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削减海军预算引俄国内热议 专家称实现难度很大

2014年05月23日 1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2014年度俄罗斯国防采购预算中,海军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预算开支有显著缩减,这在俄罗斯国内引发激烈讨论。

  俄罗斯国防采购领域的中长期计划和具有法律效力的主要纲领性文件是俄联邦《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简称《纲要》)。但俄不少专家都认为,在俄罗斯国家财政预算紧张的背景下,它实现起来难度很大。

  正因如此,俄罗斯国防部在执行《纲要》时,不可避免要对相关项目进行削减,预算开支占比最大的海军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自然成为重点削减对象。

  主张削减海军预算的主流观点认为,俄罗斯是陆上大国,造价高昂的海军舰队对于俄罗斯是“奢侈品”。在俄罗斯当前的财政和经济状况下,以及国际军事和政治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海军的投入产出最不成比例。

  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地缘政治独特,且俄罗斯历史表明,海军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上一直扮演的都不是决定性的角色。如果发生战争,只有部署在北方领土和勘察加半岛上的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才是可依赖的力量。

  还有专家指出,海军占用了过多的国防资源。2013年,俄罗斯国防采购预算195亿卢布,其中,用于购买海军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预算为44亿卢布。在良好的国家经济状况和较小的军事政治威胁条件下,这个规模的国防采购开支完全合理;但在国家财政紧张、执行军事防御战略的情况下,长期、耗资巨大和刚性的海军装备发展规划,最好推迟到更合适的时期再执行。

  因此,有专家主张,应中止或延期新型海军武器系统的研发,限制海军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采购规模,甚至对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投入也要缩减,其承担的核威慑任务可更多地由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机动型弹道导弹承担,并以机动性强的战略轰炸机为代表的空基战略核力量作为补充。

  但反对削减海军预算的人也不少,他们的理由有三点。第一,俄罗斯是海洋大国,虽然俄罗斯拥有世界最大的领土面积,但其海上边界长度超过37000公里,远超陆上边界的21000公里,且领海和专属经济区面积巨大,岛屿众多。

  俄罗斯北部和东部海上边界分别面向北冰洋和太平洋。未来,北冰洋可能是人类经济和军事活动的热点地区,俄罗斯将国家安全与发展和北极地区紧密联系并寄予厚望,而开发远东,则成为俄罗斯的一项基本国策。

  2012年12月10日,普京总统在国防部扩大会议上指示,要求加强北极方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军事力量部署。“俄罗斯应重返北极并开发这一有极大前景的地区,应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护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保卫海上交通线是海军的首要任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上货运快速萎缩,1992年~2005年,从4050亿吨公里降低到600亿吨公里。随着俄罗经济复兴,2010年海上货运量超过1000亿吨公里。

  近年来,俄罗斯海洋经济活动日趋活跃。根据联合国商业和发展委员会(UNCTAD)公布的2011年数据,俄罗斯商船队规模居世界第17位,为1787艘船舶和20368207总载重吨,海上货运量占世界海上货运总量的1.46%。

  第二,海基战略核力量至关重要。海基战略核力量对于任何潜在敌人,都是最致命的威胁。即使在爆发核战争情况下,也能可靠地实施“二次核打击”。一些核国家,如英国和法国,其“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主要由海基核力量组成,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不作为发展重点,尽管其技术难度更小也更便宜。

  俄军专家认为,游弋于大洋深处的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具有很好的隐蔽性和生存力,尤其是北冰洋冰层下巡航的俄海军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难以被探测和攻击,从北冰洋发射潜射弹道导弹,可在很短时间内打到美国本土,留给战略预警体系的响应时间非常短,导弹防御系统难以拦截。

  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也有缺点,如码头停泊时易受攻击、水下通讯不便、难以实施集中指挥和控制等,但这些缺点可由陆基战略核力量补充。

  2013年11月27日,普京在俄海军发展会议上指出,“海基战略核力量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要重视海军建设,尤其是海基战略核力量建设。”

  按照计划,2020年前,俄海军计划服役8艘955型“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届时,老型号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中,667BDR型将全部退役,只存留6艘667BDRM型,而俄大中型水面战斗舰艇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早已老化不堪,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地位与作用愈发凸显。

  第三,海军对于反对陆上和海上恐怖主义具有重要作用。俄国内专家认为,海军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的作用是强力部门和组织难以做到的。它可使用海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对给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且远离俄罗斯领土的恐怖主义组织和个人实施打击。如果使用飞机打击,需要经过别国领空,要承受防空系统威胁,并存在极大的外交风险。

  反海盗更是海军的传统任务。2012年,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称,俄海军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沿岸海域护航期间,所护航船舶没有一艘遭到海盗劫持。

  据上判断,俄罗斯削减海军预算只是阶段性调整。建设一支强大的大洋型海军,是俄罗斯回归大国荣光的真正标志,也是俄罗斯军政高层、广大民众的期冀与梦想。 (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