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换脑+换枪”打造联合作战高素质参谋

2014年06月27日 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解放军“换脑+换枪”打造联合作战高素质参谋
题图:沙盘推演 仇成梁摄

  ■引子

  春夏之交,济南军区一场参谋军事大比武在鲁中山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区各级司令部机关百余名参谋展开激烈角逐。在推进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中,济南军区聚焦联合作战,把参谋素质的提高作为撬动司令部机关转型建设的强力“杠杆”,着力锻造能参善谋的“联合高参”。从戈壁大漠演兵到雪域高原亮剑,从指挥对抗演练到夜间实兵演习……高素质参谋队伍助力军区各级“中军帐”运筹帷幄、决战决胜。正如叶剑英元帅所言:参谋强了,司令部就强了;司令部强了,指挥就灵了。

  “高参”到底应高在哪

  车载式指挥方舱内,某集团军指挥员正在动中指挥。当被问及配属的空军航空兵飞行高度、进入角度等参数时,几名参谋全“懵”了:方舱席位有限,陆航参谋没上来,上来的又不懂。

  红蓝对抗陷入胶着状态,红方左翼攻击群发现3公里外有“敌”导弹发射阵地,可这一“敌情”却没及时报告,导致红方陆航力量受损严重。事后查找原因,“截留”情报的参谋却振振有词:按战斗分界线,此导弹阵地属于右翼攻击群攻击的范围。

  而最令某师领导“郁闷”的是,一名参谋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传送作战指令时,由于操作不规范,误点开蓝方发送的电脑病毒,导致整个指挥系统瞬间瘫痪。

  几年前,发生在参谋队伍中的一连串不和谐“音符”,让各级指挥员意识到:“高参”不高已成为“中军帐”软肋。

  “高参”到底应高在哪?为摸清参谋队伍素质现状,演练场硝烟未尽,军区组建4个工作组分头深入部队,到火热的训练一线寻找答案。

  在某炮兵旅,旅长杨国斌坦言:不少参谋身在信息化战场、脑子里还是机械化战争的“老一套”,动辄“主要兵力”“部分兵力”,这种粗放式、概略式思维模式和指挥方式,难以实现精确辅助决策。

  “信息化战争是多兵种联合作战,身在‘中军帐’的参谋必须有联合意识、懂联合路子。”连续3年参加战区联合训练的某集团军军长宋鸿晓深有感触地说,撇开三军联演不提,如今一个合成营就涉及坦克、特战、陆航、电抗等近20个兵种,如果参谋缺乏联合意识、不懂诸兵种作战运用,他的“谋”肯定没有“含金量”。

  参加过中俄联演的某团团长丁海龙告诉记者:“现代战争,制胜权等同于制信息权。指挥员掌握即时、准确的战场信息,据此做出正确决策是获胜关键。所以说,‘高参’首先必须具备很高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丁团长的话得到某师参谋长刘豫的认同。刘参谋长介绍说,现在一次普通的战术级对抗演习,侦察情报席仅通过指挥网络接转的数据就达数千份。

  “换脑+换枪”推动参谋转型

  在汹涌澎湃的信息化大潮中,赶不上一个浪头,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冲破思想上的“藩篱”首当其冲。全区参谋培训班上,开讲的第一课就是《明天的战争需要什么样的“高参”》。近年来,济南军区先后有近两千名参谋接受这样的“思想洗礼”。培训期间,他们要系统学习联合作战理论、信息作战理论以及旨在提高思维层次和作战指挥能力的43门课程。

  “有人把军兵种联合比作几个鸡蛋搅拌在一个碗里,一名合格的参谋,就应是那根搅拌鸡蛋的‘筷子’!”济南军区领导介绍说,为提高参谋队伍联合素养,军区把联合作战指挥编组、指挥内容研练以及联合作战背景下本级战术指挥训练分别纳入军、师、旅、团首长机关训练内容。结合担负全军战区和基本战役军团联合训练、联合战役训练考核试点,连续5年采取异地同步的方式,组织全区师旅以上首长机关参训。

  在一次实兵演习陆空火力动用与协调环节中,刚从国防信息学院培训归来的某集团军司令部参谋向指挥员建议:15时31分,从××西北××度角进入,空中打击90秒,从××度角返航。

  一次行动,4个数字,精确到秒,准确到度。令现场观摩的外国空军指挥员赞赏有加:“好参谋就该对数字敏感。”

  “换脑”其里,“换枪”其外。

  军区先后组织14期4000余人次参加的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培训,包含情报获取、辅助决策、战场计算等在内的千余个软件全在培训范围。在2011年秋全区作战部队旅以上首长机关信息化集训中,军区强制推广使用一体化指挥平台组织联训联演。

  实兵演习的关键时刻,某旅炮兵参谋陈大元与空军电子侦察机信息“互通有无”,精准捕捉目标,成功对“敌”进行精确打击。穿梭演兵场,联合情报侦察、联合火力打击等已成为参谋的“家常便饭”。

  “砺刃-2013·石家庄”指挥对抗演练中,某师首长机关与石家庄陆军学院“院校蓝军”进行6次激烈对抗,亮点频闪,其中,参谋利用先进指控手段快速获处信息、精确辅助决策成为最大看点。

  能参善谋助力“中军帐”

  一场持续了12个小时的战斗打得天昏地暗,所有参训参谋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在全区参谋培训班上有一门战斗课程,从堆置沙盘到标绘首长决心图,从定下决心建议到组织战斗协同,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一直持续12小时,参训参谋要马不停蹄地实施作业。这样高强度、高难度的针对性训练,考验的不仅是参谋技能,还有“快准严细实”的战斗作风。

  去年,济南军区主要领导带队,采取突击式拉动、对抗式考核、反思式总结的方式,对7个建制旅团进行全要素拉动考核。快速拟制方案、严密组织行军……7个旅团首长机关百余名参谋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军区走开常态化拉动考核路子,每年随机拉动1-2个师旅单位,重在检验提高首长机关带兵打仗能力。

  一次次重大军事任务的摔打锤炼,一次次苦与累、血与火的战斗考验,帮助“智囊们”练就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硬功。

  去年夏天,正在参加上级检验评估的某师突然接到“指挥所全面断电”的导调指令,指挥所电脑瞬间黑屏。此时,师参谋长刘豫当机立断改换手工作业。 3名参谋一口气标绘完作战态势图和首长决心图,不仅用时短,而且500多个标号无一错漏,使作战指挥得以顺利进行。

  脚下风云起,胸中有良策。挺进高原练兵的某团,作训参谋娄天虎为弄清高寒山地作战对装备技战术性能的影响,连续几个昼夜吃住在练兵场。在随后该团与兄弟单位的对抗演练中,娄天虎建议调大通用车辆供油提前角、拆除空气滤清器第二道滤芯和发动机节温器等21条建议都被采纳。

  “联合情报侦察、联合指挥控制、联合火力打击……联合参谋助力联合作战。”军区一位领导告诉记者,只有参谋队伍素质高了,“中军帐”才能运筹帷幄,决战决胜。(丁 峰 王金龙 本报特约记者 付晓辉)

  沙场视点

  锻造谋略型参谋队伍刻不容缓

  ■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 彭京堂

  参谋队伍是我军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首长的“外脑”和“智囊”,在军队作战训练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现代战争中,作战指挥更加依赖战场信息获处、精确辅助决策、综合协调控制,这使得参谋人员能力素质与部队战斗力的联系更加紧密,参谋队伍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可以说,没有高素质的参谋队伍,就没有高效能的指挥机关,军队就很难打胜仗。

  参谋素质的提高,是撬动“中军帐”能力建设强劲的杠杆。那么,打赢信息化战争,到底需要什么的参谋?高素质参谋到底高在哪?近年来,各级对参谋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各级参谋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但随着新军事变革、武器装备发展和部队转型建设,参谋能力素质与能打胜仗的要求还有差距,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重技能、轻谋略。有的参谋把眼光盯在基本业务上,满足于练好读、记、算、传等传统技能,仅仅扮演“笔杆子”“资料员”和“数据师”角色;有的参谋满足于转转发发,当“传声筒”,不会主动谋划工作;还有的参谋习惯于做具体事务,满足于跑跑颠颠,缺少研究问题的意识……

  参谋,顾名思义就是参与谋划。一名优秀的参谋,除了完成信息处理和执行任务外,更应具备决策咨询和辅助决策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要当谋略型参谋,既要掌握“读记算写画传”等传统技能,又要做到对信息化战争能参善谋。锻造一支高素质的谋略型参谋队伍,是我军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目标的迫切要求。各级应按战斗力标准加强对参谋队伍的选拔培养,组织参谋人员学现代军事理论、研战争制胜机理,突出战略思维、联合素养、谋略水平、指挥能力培养,加大院校培训、军兵种交流力度,加大联训联演、首长机关实战化训练力度,实现参谋队伍素质从经验型向创新型、从事务型向谋略型、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做到强于联合、精于谋略、善于协调、胜于指挥。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