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雨水班长”关延国:16年来收集130多万吨雨水

2014年06月24日 10: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雨水班长”关延国:16年来收集130多万吨雨水
 图片摄影  陈显龄

  夜,乌云翻滚,惊雷阵阵。“下雨喽!”就在大家都往屋里跑的时候,却有一个人,裹着雨衣冲进了雨里……“咔嚓!”一道闪电划破苍穹。对他,却是催征的号角。

  他叫关延国,一个守了西沙快16年的老兵,是全军编制中不多见的雨水班班长。16年来,扛着四级军士长肩牌的关延国已经收集了130多万吨雨水,滴滴雨水溢满了他爱岛守岛的真情。

  关延国已记不清自己到底经历了多少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人曾艺术地想象,假如每次闪电都是一次准确的曝光,那么在永兴岛这张美丽的底片上,不知留下了多少关延国在雨中奔走忙碌的身影。

  那年新训结束后,关延国成为全军唯一编制的雨水班第一任班员。除了每天例行的供水、净化和管路维护等工作,关延国最大的任务就是“祈雨”。关延国曾跟班长开玩笑:“咱们天天祈祷下大雨,而渔民整天‘祭海’祈祷出海时不遭遇风雨,他们不会怨恨咱们吧?”班长说:“杞人忧天。渔民抬头看一眼云就知道下不下雨,天不好自然就不出海了。”关延国心里一震,忙问:“班长,你说看啥?”班长指了指天上,“看云!”

  看云!这两个字像两记重锤狠狠地砸在关延国的心坎上。很快,班长发现这个之前总为不能操枪弄炮而耍性子的战士变了。2000年2月的一个晚上,突然狂风大作,要下大雨了。班长一个机灵爬起身来,准备到机场跑道去开水泵,没想到关延国已经穿好雨衣等在门口了。“延国,今晚风特别大,怕不怕?”“不怕!”随后,班长和关延国各提了个哑铃肩并肩走进了电闪雷鸣的夜色中……从此之后不管白天黑夜只要下雨,关延国就第一时间冲出去开水泵抽水。他自己心里有笔账:“快1小时,就多收几吨雨水,而运1吨水上岛花费的代价是大陆的几十倍!”

  雨水班的日常工作枯燥又平凡。7个泵房、25台水泵每天开开关关,检修保养;共计32个阀门开关,一天要开关数次;26个蓄水池每天要往返检查存水情况……一天下来关延国要跑近20公里。

  告急!2004年1月,由于长时间不降雨,永兴岛上的淡水存量已不足5000吨,仅够岛上用一个月的!部队采纳了关延国提出的定时定量补给淡水的方案。

  按需供水的第3天,司令部一位参谋急匆匆地找到关延国:“老关,机关那边你多给供点水,听说补水船马上就要来了,别让首长跟着大伙一起‘受罪’了。”

  “不行,方案是首长同意的,他们自己更不能搞特殊,大家都看着呢。”关延国把头摇成了拨浪鼓。

  “你咋就这么死脑筋,悄悄多放点水,谁知道?”

  “行,我知道了!”关延国他嘴上虽然答应了,其实是耍了个心眼儿,还是按计划供水。他心想:那位参谋不是说了吗,悄悄多放点水谁知道?那我就悄悄不多放水,谁又能知道呢?

  老实巴交的关延国动起心眼儿来还真有些可爱。

  雨水净化设备更新换代,施工队图纸一摊让关延国提意见。他也不含糊,一口气提出16条改进建议。后来施工时,大家发现还是脚底板走出来的经验实在,他挑的几条路线省时省力又省钱!

  如今,官兵们见了关延国总爱随口问一句:“雨神,啥时下雨啊?”关延国看看天上的云,保准告诉他一个准确答案。这手看云识天气的本领可是下苦功夫练出来的。16年来,关延国坚持每天收听海洋气象预报,记录了23本气象雨量记录,把西沙天气的脾性摸得一清二楚。

  西沙的日子,忙碌而充实。2003年,关延国当上了雨水班班长。

  由于春节期间家属上岛多,淡水消耗量大,雨水班的任务特别重,因此关延国当兵10余年,从未回家过过一个春节。结婚第二年,爱人陈细华来探亲了。头回上岛,陈细华带了30套自行车车胎,为啥?原来,关延国每天骑着被战友们戏称为“西沙宝马”的自行车在岛上奔忙,由于沙石对车胎磨损特别厉害,加之正午阳光暴晒,有时“宝马”正在飞驰,突然“啪”的一声,就“马失前蹄”了。给妻子打电话的时候,关延国就绘声绘色地讲自行车爆胎的趣事。细心的陈细华记了下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服役年限快到期的关延国在西沙的时间进入倒计时。他的云彩又要飘到哪里去?关延国心里有答案:把23本气象雨量记录建立成一个完善的数据库;向上级推荐一个责任心强的战士,把雨水班放心地交接给他。(邵龙飞 邓冉子)

  心声

  心中有朵雨做的云

  ■关延国

  当兵走西沙,分到雨水班,“看云”成了我的“专业”。从读云、识云到恋云、追云,我的青春伴着彩云飞舞。如今,战友们封我为“雨神”,这是对我的最高褒奖。守岛16年,我悟出了一个理儿:奉献不是痛苦、不是失去,而是快乐的升华、幸福的源泉,我要继续快乐地奔跑,去追逐天空中那朵雨做的云……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