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政歌剧团为兵服务演出 受到基层官兵热烈欢迎

2014年05月23日 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总政歌剧团为兵服务演出受到基层官兵热烈欢迎
排箫演奏家杜聪和小提琴演奏员董春来共同为官兵演奏曲目  冉军林摄 

  3月11日至4月27日,总政歌剧团组成为兵服务演出分队,在团领导带领下先后奔赴安徽、江西、福建、海南4省,为第二炮兵某基地、福建省军区、武警福建省总队、海南省军区和武警海南省总队所属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他们上海岛、进哨所、钻洞库、下舰艇演出35场,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4月的东南沿海骄阳似火,强烈的紫外线和30多摄氏度的高温闷热天气,考验着演出分队的战斗意志。大家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白天演小场,晚上演大场,始终以顽强的战斗作风高标准对待每一场演出。

  演员王静每天和大家一起奔波转场,虽然身体劳累,但在舞台上却始终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在第二炮兵某部演出时,她把一首反映前苏联卫国战争的歌曲《喀秋莎》献给官兵,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孙丽英皮肤过敏导致脸部红肿,大家劝她不要参加小分队演出了,但她说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依然顶着烈日和酷暑为哨所、洞库、仓库和车船大队的士兵歌唱。主持人孙淑香患萎缩性胃炎,经常揪心地疼,她边吃药边主持边为战士歌唱,始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出现在舞台上。青年演员白致瑶身体不适,演出前带着一大包煎好的中药,到演出结束时还没有喝完,但她在演唱《新时代女兵》时歌声激动人心。

  这样的情景在整个慰问演出中随处可见。已有45年军龄的潘淑珍参加了两轮的演出任务,到演出后期累得嗓子都沙哑了,为三亚部队演出时,即使滑倒在舞台下歌声也没有间断,赢得了部队官兵和全体演职员的交口称赞。孔文慧演唱的《红莓花儿开》,真切表达了军队文艺工作者对基层官兵的一片深情,也把贴心的温暖送到了官兵心田。马晓晨演唱的歌曲《你我他》,情感真挚,唱出了官兵之间团结一致、共赴使命的坚定决心。在为屯昌部队演出时,青年演员汤子星在官兵“再来一首”的欢呼中连唱7首歌,头发全被汗水浸透。心疼他的战友们纷纷跑上舞台,有的为他擦汗,有的给他递水,和谐温馨的场面感动了台下的每一名观众。金磊鑫在完成自己的独唱曲目后,临时救场饰演军嫂角色,其积极补台的团队精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为福建部队演出时,张海庆演唱的歌曲《手挽手》赢得官兵雷鸣般的掌声。他激动地说:“战士的掌声是最好的褒奖,但愿我的歌声能为训练中的战士们带去轻松和欢乐。”被誉为“军中夜莺”的黄华丽演唱的《我的士兵兄弟》《东西南北兵》以耳熟能详的旋律,表达了浓浓的战友情谊;去年获得第十五届央视青歌赛美声唱法金奖的王传越,以一曲高亢雄壮的《我的太阳》让官兵陶醉。金婷婷则把一首新创作的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献给了年轻的士兵兄弟。闫俊茹演唱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节奏欢快,官兵掌声响彻整个礼堂。吴静演唱的《我为你歌唱》《芦花》韵律柔美、沁人心脾。

  由薛强等5人表演的管乐五重奏,从观众席的5个不同位置出场,以激昂跌宕的几十首军歌联奏,把整个礼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排箫演奏家杜聪演奏的音乐剧《猫》的主题歌《回忆》,以及和小提琴演奏员董春来共同演绎的曲目《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旋律优美、演绎精彩,给官兵以美的艺术享受。郝梦怡、付超等3人演奏的现代电提琴组合《冬日的火焰》则以炽热绚丽的音乐色彩受到年轻官兵的喜爱。

  4月25日上午,演员们来到了东瑁洲模范海防连,小品《海岛情》里演绎的动人情景经常发生在这里。演出中,当演到不远千里来海岛看望丈夫的军嫂因浪大船只靠不上岸,营长嫂子发出“老赵,俺想死你了”的呼喊声时,扮演军嫂的演员泪如雨下,台下观众也情绪激动。演毕,演员说:“官兵长年坚守在海岛上,太艰苦、太寂寞了,看到这些,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而东瑁洲模范海防连的官兵则说,歌剧团的艺术家真情演绎我们身边的事,这份关爱和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我们一定守好岛礁,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总政歌剧团慰问演出带着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到基层一线体验生活,激发创作灵感。在第二炮兵某基地为部队演出后,演出分队专门抽出时间组织新剧目《导弹司令》部分主创人员和全体演职员,参观杨业功纪念馆、军史馆、兵器馆和杨业功生前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为团队创作排演新歌剧积蓄了丰厚的素材。在海南,全体演职员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大家从一张张照片和一个个战斗故事中深刻感悟红色娘子军铁心向党、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在东瑁洲模范海防连,大家在“天涯哨兵”的雕塑面前合影,在创业路和文化长廊的砺志格言中感受守岛官兵“爱岛奉献、艰苦创业、团结拼搏、学习进取”的东岛精神。

  贴近部队长远发展,改进服务方式,是近年总政歌剧团的追求。团领导利用演出间隙,对海南省军区准备参加全军业余文艺会演暨野战文艺创演评比的小品剧本《兄弟》《心灵驿站》等作品从主题立意、章节构成、表现手法等方面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并用一下午时间对作者进行面对面辅导讲授,使他们受益匪浅。

  既要面对面辅导,还要手把手传教。在第二炮兵某部演出时,演员们利用演出间隙热情为文艺骨干传授美声和民族唱法技巧;在海南部队演出时,采取传帮带的形式,邀请基层文化骨干与演员同台献艺,在相互配合中提高演唱水平。在某炮兵团,几名演奏员对部队拟组建的军乐队从人员组成、乐器配备等层面进行指导,并对下一步军营文化服务提出合作意向。王继臣、单献春、里冬川等舞美人员在完成演出保障任务的同时,积极为部队俱乐部和文化中心修理灯光音响设施,现场组织基层部队舞美、音响、灯光人员学习提高专业技能。

  巡演中,演出分队还为基层部队赠送了团队创演的精品剧目《太阳雪》《永不消逝的电波》和《野火春风斗古城》的光盘,并采取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形式,对剧目创作、演出内容、节目构成等进行分析汇总,使慰问演出更好地满足官兵需求。

  总政歌剧团真情为兵服务的实际行动受到了部队官兵的广泛称赞。海南省军区某旅政委胡军动情地为演出分队来基层服务专门创作了一副对联,上联是“歌美剧美舞美人更美”,下联是“你乐我乐他乐兵欢乐”,横批是“文化强军”。海南省军区政委刘新看完慰问演出后说:“总政歌剧团的慰问演出鼓舞了军心士气,很多节目真实反映了海防官兵的战斗生活,是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冉军林)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