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会向俄交付西北风级吗? 专家:实质是政治问题

2014年06月06日 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因克里米亚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宣布在多个领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其中,就包括要求法国中止与俄罗斯在“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军售项目上的合作。北约秘书长也发表声明,要求成员国贯彻落实这一决定。

  法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军售合同签订于2011年。合同内容包括:法国为俄罗斯建造两艘“西北风”级,合同总金额12亿欧元,期限3年;首批两艘交付后,俄罗斯经过使用,可再增购两艘。

  俄罗斯海军对“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很是欣赏。据报道,后续两艘的军售合同可能在2015年至2016年签署。4艘“西北风”级的合同总金额预计高达24亿~25亿欧元。

  位于法国圣纳泽尔的STX欧洲船厂负责售俄“西北风”级的建造和总装。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已经完工,并于今年3月5日完成第一次海试,计划今年10月交付俄罗斯。

  第二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塞瓦斯托波尔”号由法国和俄罗斯合作建造。其中,俄罗斯国内船厂承担的艉部分段已经在圣彼得堡建造完毕,将于今年6月运往圣纳泽尔总装,秋季下水海试,计划于2015年交付。

  俄罗斯做到了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节点向法国支付费用,因此“西北风”级的建造非常顺利,完全符合合同时间进度节点的要求。

  “西北风”级军售合同签订之初,完全属于双方在经济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但在当前形势下,由于美国和北约的施压,“西北风”级合同能否继续履行,却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其前途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法国不得不重新审视与俄罗斯的“西北风”级军售合同,包括“中止履行合同”这一选项。

  其实,法俄开展的“西北风”级军事技术合作,对于法国乃至整个北约的政治基础都产生了触动,因为这是北约国家与俄罗斯开展的最大规模军事技术合作,也是西方国家向俄罗斯出口的最先进的海军舰艇。

  从命名就可以看出,两艘“西北风”级将加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和黑海舰队,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两栖舰船,它们将对所部署地区的军事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公开的报道显示,当2009年法俄两国就“西北风”级军售展开谈判时,美国就希望法国放弃这一军售大单。此次克里米亚事件,更使得美国公开要求法国履行自己作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军事、政治义务,中止履行与俄罗斯的“西北风”级军售合同。

  所以说,是否交付“西北风”级实质上是个政治问题。然而一旦中止合同,承担违约代价的是法国,俄罗斯显得很“洒脱”。

  俄罗斯副总理罗高津认为,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级对俄罗斯构不成实质上的损害,因此俄罗斯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俄方同时表示,希望法国认真考虑合同违约需承担的后果,这包括:缴纳巨额违约金、国家层面上的商业和政治信誉的损失等,更重要的是,俄法关系将因此而严重倒退。

  这样,法国在美俄中间,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美国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并不紧密,法国则不同。在俄罗斯有超过200家法资公司,更重要的是,法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尤为强烈,每年向俄罗斯购买的石油和天然气高达130亿欧元。另外,法国一向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因此对制裁俄罗斯本来热情就不高。

  5月1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将履行合同。俄罗斯支付了建造费用,如果法国中止履行合同,需缴纳违约金。这样,对俄制裁就变成对法制裁。”“是否履行法俄军售合同,不应受到质疑。”

  眼下,俄罗斯已经付清“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的建造费用。根据目前形势判断,它的正常交付应该没问题。而“塞瓦斯托波尔”号尚在船台,支付程序也未完成,这就为法国中止履行合同留出了决策时间和周旋余地。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法国没有任何理由违约;另一方面,两艘“西北风”级的命运要等到10月“符拉迪沃斯托克”号交付期限到时,再作出最终决定。显然,法国是在做“两手”准备。

  西方国家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的政治立场和态度是统一的。但由于前几轮对俄罗斯采取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制裁都未见效,下一步可选择的就是升级制裁,并将寻求新的制裁手段和方式,法俄“西北风”级军售合同必然要受到影响。

  根据法俄政府间的协议,“西北风”级的后两艘将在俄罗斯国内建造,俄罗斯海军已经将其命名为“鲁甘斯科”号和“斯拉韦扬斯科”号。据目前形势判断,这两艘“西北风”级恐怕难以完成。

  但即使得不到“西北风”级,对俄罗斯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近年来,俄罗斯造船业快速复兴,失去这次机会,由此带来的军事需求和国内政治压力,很可能会有力推动俄罗斯军用舰艇建造业的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最终命运如何,法国都难逃政治、经济、外交上唯一“输家”的结局。

  (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