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成飞重大型号曾进度严重滞后问题爆发

2014年02月20日 11:01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执型号研制之笔 绘航空飞跃蓝图——记中航工业成飞副总工程师郑林斌

  2009年,中央将重大型号研制的任务交给中航工业成飞,而成飞选择把重任交到郑林斌手上,因为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因为他高超的管理水平,因为他蓬勃的创新能力。在成飞,郑林斌这个名字总能让人感到信任的力量。

  初闻喜欲狂,辗转费思量

  接到任务后,郑林斌激动得难以自已。也许,“航空人”本来就是为型号研制而生的,没有钻研拼搏、攻坚克难,没有呕心沥血、死守节点,或许他们的生命也就失去了光彩。身为航空战线上的老兵,郑林斌清楚地知道:任务,是严峻的挑战,是巨大的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难度,毋庸置疑;鏖战,漫漫无期。身为总领型号研制的副总工程师,郑林斌身上的担子难以想象。奋战,奋战,还是奋战!对成飞职工来说,奋战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个主旋律在成飞回响了几十年,依旧嘹亮。如今,这里有一群人,一直延续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拼命三郎的工作方式,传承着一种已被不少人视为“迂腐”的奉献精神。而郑林斌,是这群人的代表。

  2013年初,型号研制的道路一度陷入泥泞。受系列配套件的影响,总体进度严重滞后。系统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尚不明确,系统产品研制差距大,诸多关键技术尚未经过工程化验证,研保条件建设还未全面启动,重重困难仿佛一座座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同时,由此导致生产形势的不断变化,爆发的生产及工艺问题几乎不可预测,这些对项目的进展造成极大的威胁,更给型号研制的计划、协调、突发应急等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形势如此严峻,向来胸有成竹的郑林斌也有些焦头烂额。长期加班熬夜,他的身体健康已出现状况,医生的警告还在耳畔,他却无暇顾及,这个时候怎能离开!摸了摸兜里治疗高血压的药品,他对自己说:“没问题!”郑林斌长期驻扎在研制一线。在他的带领下,研制团队克难题,共协调,赶进度,年初落下的进度正在一步步被缩小。

  不改豪杰志,弹剑震八方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地震,动摇了本就绷得紧紧的进度。作为国企,抗震救灾,成飞义不容辞。与此同时,科研生产却不能有丝毫放松!节点在前,郑林斌愈发憔悴,眼看着研制进度再次受到影响,缩小的差距再次被拉大,仿佛有一团烈火,不断地煎熬着他的心。形势万分严峻,唯有全面突破,不断创新,方能保住型号研制的节点。

  逆境出豪杰,危难显英雄!郑林斌充分结合型号特点和公司实际情况,全面梳理管理流程,大胆启用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制定了详尽且具有很强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他从源头抓起,强化部门职责,强化技术理念,全面构建技术发展推动生产效率的平台,进一步带动任务的完成,保障节点。同时,强调工艺、生产、管理、人才等全面发展,全面梳理各部门职能,对责任进行一一落实,杜绝推诿扯皮,提高协调沟通能力及效率。质量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为此,他组织编制项目质量管理实施细则,定期开展质量审核检查,深化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使产品实物质量得到有力保障。

  型号项目的安全保密同样不容忽视,身为总负责人,郑林斌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在项目研制过程,安全生产和项目保密两条红线时刻悬在郑林斌心中。在型号转场试飞中心的过程中,他组织制定了密品的运输、安保及应急的各项预案。他还全程参与密品的运输,转战千里,不辞辛劳,顺利地将其安全运往异地开展试验。同时,也对试验现场的安全、保密和保卫等工作提出了详尽具体的要求。

  一次,型号事故特征稍露眉目,郑林斌便立刻赶到了现场,当即组织人员立刻封锁现场,采取措施保护飞机,并以最短时间将飞机拖回机库。随后,便马不停蹄地组织工艺、生产、检验、试飞技术人员等通宵达旦分析故障原因,检查验证,并随即制定详细的恢复方案,组织飞机恢复。

  横剑千里余落日,截江断水尽烟硝。在型号研制工作中,郑林斌正是这样一把剑;同时,更是一名铸剑人,从选材到铸模,从锻打到开锋,凝聚着他无数心血。

  一心牵型号,尽力锻人才

  每次说起与自己一起在型号战线上奋战的队员们,郑林斌都牢牢地记挂在心里,而那些名字背后的故事他也每每能张口道来。

  对于人才培养,郑林斌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出身技术业务部门的他,对科学发展和技术应用非常敏感,在他心中,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考虑公司长远的发展,人才培养才是人才建设的中流砥柱。郑林斌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开始,开拓思路,密切关心生产和技术骨干;大胆任命,给予新人充分的信任和广阔的平台。在他的带领下,型号研制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不断成长的尖端人才。一支甘于奉献、吃苦耐劳、技术精湛、攻坚克难的项目团队逐渐历练而成。

  同时,郑林斌深知“型号成功我成才”的深刻含义,积极对新人进行提拔和锻炼,懂得如何运用和挖掘各类人才的潜能。他经常主动将身边的年轻人送到各个岗位、项目进行锻炼;积极为年轻人向公司争取各项培训机会,并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倾囊相授,用尽全力促进年轻人的成长。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而郑林斌就是一位独具慧眼的伯乐,识才辨才,用才锻才,把他们的潜能变为才能,推动公司发展。

  新中国航空人的路是坎坷的,不平凡的。当磨难都化作辉煌,坚持凝聚成梦想,航空人的脊梁愈发刚强!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郑林斌扛起型号重任,漫漫长路,渐行渐远,宏伟画卷,大笔如椽,绘制出航空腾飞的蓝图,开创与世界强国同台竞技的新篇!(廖竹)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