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那曲牧民秉父亲遗训 为烈士寻亲半个多世纪

2014年04月03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每每凝望信物,多吉就想起父亲的嘱托。

  藏北高原,清明时节雪纷纷。

  尽管天寒地冻,当地民众依然纷纷来到海拔近4600米的那曲烈士陵园,祭奠长眠于此的数百英烈。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一名年轻人的搀扶下,踏雪缓缓走向一块墓碑。

  老人名叫多吉,今年68岁,身边是他的五儿子益西青热。积雪覆盖,偌大的陵园白茫茫一片。多吉从后往前、由左至右数了数,径直走向第十四排、第十三个墓碑。多吉眼含热泪地说,这里安葬着拉萨籍烈士才郎拉加。拭去碑上的积雪,果然墓主的信息与他所说丝毫不差:才郎拉加烈士之墓,西藏拉萨城郊区。

  谁曾想到,多吉父子与这位烈士素未谋面,仅是多吉的父亲吉嘎与之相识。然而,他们遵守先辈遗训,单凭一件信物和残缺信息,为烈士寻亲长达半个多世纪。

  交换信物 相互托付

  那曲的冰天雪地,尘封着一段悲壮的历史。

  1959年,西藏武装叛乱发生后,硝烟弥漫到藏北高原。当时,吉嘎和才郎拉加在躲避战祸中患难相识,二人痛恨反动分子的分裂行径,听说解放军在当地招翻译,便相约参军到部队。分别时,他俩交换信物并相互托付:如果将来为国捐躯,请帮忙照顾亲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1959年12月,吉嘎还没穿上军装,就在为党送信途中被叛匪击伤。临终前,他将才郎拉加赠送的一枚牛骨头吊坠交到年仅12岁的儿子多吉手上,要他到部队去找“当翻译的阿古拉(藏语,叔叔之意)”。

  为躲避叛匪的迫害,多吉牢记嘱托,收好信物,去寻找父亲的好友。他沿路乞讨,忍冻受饿,历时1年零7个月,终于打听到父亲所说的那位“阿古拉”。

  苦心寻找,却无缘相见。1961年6月6日,才郎拉加在参与平叛时壮烈牺牲。尽管才郎拉加已经魂归天国,自己与之非亲非故,但多吉不敢忘记先辈们的相互托付。

  少年多吉,仿佛在一夜之间长大了。他考虑到自己身无分文,又不熟悉路况,便请部队帮忙寻找才郎拉加的亲人。

  然而,由于当时档案保存不完整、户籍管理有缺陷,加之藏族群众重名多,要想找到烈士亲人绝非易事。期间,尽管那曲驻军为复原历史做了大量工作,也没有找到才郎拉加的亲人。时至今日,那曲烈士陵园里仍有92位烈士不知道姓名。采访中,记者查阅那曲军分区提供的革命烈士英名录,看到了关于才郎拉加的记载:157团3营9连翻译员,家属姓名白玛云清,籍贯拉萨城郊,参加革命时间仅显示到1960年,连月份都无从查起。

  多次寻找未果,多吉并未灰心,而是信守承诺,坚持找下去。

  千金一诺 一生牵挂

  “阿古拉”有无子女?“阿佳拉”(藏语,阿姨之意)栖身何处?拉萨城郊是靠东、靠南、靠西还是靠北?

  为了拉直这些问号,多吉想了很多办法。那时,只要有熟悉的人从他的家乡去拉萨,多吉都要请他到拉萨城郊走一圈,帮忙寻访才郎拉加的亲人。碰到不太好说话的,多吉就试图送点物品作为给对方的酬劳或“误工费”。但了解到原委后,很多人无偿支持他的义举。

  一天傍晚,多吉得知邻居的一个亲戚次日上午要去拉萨,他就连夜翻越10多公里山路上门求人。

  风烈,雪急。多吉腰挎一把藏刀摸黑穿行,他数次跌倒又爬起,手被冰凌划伤。途中,一条饥饿的野狗试图把多吉当成“夜宵”,人狗对峙了好长一段时间。多吉终于在天亮时赶到目的地。得知来意,邻居的亲戚非常感动,一把将他抱在怀里……

  平时,只要有拉萨方向的人来到家乡,他都会去拜访,缠着说上一通。一次,一位学者来村里搞调研,多吉便主动凑上去当向导。对方见多吉如此热心,便问他是否有事需要帮忙。可令对方诧异的是,多吉的请求竟然是帮忙打听烈士遗属。

  多方打听,未见结果,多吉决定亲自到拉萨寻找。一天,他听说有位名叫白玛云清的藏族妇女住在拉萨西郊,于是赶紧备上干粮,骑马去寻。路途的艰辛超出了多吉的想像,当他风尘仆仆到达后,马儿累得虚脱,结果却不是要找的人。

  随着家乡有了跑那曲、拉萨的客车,多吉便把车站作为打听消息的最佳场所,经常车上车下打听,一些司机甚至都能背下寻亲内容。他的义举感动了邻里和路人,大家纷纷帮他传话,那曲军分区还专门与拉萨市城关区民政部门联系,积极配合寻亲工作。

  形成家风 接力相寻

  日月轮回,寒来暑往。多吉从少年找到暮年,依旧没有才郎拉加亲人的准确消息。尽管他明白世事无常,白玛云清“阿佳拉”或许已经不在人世,但他依旧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现奇迹。

  多吉老了,他让儿子也加入到寻亲的行列中。在6个儿子中,益西青热经常走南闯北,自然成了他的得力助手。起初,益西青热并不认同父亲的做法,认为苦寻那么多年早已问心无愧,可以放弃。多吉一听怒了,他用严厉的语气训斥儿子:受人之托,就要忠人之事;不能令一诺千金的爷爷失望,不要让为国捐躯的烈士遗憾长眠!

  益西青热牢记家训,每次出远门都会附带特殊使命,兼职寻亲。渐渐地,他理解了父亲,懂得做人就要言而有信。特别是看到家里的生活日益富足,他学会了感恩先烈的付出。

  在多吉眼中,读书最多的小儿子布尼玛是最理想的“接班人”。布尼玛高考时,多吉要求他报考军校,圆父亲吉嘎的军人梦。布尼玛军校毕业后,本可选择到海拔低、条件好的部队任职,可多吉要求他到那曲工作,这样可以更好地守望烈士。

  50岁的藏族老人其美旺堆自1987年就在那曲烈士陵园从事管理工作,他说:“多年来,陵园每次维修施工,多吉都会前来帮助工人维护才郎拉加的墓。”

  晚风过境,寒雪飘零。多吉伫立墓前,用藏语向才郎拉加说着心里话。益西青热翻译说,父亲是在告慰烈士:“我们全家早已把你当亲人,一定世代为你扫墓。”(晏 良 通讯员 丁露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