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河爱辉边防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渔民一起整理网具

2014年05月22日 10: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阳边防派出所“帐篷110”服务界江作业渔民。  王庆才摄

黑河爱辉边防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渔民一起整理网具。  吕涛摄

  紧盯社会发展总航标,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把公安边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和部署,积极履行职能,为黑龙江经济发展蓄足正能量。

  5月15日下午,密山市政府与鸡西公安边防支队创建爱民固边模范市启动仪式在密山市政府会议室隆重举行,这是继漠河县、同江市之后,该省建设的第3个爱民固边模范县(市)。

  爱民固边模范市县(乡镇、村)系列创建活动,是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上的一项大举措,在全省3000公里边境线上,爱民固边战略正开展地如火如荼。

  实现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在嘉荫县红光乡燎原村,一排排整洁的农家小院呈现在游客面前,随便走进一家小院,院内各式各样的恐龙形象设计品活灵活现,令人爱不释手。小院的主人于凤江说:“在伊春公安边防支队的帮助下,红光乡政府先后扩宽改建了燎原村至恐龙博物馆风景区公路,打破了景区内景点之间条块分割的状况。”

  在创建爱民固边模范乡过程中,红光边防派出所帮助燎原村引入了笨鸡和笨猪养殖、黑木耳栽培和恐龙旅游、生态旅游三大“龙头”产业。仅2013年,村里笨鸡饲养量达到5万只、笨猪1000头,种植黑木耳700万袋,采集野生蘑菇、蕨菜、松子价值1500万元,人均增收4000元。

  目前,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已建成爱民固边模范县(市)3个,爱民固边模范乡(镇)22个,爱民固边模范村424个。谈到公安边防部队实施多年的爱民固边战略,漠河县委书记王开明深情地说:“爱民固边意义重大,漠河县委县政府一直将其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给予高度重视。它不仅是一个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有效载体,更为漠河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屏障。”

  促进经济转型的“减压阀”

  与黑河市仅一河之隔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其蔬菜水果60%依赖中国进口,这给黑河顺兴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利文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但果蔬的新鲜度对通关速度要求特别高,而通关速度又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7年前,公安部在全国公安出入境系统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活动,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推出了服务边贸企业应对经融危机12项措施,黑河边检站联合其他联检单位共同推出的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就是其中一项内容。有了这条通道,史利文出口的果蔬就可以优先其他出口商品,提前查验、提前通关。

  16年来,史利文在国内收购生鲜水果和蔬菜,然后通过黑河口岸运到俄罗斯销售,从开始的600元起家,掘到第一桶金;到2008年金融危机出口生意停顿,再到如今一次出口就是20多车400多吨果蔬,成为黑河市最大的果蔬出口商,史利文见证了中俄贸易的风风雨雨。“是边检站逐渐完善的服务举措,推动了我从一个‘倒包客’到贸易商的转变。”史利文说。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边检支队支队长卡列琳在与黑河边检站会谈时曾表示,虽然俄罗斯联邦政府有规定,正常情况下,检查员验放1名旅客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但在中方严格把关前提下,俄方检查员每验放1名旅客时间将争取限制在不少于1分30秒。据统计,自黑河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启动以来,该边检支队与黑河边检站快捷验放持简化手续的俄公民达294万人次,为黑河市对俄出口创汇达3.5亿美元。这一做法被公安部边防局在全国边检机关推广。

  打造为民利民的“快车道”

  2013年11月12日,在黑龙江省遭受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的同江市和抚远县,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将饱含全省6000名公安边防官兵深情的20万元捐款和1000套棉衣、棉被,分别送到了两地受灾群众手中。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该总队将支持参与灾后重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考场,组织所属部队投入边防辖区灾后重建,有效解决了受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5月10日,逊克县渔民刘福利像往常一样整理机船,准备下江打渔。他说:“虽然去年遭了灾,但边防派出所帮我们及时修好了看船房,打渔没有受太大影响。”

  灾后重建过程中,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全警动员,6个边检站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营区和口岸边检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口岸安全形势风险评估,确保口岸限定区域封闭管理。

  黑河、同江、抚远边检站集中时间对执勤现场的各类管线、电路、照明、边检标识、通风、消防、给排水、验证台等设施进行认真排查,逊克、嘉荫、萝北边检站对“梅沙”系统的主机、数据库以及管线等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对通讯、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面检修。

  期间,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反复与俄对应边检机关沟通联系,明确口岸恢复开关的日期。2013年9月11日,黑河边检站旅检口岸率先恢复验放,随后,萝北、抚远等口岸陆续开关,截至目前,6个临时闭关的旅检、货检口岸均恢复正常通关。(题图/李小瑾摄 邱小平)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