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级军士长坚守岗位25年:修理工变身兵专家

2014年02月13日 11: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学习成才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长标兵、优秀机务工作者,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一大摞荣誉的闪光点,恰好能勾勒出陆军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特设师芮银超的形象轮廓。

  从农村娃成长为一级军士长,从修理工变成“兵专家”,芮银超先后与6种机型的直升机为伴,一起飞翔了25年。作为我国新型作战力量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芮银超的成长历程,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修理工如何变身兵专家

  2004年初,即将面临退伍的芮银超将15年来积累的37本业务笔记整理成册,打算作为最后的礼物献给单位。这些资料被团领导上交陆航部鉴定时,被专家誉为陆军航空兵特设专业第一部完整的故障分析资料。随即,芮银超作为一名“兵专家”抽调进京,负责编写《某系列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

  一名普通的飞机修理工变身“兵专家”,而且还被作为尖子人才破格晋升为特设专业第一个五级士官,陆航部队专门因他增设特设专业高级士官的编制。

  1998年夏天,一架直升机刚升空就出现故障,紧急停飞后,芮银超立即登机检查,很快便走出舱门。团长说:“不行就换飞机”,芮银超却一拍胸脯:“十分钟就能搞定”。结果不到6分钟,他更换了一个电源控制盒后,飞机重新轰鸣。有人注意到,他把首长和战友的称赞抛在脑后,立马掏出本子详细记录故障笔记。

  对荣誉淡泊处之,却对问题求之若渴。和芮银超同年出生、同年入伍的旅长栗国告诉记者,芮银超做了25年的“有心人”。他多次参加实兵演习、卫星发射保障、高原试飞和新机改装等重大任务,每次都把心思放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在他身上,“极爱钻研问题”和“拥有一手绝活”同样被战友们熟知。

  不让问题过夜,每天仔细为战机“体检”,是芮银超多年来养成的雷打不动的习惯。芦山地震发生的前一天,芮银超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并排除一起电路故障,保证了后来救灾任务的出色完成。采访中,飞行员都说:“有他在,就等于买了保险”。

  芮银超将直升机上密密麻麻的仪表,大大小小的各种仪表和上千个电门,逐张图纸背、逐个电路画、逐个螺钉摸,几年下来,他对电气电路和金属元件做到“一摸准”,对主要参数和技术性能指标做到“一口清”,对查找和排除故障做到了“一手灵”。飞机哪儿有毛病,他用眼一扫、竖耳一听、伸手一摸,就能“八九不离十”,成为名副其实的“兵专家”。

  一个岗位咋能坚守25载

  当兵25年,芮银超已经扛上我军士兵最高军衔——一级军士长。在一些人眼里,“功成名就”的芮银超没有了“奔头”,是不是该放缓工作节奏等着“退休”?然而,让不少人难以理解的是,他仍然吃大锅饭、睡通铺、背挎包,每天准时出现在机务工作岗位上。

  “其实,我最初也对自己的岗位没有认同感。”芮银超感慨道。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都想到部队架飞机、开坦克、操枪弄炮,当时只知道飞行员、神枪手的厉害,从没想过修理人员的重要性。在飞行员的光环下,起初都不好意思向朋友说起自己只是修理工。

  入伍后的第三年,芮银超被选拔为骨干苗子到河南进行改装培训。令他至今惊魂未定的是,他们所乘飞机在秦岭上空遭遇强烈气流,飞机颠簸得十分厉害,瞬间失去了平衡。就在这时,机组一名修理师挺身而出帮助解决了故障,让他和战友“捡了条命”。从此,修理专业在他心中无限拉伸了高度。

  “这么多年干同一项工作,有没有过像久嚼口香糖的疲乏?”座谈会上,面对一名新兵的提问,芮银超说:“周而复始地与电路、元件、螺丝钉打交道,久了自然会很枯燥,但是问题今天解决了,不能保证明天不出问题,今天有能力打胜仗,如果不求突破,难以保证明天打胜仗。”掌声不绝于耳,25年如一日,几乎囊括了芮银超全部的青春年华。

  “我们从不期许战争来临,但必须保证随时亮剑。”每一次捧回荣誉,芮银超都悄悄把它压在箱底。他告诉记者,军人的价值在于守望,但守望不是等待,积极挑战进取才是最好的守望。虽然参加过数十次演训任务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却没有真正上过战场。和许多士兵一样,他把“引而不发”当作一种状态,既痛苦地保持,又幸福地坚守。

  士兵的眼界究竟要多宽

  记者走进芮银超的“办公室”,只见书橱里,不仅堆放着《航空概论》、《数字电路分析》和《航空仪表》等17个专业课程的书籍,《兵器知识》、《机械修理》等杂志也占到了一席之地。

  “眼界有多宽,视野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大”。芮银超说,修飞机的同医生职业一样,如果一名医生只会看牙科或者眼科,紧急情况下定会捉襟见肘。一次演练,由于负责机械专业的战友因故不能参加,导致飞机晚了10分钟上天。

  未来战争,10分钟甚至1分钟也会影响战斗的胜负。为了全面掌握飞机的性能,深受触动的芮银超暗下决心:不仅要精通特设专业,还要学会其他专业。当时已经扛上“粗拐拐”的芮银超又一次从零开始了新的士兵突击。

  由于妻子不在驻地,芮银超是结了婚的“单身汉”,几乎把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前妻怨他,也有战友劝说,当一个兵,听从指挥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何必自己折腾自己。芮银超却说,“我的兵龄几乎与陆航部队同龄,陆航在不断发展,我不能停滞不前。”

  去年7月,芮银超接到更换一架飞机发动机的任务。发动机是飞机的核心部件,布满了导线、插头、导管和部杆,稍不注意就会出大问题。摆在眼前最大的困难是,其他专业的技术尖子都在外执行任务。“艺高人胆大”,把整个飞机都摸透了的芮银超果断立下军令状。

  优胜劣汰是自然选择,同样也是战争法则。近年来,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芮银超深知,要做一名能打仗、打胜仗的士兵,需要一个关心全局、紧盯战场的眼界。

  拿望远镜看未来、拿显微镜看问题。这句贴在床头的座右铭,鞭策芮银超不断迎接挑战、跟上潮流。每一次接装,他都是首批驾驭新机型的“弄潮儿”,5次装备更新换代,芮银超一次也没有落下。他整理的“常见故障”、“原因诊断”、“工作原理”、“排障程序”四步排障法,比以往缩短了一半的修理时间。摸索总结出的“电位测量法”、“分割法”、“震动法”等10余种故障排除法被推广全军。(记者陈丽平 通讯员周锐彭小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