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拟购巨舰载机超辽宁舰同型 图谋远超钓鱼岛

2014年07月10日 08:3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已服役 日方参观只是旧舰(组图)

  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8日,在美国圣迭戈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视察了美海军的两栖攻击舰(日媒称为强袭登陆舰),日本政府开始对引进可用于夺回离岛作战的同型号两栖攻击舰正式展开研究。近年来,日本常常打着“岛屿夺回”的幌子,外购或自研先进武器,但是这些所谓的夺岛利器,实际上并不适合在钓鱼岛方向施展。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日本正以“尖阁有事”为幌子,全面复活“海兵队”(即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并且为之配置相关的武器装备。

  日本打造“三大夺岛利器”

  据日本媒体报道,小野寺视察两栖攻击舰时向媒体表达了浓厚兴趣,称“多功能的运输舰还能切实应对灾害,是非常有意义的装备”。小野寺五典所参观的是美军现役的“黄蜂”级多用途两栖攻击舰“马金岛”号,飞行甲板长249.6米,宽32米,满载40532吨,最大航速22节。该级舰的装载能力为1870名陆战队员、12艘LCM-6型登陆艇或3艘LCAC气垫登陆艇、4艘大型人员登陆艇。舰上可搭载42架飞机及直升机(主要为CH-46运输直升机、CH-53E重型直升机等,通常混装6-8架AV-8B乃至F-35B战斗机),也可同时搭载20架AV-8B战斗机执行对地/海攻击任务。

  近年来,日本一直打着夺岛的幌子谋求新式武器,其中就包括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日本媒体称,在目前的情况下,离钓鱼岛现场最近的第15旅团从驻地(冲绳那霸)全部乘船最快需要4小时,400公里的航程船运需要大约10小时。但是如果依靠美军普天间基地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运载则一个小时就能赶到。“离岛夺还部队”还包括曾参加日美夺岛演习的西普连,其驻地在佐世保的相浦,如果搭乘“鱼鹰”飞机,大约两个半小时就能够赶到现场。

  被寄予厚望的还有日本国产10式主战坦克和打算引进的两栖战车。其中10式坦克是90式坦克的换代产品,防护、火力和机动性能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是近10年发达国家中唯一一种全新的换代产品。该坦克全重只有44吨,比90式坦克还轻6吨,采用先进的液气悬挂系统,堪称专为岛屿环境研制。

  “夺岛”只是借口

  日本试图谋求的这一系列夺岛利器,真的是为了“夺回钓鱼岛”吗?实际上,假设日本试图占领钓鱼岛或者夺回钓鱼岛,完全不需要“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这种大家伙。虽然日本口口声声说为了夺岛,实则是为了海外远程投送。

  严格意义来说,“马金岛”号所搭载的战机数量超过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中型航母,只不过因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搭载了苏-33重型战斗机,所以整体攻击能力才大于“马金岛”号两栖舰,但如果美舰未来换装F-35B,情况就很难说了。7月9日,日本防相参观美国F-35战机工厂时,就表达了欲扩大引进数量的意愿。从日本工业能力来看,自己建造两栖攻击舰其实没太大难度,从美国引进的目的更多是买美国的军事支持,买日美联合海外行动的机会。这种“远海基地”其实是冲着日本维护1000海里乃至更远海区活动所准备的平台,适合部署“小、快速、灵活”的兵力。

  从日本中期防卫规划的内容来看,像自卫队决心引进的F-35战机、MV-22“鱼鹰”旋翼机等能与“马金岛”号一类军舰结合,这说明日本人看上它是一个体系化考虑。就亚太方向而言,日本如果有了两栖攻击舰,就能在地区性冲突及局部战争中充当急先锋,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该舰及其运送的陆战队还是美日同盟解决危机的优先兵力。从这个角度分析,日本一旦引进两栖攻击舰,主要使用方向很可能超越钓鱼岛乃至东海,它将着眼于整个亚太。

  从地理上看,10式坦克也几乎无法用于钓鱼岛。有军事专家认为,它如果开到钓鱼岛上可能寸步难行,并可能成为各种便携式防空导弹、武装直升机的靶子。钓鱼岛不是一个可以展开坦克战的地方。MV-22或许能够在钓鱼岛上,快速伞降和机降特种部队,但它能做的CH-47都能办到,而且运载量更大。MV-22堪比运输机的远航程和高速性等优势,在夺取钓鱼岛问题上无法发挥。

  中国如何应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控制钓鱼岛不一定非要派兵到钓鱼岛上,谁控制了钓鱼岛附近的空域和海域,谁就控制了钓鱼岛。因此,真正决定中日钓鱼岛冲突胜负的不是两栖攻击力量,而是空海力量。中国要加快新型战机的研制和列装以及第四代空空导弹的研制列装步伐。海军方面则要补齐反潜作战的短板。另外,中国还要尽量利用自己的优势,例如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力量,实施不对称作战,以己方之长,克敌之短。获取了制空、制海权,钓鱼岛的控制权自然落到中方手中。▲【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田聿 章 节 本报记者 刘 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