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组织训练抽考 多部门“联合组考”获赞

2014年06月09日 09:1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沈阳军区组织训练抽考多部门“联合组考”获赞
 实弹射击。 盖旭辉摄

  连日来,沈阳军区党委机关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形成的一系列认识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破立并举做好向实践转化这篇大文章,有效推动了战斗力标准在部队落地生根。

  思想上“马放南山”比现实中“刀枪入库”更可怕——

  “五破五立”直指头脑中的积习

  这次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让宣传干事李祥辉终于转过思想上的一个“弯”。

  年初以来,军区机关先后多次进行战备拉动演练。作为前指成员,李祥辉逢拉必上、逢演必动。每次拉动时,看到机关的“笔杆子”们忙着写材料、抓典型,他总感觉自己有点“不务正业”。

  一场深刻的“思想风暴”,洗刷了他头脑中的偏见。大讨论中,李祥辉深刻认识到,参加战备拉动,干的是直接提升战斗力的大事。从那之后,他热情高涨地投入其中。

  “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沈阳军区领导感到,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必须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他们围绕“破麻痹松懈和平积习、立随时准备打仗的责任担当,破游离中心的工作指导、立聚焦能打胜仗的鲜明导向,破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立从难从严的实战要求,破陈旧观念和习惯性思维、立现代战争的制胜理念,破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享乐思想、立精武强能的使命追求”等为主要内容的“五破五立”,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真正把问题摆出来,把矛盾亮出来。

  激烈的思想交锋,令机关干部如坐针毡。“以不打仗的心态抓打仗的准备,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头上的帽子、眼前的位子。”军区联勤部助理员闫治军在讨论中的大实话,许多人有同感。

  像李祥辉、闫治军一样,很多机关干部在这次大讨论中触及了思想和灵魂,准备打仗日益成为一种自觉。

  各唱各调、各吹各号,会导致工作“走神”眼睛“散光”——

  机关各部门聚焦中心一起使劲

  “如何避免火器尾火伤人”“坦克乘员登车时应该注意什么”……5月20日,参加军区“安全风险评估暨安全工作规范集训”的人员,在某旅现场观摩安全教育训练演示课目。记者发现,每个课目内容都紧贴实战需要,充分体现了“管为战”的思想。

  “偏离中心、游离于战斗力的工作,下的功夫越大、费的心思越多,对战斗力的损害就越大。”针对一些机关部门谋划工作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一问题,军区党委统一思想: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中心、聚焦打赢。

  军区财务部部长王永民告诉记者,以往在财力资源配置上,不同程度存在重眼前轻长远、重投入轻产出、重显绩轻隐绩的问题。如今,他们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经费使用向实战化训练、信息化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事关战斗力生成的工作倾斜。

  机关各部门聚焦中心一起使劲,形成了强大合力。据悉,按照有利于加强战备建设、完善训练设施、配套后装保障功能的要求,军区联勤部先后调整完善了92个单位的营房建设规划;军区机关组织现场联合办公,对陆航、特战等部队进行重点帮建,专题审议建设规划、人才队伍、战备训练等7类24个项目,加速推进战斗力生成提高。年初以来,军区机关已先后砍掉30余项与战斗力关系不紧的活动安排,缩小20余项活动规模。

  利益障碍犹如无形之墙,让聚焦打仗找不到焦点——

  选人用人打破“自我循环”的藩篱

  今年初,在军区装备部所属某仓库工作的马德兴,与1名机关干部同时被提名为某防化技术大队政委候选人。“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这样的‘老山沟’不占优势。”马德兴这样想。然而,最后他被任命为该大队政委。

  马德兴的提升,得益于军区装备部选用干部“四个优先”:优先选用保障一线工作的干部,优先选用长期在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优先选用扎根基层奉献的干部,优先选用研究保障打仗的干部。

  以往,有的机关过分强调本部门利益,普遍存在着“自我循环”“自我服务”的现象。岗位空缺,第一个想本部门有没有合适人选;预算花钱,第一个想能不能多立名目;工作政绩,第一个想怎么往自己脸上贴金……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利益障碍犹如一道无形的墙,让聚焦打仗找不到焦点,让战斗力标准失去‘准星’。”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军区党委机关形成共识:过分强调部门利益,即便争来了人力、物力、财力,也难以真正提升战斗力。必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从“自我循环”“自我服务”的小圈子中走出来,从个人利益、部门利益的小圈子中走出来。

  利益的调整,如“切肤之痛”。军区干部部部长张立刚介绍说,为真正树立干部提拔使用注重基层、注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军区党委出台了相关规定,严把旅团级班子任职资格条件,进作战旅班子、任作战团或人武部主官的干部,必须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年初以来,军区近百名作战旅团和边海防部队优秀基层干部,被提拔到团职岗位。

  大呼隆式落实,往往失之于粗、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精准刻度”让战斗力更有强度

  5月下旬,参加军区前指紧急出动的组织部闫干事,对照人员战备行动卡,3分钟内带齐所有携行物资,完成平战转换。记者在卡片上看到,任务职责、携行物资等内容细之又细,甚至连配枪枪号都赫然在列。

  人员战备行动卡,是军区党委机关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的举措之一。而这一系列举措,源自军区党委对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深邃思考。

  “战斗力标准说到底是实践标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讨论中,军区党委一班人认为:“缺少科学有效、具体量化的评价体系,导致战斗力标准模糊不清,落实起来失之于粗、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必须为战斗力标准刻上精准刻度,将战斗力标准落实到一枪一弹、一岗一哨、一兵一卒。”

  为将精细化理念融入战备工作,军区组织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把战备指标细化精确到量、率、数、位,把装备物资精确到单位、单装、单车、单兵,把能力指标精准到各层级,明确规范紧急出动中的人员在位率、岗位称职率、装备完好率、人装配套率、人装出动率“五率”标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军区党委机关把精细化思维理念融入军事训练、选人用人、新质战斗力建设等各个方面,为战斗力标准落实的全领域、全要素、全岗全员和全程全时,刻上“精准刻度”。

  “选人有精度,战斗力才更有强度。”军区政治部与中科院联合,引入现代人才测评技术,构建了基层主官胜任特征模型,把岗位需要的核心动力、职业特质、成长特质和个性特质科学精准定位,探索出遴选打仗型人才的新路子。

  训风演风考风不过硬,部队就难过硬——

  作风扎实战斗力标准才能落实

  “考核组自交伙食费、吃自助餐,坚决不参加任何宴请,不接受任何礼物。”近日,军区组织某集团军机关业务基础共同训练抽考,考核组过硬的作风,受到部队官兵称赞。

  据了解,考核组由军训、纪检、干部等部门联合组成,变以往训练部门“一家独考”为多部门“联合组考”。

  “用自己的刀刃削自己的刀柄,难保考核结果不掺杂水分。”谈起本次考核,军区军训部部长郑守东感慨地说:“训考分离,引入‘第三方’考评,是加强作风建设、纠治不正考风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在军事理论考核现场看到,考核座次抽签决定、考核条件现场启封、考核过程全程录像、考核成绩当场公布。军训部领导告诉记者,为深化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成果,他们制订《端正训风考风演风二十条承诺》,从切实端正训练指导、认真督导中心居中、精细规范训练落实、持续改进检查考评等7个方面向全区官兵作出承诺。

  制度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截至目前,他们初步形成党委议战议训、监察巡视、训练问责、素质认证等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治训风不实、演风不真、考风不正的问题。

  军区党委一班人认为:作风扎实,战斗力标准才能落实。他们利用蹲连住班、检查调研等时机,收集基层官兵反映的矛盾问题,并要求机关对照各自职能认领相关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为真打实备提供有力保证。(特约记者 杜善国 李大勇 通讯员 石 榴)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