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演练锚地防御抓蛙人 美军24小时飞行侦察(图)

2014年05月23日 02: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中俄演练锚地防御抓蛙人美军24小时飞行侦察(图)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日,中俄双方舰艇起锚,混编驶向实兵演习预定海域,于昨晚进行舰艇锚地防御演练。未来几天,还将陆续展开联合防空、联合对海突击、联合目标查证及实际使用武器等课目演练。中方8架“飞豹”战机已准备就绪,随时可投入战斗,若外国飞机抵近演习地域侦察,将采取外逼、驱离等措施,保证演习正常进行。

  昨日军情

  演练锚地防御抓蛙人

  昨天上午参加中俄联演的双方舰艇陆续起航,向长江口以东的演习海域集结。中午12点左右,哈尔滨舰、烟台舰、宁波舰、柳州舰、千岛湖舰,从锚地起航开赴演习海域。截至昨天下午5点,中俄双方14艘舰艇在东海某海域全部集结完毕,并展开锚地防御演练。

  中俄全部舰艇被混编为3支舰队,按照非作战舰艇在内、作战舰艇在外的锚地防御队形完成锚泊。昨天傍晚,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发现敌情,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情报显示“发现不明小艇靠近!”“舰艇后方300米处发现蛙人……”一条条情报汇集到作战指挥室内,舰长李一刚从容指挥:加强侦察,使用灯光和喊话驱离不明小艇,派出应急艇抵近查明目标……全舰官兵密切配合、有条不紊。

  约两个小时后,不明小艇被驱离,蛙人被抓获,演练顺利结束。

  第一编队指挥员、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严正明介绍,锚地防御是担负作战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基本课目,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敌人的渗透破坏,确保无设防海域锚泊舰艇安全。

  未来两天内,中俄参演部队将演练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等行动,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

  >>看点解读

  演练保密性强体现中俄互信

  所谓锚地防御,是指舰艇在海上抛锚后,对水下蛙人的破坏,潜艇及空中袭击等破坏行为的防御。据了解,一般舰艇停泊在港口里,防御设施是比较完备的,比如有反潜栅栏网等设施,而锚地防御是舰艇在海上抛锚后,需要防御水下蛙人的破坏,防止潜艇及空中袭击等。

  军事专家尹卓介绍,锚地防御关键环节是预警,对敌人的来袭兵器应早已部署潜哨舰或空中预警机在警戒,发现来袭飞机及时提出预警,然后舰艇进行疏散,再用锚地组织对空防御。

  组织对空防御,首先是火力的分配,比如远程先进行拦截,能打载机就打载机,载机一旦发射导弹或精确制导武器,开始对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抗击,另外,舰与舰之间还能进行帮抗。

  “如今,我们的舰艇上都有舰艇通讯设施,可以在别人指示目标下对来袭目标进行打击,这是信息科技化达到比较高程度下进行的,相当于美国CEC系统的能力,能检验整个舰艇的反应水平。”尹卓称,比如远程导弹指示以后,几秒后可以发射出去,能够拦截多少次,你的中程和近程导弹能打到什么地方等一系列战术动作,这是一个非常具体、保密性相当强的演练,“双方舰艇间隔那么近,你所有的动作都逃不过别人的观察,说明中俄海上互信工作做得比较好。”

  专家分析

  中俄战略互信上升新高度

  在此前,中方演习总导演田中海军中将曾表示,与前两次相比,此次演习首次将参演舰艇全部混编。对此,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认为,舰艇混编既能相互了解各自性能,也可熟悉对方海军技战术特点、技术和程序,实现综合作战理念,提高了中俄两国海军联合协作作战能力和战略互信的新高度。

  潜艇自主攻防

  未来几天的演习中,中俄海军水面舰艇及潜艇,将进行自主攻防演练,导演部只提供海域有潜艇的大概信息,如何搜寻潜艇需靠水面舰艇自身的雷达和反潜直升机,综合运用寻找水下潜艇,发现以后进行攻击,同样潜艇也是如此。潜艇和水面舰艇自主对抗,提高相互侦察和攻击能力。而在以前类似的演习中,会按程序设定具体位置。“如今是双方自主搜索目标攻击,实体作战能力提高了。”张军社说。

  超视距攻防战

  张军社解释,超视距攻防演练主要是运用舰上的反舰导弹,依靠舰载雷达、光电侦察系统、舰载直升机等兵力,搜寻超出视距的水面目标并进行攻击。

  雷达探测距离由于地球曲率作用呈弧状,人能看到的直线距离有限,超视距雷达可以提高中继制导能力,增加舰艇对海目标的打击距离,增加攻击命中率。其中,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因装有最远射程可达550公里的8座双联装SS-N-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素有“航母杀手”美誉。

  联合查证识别

  在此次演习中,增加了一个新的演练课目—联合查证识别。有媒体分析,俄方突出这个项目,是代表对中方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承认和支持。张军社表示,“查证识别”是实施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和行动,无论是舰艇防空还是区域防空,都需要首先查证和识别空中目标,而后才能采取适当的防御行动。通过对目标航向、机型、速度、姿态等飞行诸元的掌握,判断目标性质,而后决定对其采取行动的样式,包括飞机拦截、驱离等行动。

  郑州舰任指挥

  据了解,此次担任联合军演指挥舰的是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军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该舰去年12月26日正式服役,距今不到半年时间。张军社表示,郑州舰有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服役前都经过专门检测。该舰具备区域防空作战能力,侦察预警能力和作战控制能力都较好,在防空作战中可以担任指挥舰。此外,舰上各司其职的官兵训练有素、具有实战经验,相当一部分人员之前在其他舰艇上服役过,整体人员配备是没有问题的。

  焦点关注

  美日频侦察免费当陪练

  去年10月,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进行训练时遭日本舰机频繁跟踪干扰。每当中国海军训练时,美日就会不请自来。据媒体报道,针对此次中俄军演,太平洋美军出动先进的RC-135战略侦察机,由平时一天一架侦察机飞4至8次,增至两架飞机,一天8次,24小时不间断飞行。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这属于正常现象,此次新增课目有联合查证识别,美国和日本对我方的侦察,恰恰给我们提供了复杂电磁环境的一个构成重要因素,使此次演习更贴近实战,这个免费的不请自来的参与方,对演习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锻炼。按照相关国际法,当某国海军或联合军演公布地理坐标后,其他国家舰机都不应侵入该区域,若因此导致误击、误撞等发生,责任由侵入方自行负责。“如美方不影响演习进行,由他侦察,如侵入影响演习正常进行,便可进行查证识别,甚至驱离、逼离,除了使用武器以外。”尹卓说。

  除了将外军的抵近干扰作为陪练外,据《解放军报》报道,中方海军航空兵某团8架“飞豹”战机将在此次演练中扮演蓝军。如外国飞机抵近演习地域侦察,将果断采取包括外逼、驱离在内的措施,保证演习正常进行。据悉,这支部队是解放军首个装备歼轰-7战机的建制团,长年担负战备任务。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网《解放军报》

【编辑:燕磊】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