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参总医院救治维族尿毒症晚期患者

2014年06月26日 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6月2日,总参谋部总医院政委杜福胜的一番话,让顺利完成肾移植手术即将出院的维吾尔族青年教师肉孜·库尔班眼睛湿润,充满了期待:“请放心,你康复后完全可以重返讲台!”

  这位来自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第三中学的物理教师,从2012年9月来北京进修至今,多么盼望尽快重返讲台啊!盼望尽快重返讲台,盼望将来有机会参加肾移植者运动会,盼望学生中多出几位军人——肉孜·库尔班说,是总参总医院的医护人员,让他离这3个心愿越来越近。

  肉孜的母亲布祖热——

  “在离家乡这么远的地方遇到你们,真是我们一家人的幸运!”

  2012年9月,肉孜作为优秀青年教师,被选送到北京教育学院接受培训。一年后圆满完成培训返回喀什,却不幸罹患尿毒症。

  他是家中长子,两个妹妹一个上大学,一个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父母好不容易将兄妹三人拉扯大,本该享享清福了,没想到儿子却得了这么重的病。“那时的我,好像站在绝壁之上,脚下万丈深渊,身后没有退路。”回忆当时情景,肉孜满脸愧疚。

  父亲库尔班·玉山一声不吭,卖掉所有家畜,将一张20万元的银行卡交到儿子手里。这也许是老父亲能为儿子做的唯一一件事了。母亲布祖热·阿卜迪克热木每天以泪洗面,妹妹阿提古丽也没心思工作了。看到一家人生活节奏全被打乱,肉孜常常一人躲起来,悄悄流泪。

  县医院不具备治疗条件,从喀什到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路程,每周往返透析一次也不现实。“首都人好”“北京人热情”,带着在北京培训期间留下的朴素印象,肉孜登录互联网查询北京的大医院,一组数据很快吸引了他:总参总医院做肾移植例数全国第一,患者肾移植术后生存10年以上占80%;从1989年第一例肾移植手术成功至今,已经过去26年了,患者生活质量依然很高。

  妈妈布祖热说服全家,由她为儿子捐肾。总参总医院采取超常举措:器官移植伦理委员会想方设法缩短论证周期,资深专家钱叶勇主动请缨主刀,精干高效的医疗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5月4日上午,手术顺利进行。

  肉孜病情平稳转入普通病房后第4天是母亲节,护士特意代表他为妈妈送上鲜花和巧克力,院长张聪陪老人免费做了健康体检。这位不会说汉语的维吾尔族妈妈,激动地让儿子赶快把她的话翻译给大家:“在离家乡这么远的地方遇到你们,真是我们一家人的幸运!”

  如今,妈妈这句话成了一家人常说的话。

  肉孜的主刀医生钱叶勇——

  “维吾尔族学生团结互助、待人友善,他们的爱心令人感动!”

  肉孜的主刀医生、泌尿二科主任钱叶勇说,肉孜顺利到总参总医院治疗,要特别感谢两位老师。一位是北京教育学院的杨智,他是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又是教学班主任;另一位是北京市盲人学校教师薛梅,她是肉孜那个班级的生活班主任。杨智从电话里得知肉孜的病情后,立即联系新疆有关部门帮助办理转院手续。薛梅出面联系协调总参总医院提前做好准备,迎接肉孜入院。

  2013年9月13日,肉孜顺利住进总参总医院肾内科接受透析,等待手术。

  那一阵子,钱叶勇再忙也要挤出时间,仔细观察肉孜的情况。杨智每周两三次到医院看望肉孜。北京教育学院2013级新疆班学员排好值日表,每天给肉孜和陪护的家人送来学校清真食堂的饭菜。寒假里,学员们返回新疆了,老师们继续为肉孜送来清真餐。

  从北京教育学院到总参总医院要转车几次,路上最快也得一个小时。西仁阿依·买合木提和热议汗古丽·埃斯特拉两位女学员忘不了,2012年12月14日是北京多年来最冷的一天,两人顶着寒风将清真餐送到医院,看着肉孜吃完才放下心来。肉孜说:“她们就像我的亲妹妹!”

  “90名学员人人给肉孜送过饭,有的还不止一次!”提及当时的情形,钱叶勇十分动情,“维吾尔族学生团结互助、待人友善,他们的爱心令人感动!”

  肉孜让师生和医护人员牵挂,是因为他用爱心赢得了大家的敬重和喜爱。

  杨智手中有肉孜进修期间的留影合集,其中一幅照片的画面十分温馨:肉孜与盲童手牵手短跑,肉孜细心体贴就像亲哥哥一样,盲童满脸阳光灿烂。

  薛梅说,肉孜善于替他人着想,在新疆师范大学读书期间,就曾照顾一位患重病的同学达4个多月。

  如今,康复治疗中的肉孜对未来充满向往:“将来重返讲台,我一定像钱叶勇主任那样爱岗敬业,像杨智、薛梅两位老师一样爱自己的学生!”

  肉孜的新朋友阿的江——

  “感谢你们给民族同胞的特殊关爱,向战友们致敬!”

  笔挺的西服,头上一顶标志性的袋鼠帽——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赛场上那股帅气,一直让肉孜感到骄傲:“他是我们的英雄!”肉孜没想到,英雄竟然成了自己的朋友。

  从发现患病到接受手术之前,肉孜在当地治疗、透析、服药花费很大,肾移植费用、后期用药检查等,已经远远超出这个并不富裕家庭的承受力。总参总医院减免了肉孜的部分医疗费用。5月26日,400余名医务人员又自发为肉孜捐款8万余元。

  手术后那几天最难熬。肉孜和母亲在ICU接受观察,母子彼此牵挂,医护人员也跟着揪心。没有人倡议,医疗团队的成员自发学起了维吾尔语,他们人人成了特殊信使,用最简单的维吾尔语加上比比划划的手势,在这对母子之间传递着平安和祝福的消息。

  阿的江在与总参总医院的朋友聚会时,无意中得知了这件事。感动之余,他与爱人一起赶到医院看望肉孜,还捐了两万元现金。面对医护人员,阿的江只有一句话:“感谢你们给民族同胞的特殊关爱,向战友们致敬!”

  康复治疗中的肉孜,听说总参总医院定期举办肾移植者运动会,特别盼望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医护人员和阿的江的爱心,让他对军队、军人有了特殊感情。这几天,远在新疆的学生打电话表示慰问和祝福,肉孜动情地叮嘱:“大家都要好好学习,希望你们将来能多出几位报效国家的军人!”(记者 董 强 本报通讯员 张国智 弓 滟)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