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降兵某部让连队官兵成主角 挖掘鲜活文艺素材

2014年05月09日 11: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空降兵某部让连队官兵成主角挖掘鲜活文艺素材
交流创作心得

  在今年全军开展的“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中,空降兵某部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宗旨,把活动办在基层,让官兵成为主角,大力营造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在野战文艺创演活动中,该部官兵参与热情高涨,创作激情四溢,无论是有着丰富基层阅历的老兵,还是刚刚结束伞降训练的新兵,都带着强军梦想,带着火热激情,带着鲜活故事,将投身强军实践一线的当兵感受、带兵感悟、练兵感言融入节目创作中,使基层这片火热的练兵场成了艺术创作的沃土。

  从官兵中来,选准骨干人才

  创演凝聚力量,实战锻炼人才。骨干队伍在创演活动中十分重要,如何从“兵堆”中挑选出会唱歌、能跳舞,有故事、善表演的文艺骨干人才,是创演活动成败的关键。这些文艺骨干既要熟悉部队,热爱文艺,还要能以极大的激情毅力在训练之余潜心学习和创作。

  今年1月份,该部召开任务部署会,拟制实施方案,把野战文艺创演作为2014年部队文化活动的重点,把成立创作班底和组建演出队伍作为重中之重。他们依托常年活跃在部队一线的业余文艺小分队,联合师、团文艺骨干、连队活跃分子和新兵连文艺特长兵,采取“定骨干、分任务、不集中”的方式成立了创演班底。他们按照音乐、舞蹈、曲艺、小品四个门类明确责任人,分门别类挑选文艺骨干,并参加空军举办的野战文艺创演培训班,积极推动活动开展。演员选拔上立足基层、立足自身、立足现有,按照“演创一体、一专多能、多才多艺”的原则,建立了40人的文艺骨干人才库,真正做到通过打仗的人,写打仗的事、演打仗的戏、唱打仗的歌。

  到官兵中去,挖掘鲜活素材

  大分散,小集中,是该部开展此次野战文艺创演活动的组织原则。为了既避免与繁重的训练任务相冲突,又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战斗气息浓郁的野战文艺作品,该部采取“创作过程在基层,排演阶段再集中”的方法,把主创人员分散到基层部队的各个角落。创演人员揣着明确选题、怀着无限激情,分组深入机场、着陆场、炮训山头和演训基地等练兵一线采风创作。他们与官兵同生活、同训练、同娱乐,在练兵场里,在火热军营,发掘了许多鲜活生动的感人故事。在基层连队,了解到官兵的感人事迹,创作员内心被震撼了,快板剧《英雄连队英雄兵》一气呵成。感受空降官兵生龙活虎的训练热潮,创作采风人员豪情满怀,艺术灵感喷涌而出。譬如,在构思舞蹈《天地尖兵》和《5分钟的战争》中,从空降兵精兵夺岛创新“直达闪击”战法中汲取创作灵感,其中许多真实、生动的作战细节,成为创作员们捕捉创意的源头……

  他们深入中原腹地,数次前往演习前线,深入基层连队和校园采风,提炼思想内容,使得歌曲《动员令》《火线入党》《我志愿》等作品既流淌着原汁原味的战斗情愫,又闪烁着耀眼的艺术光芒,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空降兵某师常委不定期到连队吃“碰饭”。采风中,文艺骨干们觉得这件事可以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活事例,立刻着手创作了系列作品《做旧》。很快,作品亮相后,引起了党委机关的高度关注和官兵的强烈反响。

  以官兵为主,演绎英雄情怀

  兵演兵,最像兵;兵写兵,最动情。台下当英雄,台上才能演英雄。无论是创作人员还是表演人员,都是一群真正的英雄在做自我表达,而不是由他人为英雄“代言”,真正把军人的精气神亮出来。

  该部参加野战文艺创演的人员来自一线各个岗位。他们没有专业的技巧、过人的表演,最与众不同的只有“英雄气”。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基层官兵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英雄气。他们比不上专业演出团体,靠什么征服观众、征服官兵?就是靠这股英雄的精气神。

  业余文艺创作在某种意义上承担起日常训练“记录员”的职责,记录军事变革的火热实践,记录练兵打仗的真情实感。正是因为有了英雄情怀,文艺骨干才能在文艺创演中写出这样的文字:“当个空降兵,做个真英雄,铁心跟党走,为国立战功……”当深厚的生活阅历与同样深厚的英雄情怀相碰撞,当深入骨髓的英雄气质与强烈的使命感相融合,自然会诞生好作品。据此,该部在此次野战文艺创演中,已经陆续创作出舞蹈《尖兵》、快板剧《英雄连队英雄兵》、歌曲《动员令》《火线入党》、军营脱口秀《天兵天降》等节目,一经试演,深受基层官兵热捧。(陆 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