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若俄对乌克兰动武 美国航母战斗群或参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07日 08:5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晚上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克里米亚议会表决一致宣布加入俄罗斯,这条消息让正在这个地区展开军事外交经济各个方向深度博弈的美国和欧洲,是非常的被动,然后这个举动也俄罗斯松心,看着美国正在地中海的布什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在联想到此前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边境的附近成功试射的洲际导弹,人们都于热战的想象可以说是越来越热了,现在随着克里米亚议会的表决,以及未来马上就要进行的公投,美俄的战略博弈图景正在是越来越紧张,也越来越模糊,那么政治高层的直接接触,能不能够开始和平解决危机的门,经济和军事的领域的博弈又将引发怎样的局面呢?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的所长冯玉军先生,一块来进行解读,欢迎两位,我们首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解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48小时前的一番讲话,使飘摇中的乌克兰局势发生潜在的转折和变化。5日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俄美对话引发关注,当天,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会面,与会的还有法国总统奥朗德及英法德等国外长,一场外交角力在乌克兰以外的欧洲上演。美欧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依然严重,在单独会谈后,美国国务院表示克里与拉夫罗夫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外交手段乏力成为分析人士对美欧的评价之一。

  在制裁方面有欧洲分析人士认为,欧盟近期表示虽然言词强硬,但具体制裁行动却慢了好几拍。与美国强硬表态相比,作为俄罗斯的邻居,欧盟与俄经济利益更紧密。出重拳制裁并非易事。俄美在军事上排兵布阵的较量也已展开,当地时间4日22时10分,俄罗斯军队在西南部靠近里海的阿斯特拉罕州试射了一枚白杨RS-12M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准确命中,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目标,目前俄罗斯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正在塞浦路斯访问,与2月27日进入地中海的布什号航母战斗群不期而遇。美国军方5日透露,五角大楼将增派包括F-15战机,KC-135空中加油机等参加北约,在波罗的海空中巡逻任务。

  此外,现阶段已部署美军人员前往波兰参与相关行动,乌克兰多家媒体5日报道,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三艘核潜艇,以及16艘其它军舰组成的美国海军编队,正在前往黑海。情报显示,美国第六舰队已秘密宣布进入紧急战备状态,配备情报收集系统的“泰勒”号和“惠特尼山”号军舰,现停泊在黑海克里米亚半岛,俄塞瓦斯托波尔基地对面,监视俄方军事行动。

  在欧美援助与贷款涌来,俄罗斯表态日渐清晰的新背景下,乌克兰的自身表现将是打赢时间争夺战的关键,《俄新社》的消息称3月16日,克里米亚将举行公投,决定并入俄罗斯或继续留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已经进行表决,一致同意加入俄罗斯。

  主持人:

  现在克里米亚的议会已经表决,加入俄罗斯,马上十天之后,全民要共公投。冯先生,您先给大家做一个判断,您觉得现在克里米亚有多少可能性会加入到俄罗斯?

  中国现代国关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 冯玉军:

  因为这次公投原来确定的时间是3月30号,突然又提前到了10月16号,我觉得是克里米亚的政府,它在积极加快这个进程,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向基辅的新政权,包括西方表明,克里米亚要加入俄罗斯,或者是谋求独立的这种迫切的心情。能在多大程度上加入,我觉得还要看俄罗斯它战略意图,克里米亚现在的议会只是单方面的表达了这个意愿,俄罗斯是不是接受还值得考虑。从个人分析来看的话,我觉得俄罗斯也不大会尽快的接受克里米亚议会的这个要求,因为如果这样的话,不是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而仅仅是一个议会的这种申请的话,那么它的法理依据是不足的。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俄罗斯不仅要考虑乌克兰现在的形势和克里米亚的形势,还要考虑到和其它原苏联国家的这种关系。如果是仓促的接受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的话,那么可能会带来另外的一系列不利的影响,而且同意加入的话,整个西方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会进一步加强,其实对俄罗斯来讲,现在一个最现实的方案就是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投保持独立的地位,这对俄罗斯是最有力的。

  主持人:

  说到全民公投,我们看到公投的两个问题现在已经公布了,第一个问题是,你支持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的联邦领土吗?还有第二个问题是,你支持恢复克里米亚1992年的宪法吗?这两个问题的设计有什么样的讲究?

  冯玉军:

  其实这是一个最高目标和一个最低目标,是有相互配合但是又有区别。如果最高目标就是完全、直接加入俄罗斯,那毫无疑问,等于说克里米亚已经脱离了乌克兰,而且和俄罗斯结合在了一起。另外一个就是1992年的宪法它的核心地方是什么呢?一个是克里米亚的地方,它可以保留自己的对外政策,而且是会有自己的总统,等于说是某种形式上的邦联制。这实质上克里米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这两个方案现在最现实的也是后者这一方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