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军铁路兵奇迹:美军惊呼"共军火车天外飞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13日 11: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著名作家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鼓舞了无数中华儿女投身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这些“最可爱的人”中,有一支当年威名传天下的队伍——志愿军新建铁路指挥局六个师的全体官兵。

  毛泽东下达命令:1月入朝,2月开工,4月完成

  1952年11月,艾森豪威尔当选美国总统。这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指挥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的军人上台后,一面和谈,一面秘密策划用七个师的兵力在朝鲜北部沿海登陆,意在攻击中朝军队侧背。毛泽东、周恩来等洞察其奸,分析出敌人意图从朝鲜西海岸清川江、汉川江、鸭绿江一带冒险登陆作战,遂于12月20日发出“准备一切必要条件,坚决粉碎敌人登陆冒险,争取更大胜利”的指示。
  当时,艾森豪威尔想仿照仁川登陆那样,再来个两栖登陆,从中间突破。而朝鲜已有的铁路都在半岛的两翼,不仅要受敌空军的袭扰,而且敌舰在东西两岸海域用舰炮也可切断志愿军的钢铁运输线。当时的钢铁运输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的生命线:不仅志愿军的武器弹药装备要靠铁路运输,就是朝鲜人民军和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也要靠铁路运输。所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新建铁路指挥局,负责指挥铁道工程部队,执行在战争期间抢建铁路的任务。
  周恩来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衡阳铁路管理局局长、中南军区铁道兵司令员郭维城担任新建铁路指挥局局长。他要铁道部长滕代远找郭维城谈话,并安排郭维城先到朝鲜看了一趟。
  朝鲜的铁路干线为南北向的纵贯线路,东西两条线路都距海岸很近。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朝鲜的铁路态势,金日成和彭德怀都提出要求,必须新建一条东西向的横贯铁路线,将几条纵贯铁路线串结起来,这样不但能够进一步保障作战物资的供应和作战部队的机动,而且对朝鲜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影响。从反登陆作战的部署来看,就是以三条纵贯干线(京义、平北、满浦)为支撑,以新建的东西横贯线龟殷铁路为靠背,坚持五个拳头(新义州至宣川、龟城至定州、价川至新安州、顺川至西浦、新成川至三登)向前伸,保障作战的胜利。

  郭维城接到命令后,立即入朝进行实地勘察。任务是光荣的,然而也是极为艰巨的。龟城至殷山129公里长的铁路,要穿过龟山、久殷山、退逾岭、长城岘口四座大山。为了争取时间,避免打隧道,要开凿3个垭口、4个临江峭壁、3个深路堑,这些线路所经地区大部分是坚石;还要跨越大同江、清川江、九龙江、大宁江、川坊江和东门川6条大江。施工条件差,时间紧,制空权又不在志愿军手中,按一般估计,要想在1953年4月底以前完成此项任务,是很困难的。郭维城向上级提出两件事:一、战场上修铁路,铁路工人上不去、顶不住,要调部队上。二、工期能否缓至1953年5月完成。

  毛泽东得知此事后下达命令:1月入朝,2月开工,4月完成。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命令作出决定:抢建铁路部队除已下令调集的四个铁道兵师外,再增调两个师,但工期不能缓,一定要赶在敌人前面,做好反登陆作战的一切准备。滕代远转达了周恩来的指示。洪学智对郭维城说:说严重一点,没有这条铁路,如果敌人从西海岸登陆,前沿部队就很难活下去。郭维城深感任务艰巨。他坚定地表示:“请毛主席放心,我就是用身体铺路,也坚决按时完成任务。”
  修建铁路,工程技术人员是关键。郭维城从衡阳铁路管理局抽调150名技术干部和工人,加上全国各铁路局抽调的共3000名员工迅速组成抢建队伍。他和局领导商定,第二天就在沈阳召开营以上党员干部大会,动员传达上级指示和新建铁路的意义、任务及要求,并布置入朝的具体工作。三天后,郭维城率新建铁路指挥局机关分批入朝。
  由于部队提前开进,机关又不健全,郭维城的工作非常忙。他白天看现场,与测量队的人员一起勘测设计;晚上研究计划,确定分工,常常是通宵达旦。
  为了争取时间,郭维城提出先抢建龟殷线龟城至八院面段,再由八院面接通至价川,在价川至龟山间咽喉地段修一条平行线,以满足反登陆作战时期满浦、平北两条线路的运输要求。经中朝新建铁路理事会批准,新建铁路指挥局确定了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的原则。
  1953年1月31日,新建铁路指挥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进行动员,确定了施工计划。郭维城号召大家一定要争取时间、抢速度,坚决完成任务。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