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8632部队建设警营文化 队员练习演奏曲目(图)

2014年03月21日 10:5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武警8632部队建设警营文化队员练习演奏曲目(图)
军乐队队员正在练习演奏曲目。  毛 康摄

  群众性广场文化过时了吗?基层文艺骨干为啥总是“老面孔”?传统文化活动如何当随时代?去年以来,武警8632部队针对官兵们反映的文化建设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走出一条“人人参与,个个满意,适应时代”的新路径。

  个性文化与大众文化齐头并进

  该部队曾经因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出彩而承办了上级“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威风锣鼓队、舞龙舞狮队、武术队等特色文化队伍,也一直是他们文化工作的“名片”,曾多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表扬。

  但就在去年,该部二营教导员刘继武遇到了一件“挠心事”:营里传承多年的威风锣鼓队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究其原因,就在于不少新战士不愿意报名参加。他们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大众性文化活动场面虽大,但是娱乐性不强,表面上轰轰烈烈,真正耍弄起来却身心疲惫,且表演要求多却又展现不出“自我”,造成大家不热心参加。

  这种现象引起了该部队党委的高度关注。经过广泛研讨论证,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细微体察新时代官兵的多样化文化需求,及时提升大众性文化活动的内涵。很快,党委研究出台了《警营群众文化升级改造意见》。

  如今,走进该部队基层连队网络学习室,官兵们有学习制作“警营趣味动漫” 的,有进行《光荣使命》电子游戏的;来到大操场,新组建的“旱冰组”“空竹组”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刻苦练习;在部队礼堂,官兵们组建的“红肩章”乐队正在认真排练,贝斯、萨克斯、爵士鼓等乐器在官兵手中迸发出动感的音符……同时,“腰鼓队”“太极扇队”等一些不受战士欢迎的群体性文化活动逐渐被淘汰。

  该部政委丁明航深有感触地说:“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群众文化活动如果不能多样化,满足广泛的个性需求,也必然会被新生代的战士所拒绝。”

  让老面孔“裂变”出更多新面孔

  在今年该部队组织的马年春节联欢会上,平时经常露脸的文艺骨干纷纷退居幕后,更多的普通战士登台表演,节目质量虽不上乘,但人人上场表演的热乎劲,让台上台下笑成一片,演出现场高潮不断。

  促成这样的变化却来之不易。按惯例,对每一次晚会,党委都比较重视,有关部门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安排节目。然而,近年来机关在选定节目时却遇到了难题:一方面是基层选送的几个节目,战士热情虽高,但节目质量略显粗糙;另一方面,是经常表演的几个文艺骨干,虽然新鲜度不够,但看着熟脸,机关放心,领导放心,至少不会出什么岔子。但是,从近年来组织的一系列晚会的反馈情况看,如果只是一味地依赖“老面孔”,不仅容易让官兵产生审美疲劳,更阻碍了官兵广泛参与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广大官兵对群体性文化活动逐渐失去兴趣。

  对此,部队长余让忠的一席话剖开问题症结:“基层文化工作不要争彩头,基层部队再怎么努力也办不成中央电视 台的绚丽晚会,形式不用那么正规,舞台不一定那么华丽,节目也不一定那么精细,但有一点是必须坚持的,那就是群众的广泛参与。”

  思路一变天地阔。在余部队长的提议下,部队党委实行给政策、给资金、给舞台的“三给”政策,积极发动基层官兵参与文化工作,让有文艺特长的官兵变身“教员”,同时成立多个兴趣小组,让热爱文化工作的官兵有机会学习、接触文化艺术活动,促成更多的普通战士亮身舞台。

  一时间,一股根据个人爱好努力学习才艺之风在警营劲吹。不到半年,一台由普通战士自编自演的晚会便闪亮登场了,并且在官兵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说,看到身边战友在台上表演,虽不那么专业,但是接地气,看着更有味道!

  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相结合

  该部队领导在基层蹲点时注意到,每当休息时间,一些官兵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中国好声音”“我为歌狂”等一些当下时尚的选秀活动。部队领导在思考中顿悟:流行文化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是因为部队长久以来开展的舞龙舞狮、读书演讲、歌咏比赛等传统文化活动多少年来未曾有过大的变化,官兵对此早已没了新鲜感。

  看来,应该让部队文化活动的“老三样”融合进时尚元素,给警营文化添件“新衣裳”。随后,该部政治处借鉴“中国好声音”的比赛方式,先期组织了一场“警营好声音”红歌会,让普通官兵当“选手”,让文艺骨干当“导师”,效果出奇地好,官兵们人人都想登台露一手。

  受此鼓舞,该部党委决定把时尚元素融入传统文化活动中,在内容和形式上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借助警营电视台、局域网、广播等平台,先后推出“团史故事汇”“官兵讲坛”“终极英雄之挑战极限”等栏目,既吸引官兵感兴趣参与,更通过让官兵参加这些时尚新颖的特色文化活动,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放松身心,并促进了“文化活动激发战斗力”生动局面的形成。(朱 淼 毛 康 韩 玄)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