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军特等战斗英雄邓仕均:遗体葬韩国回归未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1日 11: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邓仕均与“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爆破英雄”李勇的合影。
邓仕均与“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爆破英雄”李勇的合影。

  2014年3月28日,首尔时间7点30分,中韩两国政府在韩国仁川机场举行了志愿军遗骸交接仪式,双方签署了交接书,确认交接437具志愿军遗骸以及相关遗物。接着,遗骸由中方礼兵护送上了回国的专机。

  上午11时,专机飞抵沈阳机场。此时沈阳烈士陵园大门一侧的警戒线边上,10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拉着“中国志愿军烈士后代迎接亲人回家”的横幅,手拿鲜花,臂缠黑纱,还有人披麻戴孝,焦急地等待着灵柩的到来。因为在归来的灵柩里,装着一段沉甸甸的历史,也关系着他们家庭的命运。

  下午1时,迎灵车队的最后一辆车开进沈阳烈士陵园,这些当年年轻的中国军人终于在60年后回到他们出征的土地上。

  “爸爸,你在哪儿呀?我如果找不到你,还有儿子、孙子……”望着驶来的迎灵车队,60多岁的邓其平、邓菊平兄妹失声痛哭,邓其平之妻宋志秀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因为,在这批志愿军遗骸中还不知是否有他们的父亲邓仕均,而邓其平兄妹及其家人已经寻找和等待了半个多世纪……

  邓仕均曾是一位浑身罩着光环的军人。他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人,1932年5月参加红四方面军,1935年2月入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团长等职。曾参加过腊子口、山城堡、平型关、保北等100余次战斗,12次负伤,9次立功,先后获“战斗英雄”“生产模范”“工作模范”“特等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1952年5月20日,邓仕均在朝鲜不幸牺牲,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阵亡的20 名团长之一,其遗体未能被带回,长年埋葬在韩国洪川江畔。战后,十九兵团为邓仕均召开了追悼大会,兵团司令员杨得志亲自致了悼词。

  英雄志壮,儿女情长。邓仕均不仅是一名好军人,也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他不但有铁血男儿的忠肝义胆,也有着鲜为人知的侠骨柔情……

  军民情:戎妈妈勇救子弟兵

  邓仕均所在部队“老五团”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曾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抗战时期,当地老百姓曾有歌谣:“北有老三团,南有老五团。杀敌显威力,鬼子胆心寒。”

  1938年,日军以3万余人的兵力,分9路围攻晋察冀边区,分区学兵营受敌人压迫后退,邓仕均所在的连队奉命驰援,与据守在南坡村的敌人形成对峙,上级命令当晚一定要拿下南坡村。然而,南坡村高地附近地势险要,日军封锁了道路,难以接近。连长主张连夜迂回25公里发动进攻,任排长的邓仕均则主张攀援悬崖陡壁发起突袭,并自告奋勇带领全排在前面开路。连长经过一番考虑,采纳了他的意见。当晚,据守山头的敌人依仗险要地形,放松了警戒。邓仕均率部成功攀上悬崖,随着一阵猛烈的手榴弹爆炸声和枪声,敌人一个小队全部被歼。第二天拂晓,八路军主力部队顺利发起进攻,消灭了300多名日军。

  1943年秋,邓仕均负伤住在花木后方医院。一次敌人“扫荡”时,正在发着疟疾的邓仕均掉了队。日军发现了他的踪迹,妄图活捉他,开始了满山遍野的搜查。这时,正带领乡亲们转移的妇救会长戎冠秀发现了他,“啊!是自己人,快!跟我来吧!”

  戎冠秀搀扶着邓仕均向半山腰的一个山洞爬去。可是洞口距地面有七八尺高,身染重病浑身无力的邓仕均怎么也爬不上去。关键时刻,戎冠秀蹲下身子,让邓仕均踩在自己的肩上,顺势把他顶进了山洞。

  在戎冠秀的精心照料下,邓仕均终于恢复了健康,重返前线时,他对着戎冠秀扑通跪下,连声喊着“娘,娘!”戎冠秀则含着眼泪说:“咱八路军不兴这个,你负了伤,我侍候你是应该的。”

  1944年2月10日,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会在河北省阜平县北崖村召开,戎冠秀由于积极拥军获“北岳区拥军模范”称号,邓仕均也因作战勇敢获“晋察冀边区子弟兵战斗英雄”称号。

  大会最后一天,戎冠秀走上讲台,讲述自己抢救八路军伤员的故事。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救命恩人,邓仕均快步走到戎冠秀面前,紧紧抓住她的手说:“大娘,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您救的那个八路军啊!”戎冠秀笑呵呵地说:“你们都是我的亲人,不过你是谁,我还真是不记得了!”“大娘,我叫邓仕均,没有您的救护,我一定活不到今天!谢谢您……”

  当时,晋察冀军区专职摄影记者叶曼之让他们站在一起,用照片记录下了这个感人的瞬间。聂荣臻看到这张照片后,欣然为其作了“光辉永存”的题词。这张著名的《晋察冀三英雄》,即邓仕均、戎冠秀、李勇的合影照,发表在晋察冀画报1944年第5期封面上,成为叶曼之的传世名作。

  会后,邓仕均亲自把戎冠秀扶上骡子,送了一程又一程。返回部队后,他还给戎冠秀写了一封信:“您是子弟兵伟大的母亲,我愿将我的枪端得平平的,瞄得准准的,去射击万恶的敌人,保卫您,保卫我们的晋察冀。”

  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大会在北京召开,邓仕均和戎冠秀再次相逢,戎冠秀抚摸着邓仕均身上的伤疤,问长问短。邓仕均更是把戎冠秀当作了自己的母亲,见了面总有说不完的话。会议期间,他们还幸福地同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合了影。

  1959年10 月1日,戎冠秀赴京参加国庆10周年观礼时,听到了邓仕均牺牲在朝鲜战场的噩耗。闻知这一消息,戎冠秀两腿发软,哭着说:“他为革命贡献了一切,多好的同志啊!”

  如今,在武警指挥学院卫士广场一隅,矗立着一座根据邓仕均和戎冠秀当年的合影创作的人像雕塑,他们之间鱼水深情的感人故事也成为武警指挥学院对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