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美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离实战还有差距

2014年06月24日 09: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X-51A

HTV-2

AHW外型推测图

  近日,美国国会正式批准了五角大楼的先进高超声速导弹项目,在常规快速打击项目中专门增批7070万美元进军高超声速武器领域,作为对中俄开展的高超声速武器军备竞赛的回应。那么,高超声速导弹项目的具体性能如何?会对美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产生什么影响?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2014年5月5日,美国国会发布了《常规快速全球打击与远程弹道导弹:背景与问题》。美国国会自2011年起每年发布一份,今年的报告为该系列的第4份。该报告总结了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相关计划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国会对该计划的质疑。美军发展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对于塑造先发优势、强化战略威慑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但也面临许多困境,离形成战斗力还有一定的距离。

  上世纪90年代,美基于抢占军事和太空技术制高点的考虑,在军用太空飞机计划中首次提出“快速全球打击”概念构想。“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对美国的安全环境作出了新的判断,并在2002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出“先发制人”战略。2003年1月10日,小布什政府签署命令赋予美国战略司令部包括全球打击在内的四项使命,“快速全球打击”构想正式转入能力建设阶段。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加速推动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建设,力争采用常规武器实现1小时对全球任何目标的打击,且命中精度在几米以内。同时,在2010年2月国防部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提出,将对快速全球打击武器装备进行试验。

  双管齐下,瞄准新研发领域

  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满足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需求,成为新的核常兼备的“三位一体”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遂行快速远程精准的军事行动提供了重要手段。目前美军正重点发展以下两种方案。

  一是助推—滑翔导弹。方案采用无动力滑翔和携带弹药技术,可对多类目标实施打击,预计于2016—2020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目前,重点采用“高超声速飞行器”(HTV-2)和陆军“先进高超声速武器”(AHW)验证无动力助推滑翔技术。HTV-2飞行速度20马赫,射程覆盖全球,2010年4月22日和2011年8月11日两次飞行试验均失败,未来5年投资规模减少至1200万美元,并取消原定的第三次飞行试验;AHW设计速度5马赫,最大射程8000千米,两次飞行试验成功,未来5年将投入6亿美元,按计划将进行两次飞行试验。该方案是未来美军发展的重点。

  二是高超声速巡航导弹。该方案采用有动力高超声速飞行技术,预计于2020—2024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正在采用X-51A项目验证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X-51A项目4次飞行试验中两次成功两次失败,2013年5月1日试验中飞行速度达到5.1马赫。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会于2011年2月取消了一种方案,该方案把“三叉戟”洲际核弹道导弹改装为常规弹道导弹。2002年10月美军曾利用“增效型再入飞行器”进行了飞行试验,验证了打击精度,但由于误判问题,该方案被迫取消。

  四大硬伤,离实战还有差距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仍处于武器系统研发阶段,从武器系统的关键技术飞行试验情况来看,离真正具备实战能力还有一定的距离,究其原因,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制约。

  一是发展动力和任务需求牵引不足。美军快速全球打击系统是其新“三位一体”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初的发展动因是为了在新的安全环境中,采用不依赖前沿阵地的方式应对恐怖分子、流氓国家和潜在的军事竞争对手。但是,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该系统的发展动因存在很大的争议。首先,恐怖分子和所谓的流氓国家的军事行动能力有限,目前美军有能力应付这类袭击,而使用快速全球打击系统打击恐怖分子,不但价格高昂,而且很难判断追杀的是否是目标对象。其次,美国国防部也没有说明为什么战略性前沿部署的基地没有足够的快速打击能力,用来对付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在任务需求方面,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系统也存在牵引不足的问题。美军目前没有明确说明使用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系统具体实施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只是笼统地将打击目标概括为固定软目标(如大型雷达)、移动目标(如恐怖分子和移动导弹)、坚固和深埋目标(如存放核弹头和指控系统的掩体)三类。因此,美国国内有一些专家仍在研究使用已有的手段替代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的方案。

  二是面临以高超声速飞行技术为主的技术难题。高超声速飞行技术是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需要重点解决的技术难题,目前主要从有动力和无动力滑翔两条路径开展飞行试验,且都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亟待解决。超燃冲压发动机虽然已经进行了有动力的飞行测试,但是该技术只能驱动X-51A大小的飞行器飞行10—20分钟,以5—6马赫的速度命中1000千米的目标,离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要求的速度20马赫、射程2万千米的技术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助推—滑翔导弹验证的是无动力高超声速滑翔技术,已进行的两次HTV-2飞行试验均由于技术原因而失败,美国防部计划已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入到速度只有5马赫、射程仅为8000千米的AHW试验项目上。此外,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发展还面临热防护技术、制导导航与控制技术、弹药技术等多项技术难题。

  三是缺乏配套的信息支援和指挥控制等保障措施。美军目前发展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重点是进行武器系统试验研究,还没有考虑与之相匹配的情报搜集与分发、情报侦察与监视、指挥控制与通信、战场毁伤评估等技术。武器系统只是实现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一半,要确保有效的全球快速打击概念必须拥有相应快速的信息支援和指挥控制保障能力。

  四是由于误判问题将面临严重的内政外交压力。美军正在研制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系统存在使用上的战略风险,携带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或者从战略导弹核潜艇上发射的常规导弹,都可能使对手将弹头误判为核弹头,造成冲突升级并可能引发核战争。为此,美国国会曾经多次要求国防部调整武器系统研究计划。2011年2月,美俄进行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谈判时,美国还被迫取消了“三叉戟”改常规和潜射全球打击导弹方案。

  多措并举,探索未来新出路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对其所处安全环境的判断不会改变,其新“三位一体”的战略力量理论也不会调整,同时由于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原因,其海外军事基地数量也呈现逐年递减趋势,这些都为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受到各种因素制约,美军发展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在未来会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进一步评估现有方案。美国国内对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发展动因、战略风险以及是否存在其他替代手段上存在许多争议,虽然这些争议并不足以取消该计划,但是也会严重影响其发展。未来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美军会结合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的具体任务和潜在对手具备的应对能力,分析弹道导弹、助推—滑翔导弹和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三种方案的优缺点,进一步评估三种方案所需的技术、资金和技术风险。此外,美军还会加紧研究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系统的保障能力,包括情报、侦察和监视,指挥、控制和通信,战场毁伤评估。

  二是深入探索替代方案。目前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方案的技术难度大、优势并不明显,未来美军会进一步结合作战任务探讨可能的替代方案,包括精确制导武器、隐身飞机、巡航导弹和空基侦察打击平台等,并很有可能开展定量分析。首先,导弹、重力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如果位于战区或者在战区附近,到达目标的速度可能要比从美国本土发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要快。其次,隐身飞机(例如B-2轰炸机)由于具备隐身能力,因此难于发现,现有的巡航导弹飞行高度大约在几百米,比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的预警时间要短(其中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飞行高度大约在二十几千米),虽然速度相对较慢,但是从发现到实施打击的总时间可能差不多。第三,对于移动目标,在天基成像侦察卫星和天基雷达性能和数量都达不到的情况下,最佳的侦察方式方案是空基侦察,可以直接从战场使用空基侦察平台实施空中打击,这样可能比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更便宜更有效。

  三是持续进行高超声速飞行试验。高超声速飞行技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制约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的关键因素。从美军目前的技术水平和飞行试验结果来看,飞行速度和射程离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要求的1小时内打击全球的技术要求还有比较远的距离。从已有的方案来看,助推—滑翔导弹依然是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系统未来重点研究的方向。近期内,美军仍然会沿着现有的技术指标要求,持续开展飞行试验研究,为逐步实现1小时内打击全球奠定基础。

  四是继续开展外交努力。目前,美军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发展在国际上主要面临俄罗斯和中国的质疑,以及受国际军备控制的限制。未来,除了在技术上采取手段区分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外,美军将从交换数据、限制部署、动态通知、观察演习甚至联合研究等方面试图建立合作,而且美军依然会考虑以限制性相对较低的双边合作为主。

  (国防科技大学 朱启超 周黎妮 张煌)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