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新海洋战略 中国海军吹响“强军梦”号角

2014年07月07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参加环太军演中国战舰在美开放参观(组图)

  编者按

  眼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已过半程。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周边局势日趋复杂、利益藩篱固化加重等重重压力,中国果敢向改革“深水区”全面进发。

  带着15个领域60项任务,勇闯关、巧清障,半年来,中国经济从低谷中企稳,民生政策加速落地收效,外交有声有色,反腐治吏赢得民众赞誉……坚定的起步,让中国改革未来可期。

  7月1日起,中新网推出2014年年中策划——《突围:改革元年的破题之道》,敬请关注。

  聚焦新海洋战略 中国海军吹响“强军梦”号角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题:聚焦新海洋战略 中国海军吹响“强军梦”号角

  作者:刘艳

  围绕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国回归“海洋时代”的步伐逐步加快。作为遂行这一战略的“排头兵”,中国海军在过去半年里频频“出拳”。从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到“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中国海军大挪“擂台阵地”,不断强化联合军演力度;从第11艘056护卫舰威海号入列北海舰队,到护航销毁叙利亚化武船只,中国海军开始由“浅蓝”走向“深蓝”,全力吹响了“强军梦”号角。

  海洋权益争端不断升温 安全局势催生新海洋战略

  进入21世纪后,海洋权益争端不断升温,各国围绕海洋的角逐不断激烈化。

  近年来,中日钓鱼岛之争愈演愈烈,菲律宾、越南等国亦加紧搅局,制造南海紧张局势。中国的海域安全和领海主权不断受到威胁。

  有学者认为,中国同周边海上邻国存在诸多争端,中国海洋权益正在受到侵害。随着海洋环境日益复杂化,中国需要强大的海军来保障领海主权、海洋运输通道的畅通等。中国在维护海洋权益,争取海洋和平稳定的诉求下,新海洋战略应运而生。

  2013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军队人大代表厉延明表示,我国90%以上的对外贸易通过海洋,50%以上的能源需求由海运输入,要保持经济稳步增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海洋强国是必由之路。

  过去半年里,中国海军聚焦新海洋战略,逐步由近海防卫转向远海防卫。联合军演的高“出镜率”,武器装备的大跃进,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中国海军都延续了2013年“井喷式”的提升速度,为“建设海洋强国”、“强军梦”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双边到多边 多场联合军演提升海军作战实力

  1月27日,中俄进行首次地中海联合演习,拉开了2014年中国海军进行海上联合行动的序幕。中方派出海军护卫舰盐城舰参演。中国军舰露面地中海,既为中国远海行动开了个好头,又使两国在地中海东部进行联合行动的协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目前,海上联合军事演习逐渐成为中俄两国海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5月20日至26日,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双方在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了今年第二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海军中将认为,这是两国海军携手遂行军事行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对巩固发展中俄关系,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通过这次军演表达了维护领土完整的决心,提升了中国海军联合作战的能力。

  和平年代,军事演习成为各国军队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历史使命,军事演习也逐步由双边趋向多边。4月23日,“海上合作—2014”多国联合演习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旨在加强各国海军的深入交流,提高各国海军执行海上联合搜救任务的能力。

  6月26日,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海军军事演习。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参加“环太”军演有利于构建新型军事关系,增加中国海军与他国海军之间的互信,从而更好地维护海洋安全。

  2013年中国海军的演习次数仅次于陆军,排第二位。就2014上半年的演习情况来看,中国海军的身影无疑最“抢镜”,频频出现于公众视野。半年里,从双边演习到多边演练,中国海军的军事战斗力也逐渐增强。

  新型战舰加紧入列 中国海军走向深蓝

  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以来,武器装备得到迅猛发展。有媒体分析指出,中国海军近10年来发展迅速,平均每年下水新舰速度超过美国海军居世界第一。

  据公开报道统计,2013年有17艘新型战舰入列中国海军各个舰队,入列战舰总数量排世界第一。评论称,中国海军已进入“更新换代”密集期。纵观上半年入列的海军新型装备,中国海军2014年延续了这一增长速度,不断推进海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步伐。

  1月8日,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吉安舰举行了授旗仪式,正式加入东海舰队。

  3月15日,中国第11艘056护卫舰威海号入列北海舰队。该舰最大长度89米,型宽11米,满载排水量1500吨,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集成化、信息化程度高。据了解,威海舰交付北海舰队某基地后,将成为基地防御的主战装备。

  3月21日,中国海军首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该舰装备有64单元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攻陆巡航导弹、新型远程反舰导弹等,隐身能力得到空前提高,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专家指出,052D型驱逐舰若大量生产和装备,将使中国海军成为亚太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上力量。

  新型战舰密集入列,使中国海军的远海和远洋作战能力大大增强。随着国家海洋利益和海洋战略意识的增强,中国海军正向着近海和远海兼顾的方向发展,海军远洋成分不断增加。军事专家尹卓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下一代的新型装备正在研制中,可以预见到不远的未来,海军装备还要上一个大的台阶。外媒预测,中国海军到2020年前,将装备5艘094型战略核潜艇,中国海军正在走向海蓝。

  中国海军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也积极走出国门履行国际义务。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介绍称,近年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17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积极为销毁叙利亚化武船只提供护航,先后投入9艘舰船、6架直升机搜救马航MH370失联飞机。

  6月23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确认最后一批叙利亚政府申报的化学武器材料运出叙利亚,中国海军圆满完成海运护航任务。专家指出,此次护航证明了中国在保障地区稳定、维护世界和平中所起的中坚作用,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

  “海权兴,国运兴;海权强,国家强”,近年来,中国海军围绕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在一次次历练中不断提高自身战斗力,成为“强军梦”号角中的有力强音。(完)

  中新网2014年中观察系列报道:

  中国多项民生改革加速落地 29省份启动“单独二孩”

  中纪委的反腐紧迫感:治吏提速升级 为改革护航

  年中策划之宏调新思路:区间、定向调控齐发力

  揪硕鼠除痈疽 中国军队反腐祭出重拳

  中国改革向深水区全面进发 多领域呈现“重点突破”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