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强力回击美间谍指控 打响报复“连续三枪”

2014年05月27日 09:3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证实斯诺登揭露美国窃密中国的“触目惊心”内容基本属实,并首次确认前中国领导人也在被监听之列。西方媒体将这一万字的“控诉书”放在中国政府报复美国网络间谍指控的大背景下,回顾自美国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军人后北京实实在在的“礼尚往来”:暂停中美网络工作小组活动、政府电脑采购禁用Windows8、对外国科技公司实施网络安全审查。而25日未经中国官方证实的“中国政府禁止国企使用美国咨询公司服务”传言,则被外界称为中美网络攻防战中的“新倒霉蛋”。美国媒体为本国“头脑公司”在华“受害”叫冤,称中国违反世贸规则,但这番说辞甚至连一些西方同行都看不下去了,路透社专栏作家布里贝提醒:别忘了,美国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和中兴进入。德国学者帕特里克对美国公司在华“中枪”并不意外,他26日对《环球时报》说,斯诺登事件后,全球都在提防美国经济间谍。

  中国禁止国企使用美国咨询公司服务?

  英国《金融时报》25日题为“中国禁止国企使用美国咨询公司服务”的报道称,一名为中国领导层服务的资深顾问透露,中国已下令国有企业与一些美国咨询公司断绝关系,担心后者代表美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报道说,这些公司包括麦肯锡、波士顿咨询集团、贝恩公司和Strategy&公司,他们在中国拥有广泛业务。这名政策顾问表示,“最高领导层提出建立一支中国本土顾问团队,由其专注于信息系统,以便从外国公司手里夺回这一领域。现在,外国人利用自己的咨询公司对他们想要了解的国有企业的一切了如指掌。”

  报道称,麦肯锡和波士顿咨询集团未对上述说法置评。波士顿咨询集团大中华区相关人员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注意到相关报道。Strategy&大中华区相关人员向本报表示,“我们尚未收到任何相关禁令,也不对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置评。我们可以说的是,公司始终致力于帮助客户获得在中国和世界成功的能力,这今后将继续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贝恩咨询公司25日对路透社表示,尚未知悉中国政府发出的任何禁令。《金融时报》解读说,这些公司之所以低调,是因为他们的客户中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占据可观比例,国企业务被禁虽会产生一些伤害,但可能不会重创在华业务。

  “间谍争端升级!”德国《经理人杂志》26日评论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间谍争端愈演愈烈,火已经烧到了美国顶尖商业咨询公司,“洋顾问”已成为一个令人担心的词语。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中美相互抛出要对抗对方的商业间谍活动:此前美国司法部对5名中国军方人员正式提出网络商业窃密起诉;现在,北京“礼尚往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上周强硬回应美不实指责,并宣布暂停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22日,中国宣布所有外国卖给中国的资讯科技产品和服务都要进行新的安检,任何不能通过检查的产品或公司都会被禁售。此外,中国政府机关已经被禁止使用Win8系统。台湾《自由时报》26日称,口头反击,禁win8,再禁美顾问公司,中国打响报复“连续三枪”。

  “中国有关部门经过几个月的查证,发现针对中国窃密的内容基本属实。”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布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称,斯诺登向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文件表明:美国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其监听行动涉及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鉴于美国的窃密行为如此广泛,没有理由认为美国的咨询公司就一定不会替美国政府窃取别的国家支柱企业的机密。一名中美经济问题学者26日向《环球时报》表示,通过切断国企和外国咨询公司的业务往来防止敏感信息外流未必能达到效果,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商业情报的采集无孔不入,防不胜防。比如,某家积极推进中美经济交往的美国著名非政府机构,美国中央情报局每两个月就会光临其华盛顿总部一次,听取其下属的美国企业从中国获取的情况报告。

  26日的美媒集体为这些咨询公司“叫冤”。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申明国有企业在采购时“完全基于商业考虑,不受政府影响,不适用歧视性政策”。切断中国国有企业同外国咨询公司的联系明显违反了中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文章说,中国政府的举动不会带来真正威胁,切断国企和国外咨询公司的联系会使中国政府花费数十年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咨询产业,其间国企将可能进一步落在后面。美国“Quartz”科技博客网站26日以“美中间谍战升级是麦肯锡的‘失’和华为的‘得’”为题称,华为此前被美国政府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强行排斥出美国市场,但2013年业务收入仍同比增长8.5%,表明类似措施未必能达到目的。文章援引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唐纳德·克拉克的话称,中国此举可能导致中美一系列相互报复和在世贸框架内缠斗的开始。

  路透社专栏作家伊桑·布里贝26日撰文称,尽管世贸组织规定成员禁止实行进口歧视,但涉及国家安全时除外。中国仍有可能将美国公司排除在其电子商务热潮之外。IBM和思科等公司的中国市场销售量已经开始下滑,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可能会丢掉未来增长的关键来源,2018年,中国将占全球核心网络设备增长量的1/4,间谍战会使它们丢掉未来的收益。 【环球时报驻美、德、韩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王刚 ●本报记者 谷棣 魏莱●伊文 甄翔 陈一】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