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兼并克里米亚根本性挑战西方 双方都输不起

2014年03月17日 08:3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克里米亚16日举行公投,一场世界性危机逼近引爆点。公投结果今天公布,但昨日的投票和多个民调显示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已成定局,不确定的只是西方和俄罗斯下一步如何攻防。俄罗斯视乌克兰为确保俄重回超级大国不可或缺的基础,西方则将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看成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根本性挑战,双方都已经输不起。欧美最担忧的是,克里米亚只是一个开始,乌克兰东部将一步步被纳入俄罗斯,因此必须吸取二战前的“慕尼黑教训”,硬挡俄罗斯。CNN说,克里米亚危机让美俄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激烈的迎头相撞”;美国“新共和”网站称,“从纽约到伦敦,银行家与外交官因担忧俄罗斯是否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不时从梦中惊醒”。昨天,美欧紧急策划对俄罗斯的制裁大战,17日它们的牌将逐一亮出。

  公投弥漫紧张气氛

  16日一早的大雨让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气温下降不少,但没有浇灭民众的投票热情,许多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投票结果最快北京时间17日上午揭晓,但议会大厦前广场上及其他城市中心广场,许多俄罗斯族人已经在摆放水果摊、调试音响,市民米克哈鲁克对记者说:“我们马上就要开大型音乐会,狂欢庆祝加入俄罗斯!”在克里米亚议会大厦和政府大楼顶上,巨大的俄罗斯国旗异常醒目,议会大厦的乌克兰国徽已被铲掉,“几天后就会换上俄罗斯国徽”。

  以色列国家新闻网以“危机滚雪球似的膨胀”描述16日的公投局势,称“大炮、宣传和谣言倾入克里米亚半岛”。当天,“俄罗斯之声”称克里米亚投票网站“遭到美国黑客攻击”,美欧媒体则称北约网站也遭到攻击。接待《环球时报》记者的当地人马克提醒说,克里米亚军方前些日子丢了一些枪支,民间传言投票日反俄极端人士可能破坏选举。

  紧张的气氛,记者在乘坐的俄航班机16日凌晨降落辛菲罗波尔机场时就感受到了:偌大的机场只有孤零零一架飞机。在这个航班之后,其他航班进入克里米亚都被叫停。在海关大厅,除了身穿迷彩服的克里米亚边防女警察外,套着红袖章,穿绿色迷彩服的健壮男子随时在人群中巡查。他们没有公开携带武器,但迷彩服下露出瓦蓝色冷光的枪口清晰可见。其间,《环球时报》记者被数名海关人员“特别关照”一个多小时,反复询问此行目的、住址、记者证有效期,以及对克里米亚公投的“个人看法”。

  CNN称,16日的投票将对克里米亚未来具有决定性作用,对未来地区以及地区以外的国际关系也将产生强烈影响。据记者了解,全世界169家媒体的近千名记者聚集克里米亚,宾馆一度短缺。

  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报道克里米亚公投:在经过一场仓促、一边倒的选前造势之后,克里米亚于周日开始投票决定他们的未来。这场选前造势出现了胁迫手法,阻碍大多数投票者未能听到除了与俄罗斯统一之外的任何其他构想。在这个半岛的两个主要城市辛菲罗波尔和塞瓦斯托波尔,看似合并已然决定和完成,因为政府大楼、商店、电车和公共广场都是俄罗斯国旗在飞扬。民调和声称感受街头情绪的政治人物,预料结果将是以绝对多数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不过,许多反对者不会去投票。克里米亚的鞑靼人领袖呼吁他们的人抵制,许多乌克兰族人说他们也将缺席。乌克兰《基辅邮报》称,乌宪法法院已于15日宣布公投非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称,这是“为未来铺平道路”的公投,1万名新成立的克里米亚军队士兵以及5000名警察确保公投顺利进行。“公投之前,克里米亚半岛多次遭受西方政治家和基辅的挑衅和威胁”。俄塔社16日援引选民阿克肖诺夫的话说,此次公投是历史性时刻,居民热情非常高。他称,“公投结果不会引发任何危机,一切都将是和平、稳定的。”报道称,国际市场研究机构Gfk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70%的选民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克里米亚已经丢失,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德国《世界报》16日以此为题写道,当前的危机表明西方的平庸和无力。德国《经济周刊》则安慰沮丧的西方世界称:吞并克里米亚是普京一场昂贵的游戏。俄罗斯将为此花很多钱,因为克里米亚缺乏正常运作的经济,是一个无底洞。

  多家西方媒体都报道了莫斯科15日出现的大规模示威。BBC说,反对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事务的示威者达数万人,普京支持者也走上街头,但规模较小。

  【环球时报赴克里米亚特派记者 邱永峥 驻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青木 萧达 汪析 玉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