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加速发展新型战略空运能力 美制运输机渐成主力

2014年02月20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印度空军装备的美制C-17“环球霸王Ⅲ”战略运输机

  随着经济实力持续增长,奉行“实力至上”国防政策的印度在其军事战略中明确把进攻性力量、战略机动力量作为建设重点。为此,印度空军正大力发展战略空运能力。

  美制运输机渐成主力

  印度空军目前拥有12个运输机中队,包括安-32、伊尔-76和C-130J、C-17等型运输机200余架。随着安-32、伊尔-76等型运输机逐渐老化,印度从2008年至2013年底,斥资约63亿美元从美国订购了12架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和10架C-17“环球霸王Ⅲ”运输机,其中半数已经服役,部署在新德里附近的欣登空军基地。

  C-130J运输机是一种4引擎涡轮螺旋桨战术运输机,航程超过5000千米,最大载重约20吨,配备先进导航设备和夜视装置,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即使在漆黑的夜间也能向无标志的空投区域实施精确空投,也可在夜间无灯光的跑道上降落,以及在执行秘密任务中投送特种部队。据悉,印度空军2013年底订购的6架C-130J将于2016年交付,计划部署在东部空军司令部的巴纳格尔空军基地。

  C-17运输机一种上单翼、4发动机战略运输机,机身长约53米,高约16.8米,翼展51.8米,最大起飞重量263吨。C-17装载75.8吨载荷时,可从2320米长的跑道起飞,然后在915米长的简易跑道上着陆。在多次局部战争中表现出极佳的作战能力。印度空军2011年订购了10架C-17,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之后C-17的第二大用户。2013年,印度接收了5架C-17,另5架将在2014年底前全部交付到位。

  引进欧洲空客加油机

  目前,印度空军装备有6架购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承担主要作战飞机的空中加油任务,但已力不从心。因此,印度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于2013年4月签订了价值16亿美元的采购合同,购买6架A330 MRTT加油机(MRTT意为多用途加油运输机)。

  A330 MRTT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性与加油效率最高的加油机之一,其载油量达111吨,仅次于美国KC-10A加油机。该机长58.8米,机高17.4米,翼展60.3米,空重125吨,最大起飞重量233吨,最大飞行速度88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860千米/小时,航程超过14800千米,实用升限12600米,执行加油任务的时间可持续2小时,携带的所有燃油均储存在位于机翼吊舱和机尾油箱内。A330 MRTT配备三点式加油系统,左右机翼下各配置一套为战斗机加油的软式锥形套管,后机身下还设有一套为大型飞机加油的硬式伸缩套管。

  除了燃料成本较低外,A330 MRTT能够有效实施高空巡航,而且还装备了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包括导弹逼近告警、红外干扰系统等,其座舱和一些重要部位还有装甲保护,可抵御一些轻武器的攻击。

  A330 MRTT最大的特点是作为加油机的同时,还可以“兼职”运输机。在飞机满油状态下,该机仍能携带45吨物资。在执行伤员后送任务时,A330 MRTT货舱和客舱可搭载医疗急救设备和120副担架。

  A330 MRTT多用途加油机加入印度空军后,有利于增强印度的核打击和核威慑能力;其装备的战斗机(幻影-2000H、苏-30MKI)、运输机(C-130J、C-17)、预警机(费尔康、EMB-145I),以及未来可能装备的“阵风”和T-50等战机的作战半径都将大幅增加。

  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A330 MRTT多用途加油机将全部部署在西孟加拉邦的巴拉格尔空军基地。

  三方面提升空运能力

  未来几年,印度空军发展战略空运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引进装备C-17战略运输机。根据印度空军的经验做法分析,在2015年至2022年间可能会再引进6架C-17,使该型运输机的总数达到16架。

  二是大量装备印俄联合研制的多功能运输机。2012年,印度与俄罗斯组建了一个合资企业,合作开发、生产一种载重15吨至20吨的双引擎多用途运输机。据悉,印度空军计划引进45架多用途运输机,取代部分现役安-32运输机。

  三是由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为印度空军升级105架安-32运输机,该型机升级后的有效载荷由6.7吨提高到7.5吨,可服役到2022年。

  预计到2025年,印度空军将拥有一支由4引擎C-130J、C-17和双引擎多用途运输机组成的现代化运输机群,所有运输机的有效载重都在15吨至80吨之间,其战略空运能力将大幅提升。(王凤岭)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