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装甲部队直升机进入克里米亚 乌克兰向美求助

2014年03月01日 14: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俄军集结

  8架伊尔-76携不明货物

  美联社报道,乌克兰边防部门发言人阿斯塔科夫今晨称,8架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携不明货物降落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北部空军基地。这些运输机事先并未进行通报,机上人员拒绝透露身份,称不需要海关人员的服务。

  俄塔社今晨报道称,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的机场已经关闭,原因不明,机场人员称北京时间明日凌晨1时重开,另有官员称克里米亚的空域已经关闭,北京时间明日凌晨3时重开。

  黑海舰队装甲车辆调动

  俄罗斯外交部2月28日表示,俄黑海舰队装甲车辆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目的是保障该舰队在乌克兰驻扎地安全,这符合俄乌两国就黑海舰队问题签署的基础性协议。据俄外交部网站提供的消息,俄外交部当天是在回复乌方相关照会时做上述表示的。

  克里米亚共和国以俄语居民为主,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是俄黑海舰队驻地。当地局势引发乌克兰临时政府和西方国家紧张,担心俄罗斯武力介入。乌克兰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2月27日说,黑海舰队任何军事行动、特别是基地外的行动将被视为“侵略”。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8日说:“我认为,这里发生的事情是武装侵略和占领,违反所有国际协定和准则。”

  直升机群进入克里米亚

  乌克兰国家边境管理局28日发表声明称,俄军用直升机非法穿越乌克兰边境。边境管理局公布了相关视频。该视频显示,10架俄军用直升机以距地面1000米左右高度低空在乌克兰境内飞行。

  乌国家边境管理局表示,当日乌方总共只收到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三架直升机越境飞行请求,“剩下七架属于非法越境”。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28日上午有8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降落在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

  乌克兰边防警卫部队证实,俄罗斯军人已经控制俄罗斯与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边境地区。目前,俄罗斯军方对上述消息暂无回应。

  继乌官员声称俄派兵2000名后,美国国防部匿名官员今天称“看起来,俄已向克里米亚派出了数百名士兵”。法新社称,这是奥巴马政府官员首次对俄在克里米亚军事行动进行确认。但该官员强调,美方关注点在外交方式解决危机,没有严肃考虑过任何美方军事行动可能。

  进展

  克里米亚一机场被占领

  据当地媒体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别利别克机场跑道2月28日晚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占领,所有飞机停止起降。媒体援引乌军方人士消息说,武装人员约有400人,他们拒绝对话。

  这一机场驻扎有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战术航空兵。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8日上午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封锁别利别克机场的是俄罗斯黑海舰队军人。但俄黑海舰队新闻处当天对此予以否认,称黑海舰队任何一支部队都没有前往别利别克地区,更未参与任何封锁行动。

  乌前特种部队重新集结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正在克里米亚地区活动的乌克兰原特种部队——“金雕”部队的一些指挥官通过网络呼吁,使被解散的原来“金雕”特种部队的队员到克里米亚进行重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人的“金雕”部队集结到克里米亚地区。这些特种人员携带武器封锁了克里米亚通向基辅的主要的一些道路,同时在市内对一些重要的目标,包括乌克兰海警总部进行封锁。

  反应

  乌求助美国和联合国

  28日,在声称俄罗斯介入克里米亚局势的同时,乌克兰临时政府向美国和联合国求助。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在乌克兰议会讲话时呼吁美国遵守1994年和俄罗斯签署的协定。

  1994年,俄罗斯、美国、乌克兰3国首脑达成协议,决定拆除乌境内的核弹头并将其运往俄罗斯销毁。同时,乌克兰的国家主权将得到保障。乌克兰议会28日通过一项决议,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乌克兰危机。

  奥巴马警告将付出代价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表示,美方对有关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境内开展军事活动的报道“深感担忧”,并称军事干预乌克兰将会付出“代价”。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声明说,俄乌之间存在包括文化和经济联系在内的历史性关系,而且俄罗斯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拥有军事设施。然而,任何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动都将造成“强烈不稳定”,构成对必须由乌克兰人民决定的事务的“严重干预”,明显违背俄罗斯有关尊重乌克兰独立、主权和边界的承诺。

  人物

  亚努科维奇

  现身俄罗斯

  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2月28日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坚称自己“没有被推翻”,而是在受到人身威胁后“被迫离开”,今后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做斗争”。

  对于亚努科维奇“失踪”近一周后首次“现身”,乌克兰检方称,将请求俄罗斯引渡亚努科维奇。

  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现年63岁的亚努科维奇着正装和领带,戴着眼镜,神情略显轻松,不时低头看事先准备好的书面文件,就自己的经历和乌克兰局势发表声明。

  提及今后打算,亚努科维奇说,如果人身安全得到国际社会的保证,他会返回乌克兰。亚努科维奇称自己不会参加定于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理由是这次选举“非法”。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