史的介绍非常少。一般的日本学者都认为,甲午战争是中日争霸的战争,而不承认是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以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为代表,虽然她对中国比较友好,但是她也认为这场战争是中日为了争夺朝鲜半岛而发生的。

  周永生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去年12月30日表示,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并把安倍定位为不受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的人。这实际上是断绝了同安倍的接触。目前来看,安倍没有改弦更张的意图,而是坚持走当年日本进占岛屿的路线,祭拜那些所谓的在岛屿中苦战的亡灵。

  刘军红也表示,如果安倍悔改,就对中国造成的伤害表达歉意,那就有办法缓和关系。如果安倍坚持强硬的立场,不承认错误、不道歉,那同中国对话的大门必然是关上的。(记者董菁梁超)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