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井冈山舰暴风雨中搜客机 官兵脸上深陷望远镜印记

2014年04月01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风雨中的坚守 余文强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3月31日,马航班机失联第24天。一大早,战舰在风浪中顽强前进,舰艏在视野里时隐时现,排水量达两万吨的井冈山舰前后左右剧烈地摆动,宛若汪洋中的一叶小舟。

  风浪仍在肆虐,搜寻继续进行。暴风雨中,参加搜救任务的官兵们坚守着各自战位,紧盯每一片风浪,搜寻每一点希望……

  瞭望更:风雨无阻,日夜守望每一片浪花

  清晨,井冈山舰驾驶室右舷甲板,风大雨急。副炮兵马佑搓了搓冰凉的手和脸,从兜里摸出几粒药片放嘴里,拿起水壶猛喝一口,又继续专注地观察瞭望。

  “太忙了,早饭后忘了吃药。”马佑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解释。井冈山舰起航执行搜救任务时,他刚出院不到两天。出院时,医生又给他开了一个月的药,叮嘱他注意休息。可在搜救任务面前,马佑已顾不上“谨遵医嘱”。他和其他战友一样在烈日曝晒下和深夜时值班,一起训练、保养装备,每天只睡6个多小时,皮肤多次被灼伤。

  这些天,马佑的大腿出现肿胀,舰领导打算安排他休息两天,马佑坚决拒绝:“多一个人观察瞭望,就多一分发现的希望。”

  与此同时,在千岛湖舰右舷瞭望平台上,罗志刚用安全绳将自己牢牢捆在驾驶室电罗经的分罗经上。风雨中,他穿着桔黄色救生衣上“中国海军”四个黑字,愈发醒目。

  或是风雨吹打脸庞产生的疼痛,抑或是长时间观望导致眼睛的酸胀,罗志刚快速取下望远镜,擦了擦眼睛,抹了一把脸,马上又恢复瞭望状态。在很短的时间里,记者分明看到了罗志刚的两个眼框周围,两个红红的的望远镜目镜的印记,深深陷了进去。

  “海上风力6-7级,涌高浪大,加上雨水的影响,要求我们必须集中精力,稍有分神,就有可能错失海上可疑目标。”罗志刚说,风雨中两个小时值更,完全依靠意志力来坚持。

  舰载机:紧急升空,陌生海天挑战无极限

  由于南印度洋时差,海上搜救编队作息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早上6时20分,南海舰队某直升机团副大队长王敬彬已早早起床。他和地勤人员一起来到机库,对直升机进行检查,又和领航员一起来到海图室查看当天海区气象。

  “今天编队主要以舰艇和冲锋舟的海上搜索为主,但我们一样要做好随时起飞的准备。”王敬彬说。几天前,王敬彬曾驾机紧急起飞,快速前出对某疑似海区进行空中搜寻。

  陌生海域的紧急起飞,对领航员胥新兵这个山东大汉来说是个挑战。每次升空,他们都要掌握天气海况、计算航路、飞行时间,研究确定搜索引导方法。胥新兵话不多,但心很细。每天登机前,他都会根据任务海区面积大小和形状,确定搜索方法,计算好油量时间,脑子里再过一遍特情处置方法预案。

  “我们领航员要时刻提醒机长飞行高度、距离、只要稍有差错就会有安全危险。做好每次飞行前准备,总结好每次飞行得失,就能确保战鹰在搜索任务中百分之百的安全飞行。”胥新兵告诉记者,这位参加过亚丁湾护航、菲律宾台风救援的一级飞行员,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陆战队:枕戈待旦,搏击风浪时刻准备着

  早起的人不少,陆战分队五班班长苑广学就是其中之一。每天一大早,他都提前来到井冈山舰下层车辆库,检查橡皮艇和冲锋舟的准备情况。早饭后,他会组织队员进行扛抬冲锋舟训练。“一二三,起!”“注意平衡!”……阵阵口号声响彻了大舱。

  “任务海区涌浪较大,抬舟下水时一旦没控制好,可能造成冲锋舟卡住甚至倾覆,影响对目标的前出查证,所以必须加强训练,做好一切准备。”苑广学的想法得到了大家赞同。

  枕戈待旦,时刻准备。记者看到,这次搜救任务中,每逢冲锋舟前出查证,官兵们都争着报名下海。

  “让我先下,我是班长。”3月13日,陆战分队首次执行长时间伴随搜寻任务。面对风高浪急的实际,包志刚和几个骨干抢先站到了前排。风浪中,包志刚沉着冷静,根据海况调整冲锋舟从左侧伴随改为尾随舰船伴随搜寻,利用舰船尾迹避开了迎面而来的风浪。2个多小时的伴随搜寻,包志刚先后发现并确认可疑漂浮物10余件,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搜寻任务。

  “2008年,我曾执行了汶川抗震救灾任务。当用双手从废墟中救出被困者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坚守,就会有希望。”苑广学说。

  机电兵:全时巡查,让战舰保持在最佳状态

  两万吨级的千岛湖舰在风浪中大幅度摇摆,正在机舱值更的王至友根据多年经验预判,应该查看一下主机齿轮箱滑油管的完好性。“大风浪时,机器的震动与舰体的震动容易出现叠加,形成共振,很容易导致滑油管震裂。”

  “准备读数,注意记录!”井冈山舰最下层机舱内,主机班长曲鹏绪带着班员卢超使用监测仪器对装备挨个监测。虽然甲板上风雨凛冽,机舱内却是酷热难耐,大半个小时的巡查下来,两人作训服已完全湿透,像刚从水中捞上来一样。

  “主机运行正常!”刚报告完情况,曲鹏绪就忍不住趴在监控台上,双眉紧皱、脸色苍白。卢超连忙给他揉按了会儿腰间,并递上了两个空的矿泉水瓶。

  “前些天,海区调整频繁,舰艇全速前进,主机一直以最大工况连续使用。班长担心装备出现故障,没日没夜地守在机舱里巡查,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卢超向记者透露。

  “我没事儿,专心值班!”曲鹏绪笑了笑,坚持坐了起来,用矿泉水瓶抵在腰部和座椅间,继续监视着面板上闪动的各类数据。(钱晓虎 肖永 代宗锋)

  (声明:本稿件由中国海军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