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雷神无人战机首飞细节曝光 动力整合遇挑战

2014年05月0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近日,英国罗罗公司披露了雷神无人战斗机首飞细节情况,提到将发动机系统整合进隐身机体内所面临的挑战。

      2013年,在英国工业团队进行了为期7年的研发后,雷神无人战斗航空系统验证机秘密进行了首次飞行,为该国未来空中打击能力奠定了基础。首次飞行试验于2013年8月10日进行,历时15分钟,具体地点英国国防部和牵头承包商BAE系统公司至今没有公布,但是从公布的照片看,好像在南澳大利亚的Woomera。

  在初始试验阶段,雷神一共进行了若干次飞行,每一次都在1小时左右,飞行地点没有改变。针对试验结果,BAE集团常务董事Nigel Whitehead在今年年初表示“超出预期”。

  今年2月初,英国国防部揭露了这个正在进行的价值3.11亿美元项目的部分成就,但是像验证机的性能和未来的目标等大部分信息仍然处于保密状态。

  尽管保密,但英国空军主管装备的中将Simon Bollom在国防装备和支持组织的出版物中表示,目前的任务是验证“前向低可观测特征技术”。

  作为该项目重要的参与者之一,罗罗公司目前面临着重要的整合挑战,那就是为雷神配装鹰式喷气教练机的阿杜尔951发动机。该发动机推力等级29千牛,使用全权限数字发动机控制系统。阿杜尔951发动机也为法国达索公司牵头的欧洲神经元UCAS验证机提供动力,该验证机在2012年12月首次飞向蓝天。鹰式教练机的机身尺寸与神经元或者雷神相似,后者的翼展达到10米,机身长度12米。

  罗罗公司防务技术项目首席工程师Conrad Banks说:“公司负责推进和动力系统,而不只是发动机本身。”

  “发动机不仅仅能够提供推力,同时也支持遍布机身的其他系统,比如飞行系统和控制系统。这不是典型的燃气涡轮发展项目。我们致力于把发动机安装在复杂的机身内,特别要注意降低排气系统的低可观测性。”

  把罗罗/透博梅卡公司的阿杜尔951发动机整合进隐身飞机的机体内是一件复杂的任务。这要保证发动机不要从前面被“看见”,这是降低平台雷达反射截面的关键因素。Banks说:“如何设计是一个挑战,这样的结构将引起潜在的气动问题,或者导致空气在进入发动机前产生畸变。”

  罗罗其他的使命包括满足飞机电力和液压系统的需求,支持健康检测系统。

  与BAE系统公司保持密切协作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家牵头制造商负责设计发动机的进气道,其也是雷神无人机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UCAS使用的低可观测技术和材料以前已经进行过试验。

  罗罗在进行雷神项目中也要与GE UK和Qinetiq保持密切合作,Banks说:“我们和英国工业界合作的十分良好。”雷神项目目前的目标现在还没有公布,但是自项目2006年启动之后把目标进行了扩展。

  目前仍不知晓现在的试验计划是否进行武器部署,而这种试验将在欧洲的神经元无人机上进行。

  虽然目前并不清楚是否进行武器试验,但BAE系统公司描述雷神时表示,其被设计“用来证明英国有设计制造无人航空系统的能力,这种无人机是由人操控的,可以进行持续的监视、目标指示、情报收集、阻击对手和在敌方领土进行打击的能力”。

  雷神项目是众多科研项目中的一项,这些项目将用来指导英国对未来战斗航空系统(FCAS)能力的投资决定。FCAS是英国国防部与法国国防部联合进行的双边项目。

  根据BAE系统公司发布的概念图,FCAS平台有更大的机身,与两国目前设计的原型机有明显的不同。FCAS计划在2030年服役,其将和英法两国的台风和阵风有人战斗机联合作战。目前尚不清楚两国的EJ200和M88的改进型发动机是否能满足FCAS的功率增长需求。

  最近在一份向英国国防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英国国防部写道:“UCAS近期不会替代皇家空军任何一型主战飞机,但是在远期,作战时将把有人机和UCAS混合使用。”

  在一份名为《远程控制:远程操控航空系统——英国的现在和未来》的文件中,英国国防部又表示道:“鉴于战斗任务的特点,需要有技术的操作者和驾驶员,以保证远程控制战斗任务可以适当地、均衡地、合法地进行。”

  对于英国来说,这样的能力将从皇家空军目前在阿富汗操作死神和清道夫无人机上得到继承,英国国防部表示他们将在2018年起得到“深入和持久的武装ISR能力”。

  关于英法两国的FCAS项目,其正在双方工业界的合作伙伴BAE和达索公司领导下进行。罗罗的Banks表示,两家单位正在一项已经进行的验证项目准备阶段中讨论将要进行的合作,但是两国各自的雷神和神经元无人机却互不透明。

  Banks说:“我们深知保密的等级。”同样地,罗罗公司正在进行的美国ADVENT未来发动机技术计划保护措施也很严格。

  项目投资潜在的FCAS研究正在持续进行,英国希望考虑一个更具实质性的项目投资,以作为其2015年国防战略审查决议的一部分。Bollom为此表示:“过去几年这一直很难,但是雷神目前正在产生很多知识产权,通过在未来10年或更远的时间内研制UCAS将使我们的想法具体化。”

  在他们等待决定的时候,雷神项目的合作伙伴相信他们有能力生产这样尖端的系统。

  Banks表示:“如果UCAS在未来能从现在的验证机变成具有实战能力的飞行器,那么这个项目将是至关重要的,其显著提高了我们的能力。”

  罗罗公司取得的重大进步包括工具作业和“机械及气动知识”。公司的努力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专利”。

  Banks说:“这是研发活动的第一部分,它将持续保持活力。”关于已经完成的部分,他说:“这是一个具有开拓意义的验证项目,我们回头看,可以认为其是非常成功的。”(袁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