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火商:F/A-18E就能对抗歼-20 F-35更胜一筹

2014年07月11日 12:26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采用日本航空自卫队涂装的F-35

  总共97架F-35战机目前均处于停飞状态

  现实生活中,商业广告随处可见,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相比之下,围绕军工产品的营销活动往往显得技术含量十足,且多由军火商通过专业媒体“推送”。

  最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国际业务主管迪伍·斯科特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和《航空情报》杂志采访,他先是赞扬日本防卫省“决断英明”,选择F-35战斗机作为未来主力,又声称有F-35在,日本将拥有对“东海乃至东北亚”的战略主导力。

  而在现实中,美国空军的F-35却因发动机漏油隐患而被迫停飞,迄今已有半个多月没能上天。参与该项目的欧洲伙伴国也以性价比不高为借口,放话说要削减该机的采购数量。对洛·马而言,能否迅速打开日本市场,俨然成为决定F-35项目前途的关键。

  本报现将斯科特与日媒的对话编译如下,不代表赞成其中观点。

  记者:日本国民对昂贵的武器总是充满怀疑情绪,要想说服他们掏腰包购买,着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斯科特先生,您能否从专业角度解释,相比其他公司向日本政府推销的战斗机型号,F-35的优势在哪里?

  斯科特:简而言之,只有F-35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斗机。五代机的要素不仅是隐身性能,传感器融合同样重要,无论从哪个层面说,F-35都拥有非比寻常的能力。

  事实上,美军原本计划应用在下一代战机上的新技术,如今已被提前使用在升级版F-35上。举个例子,美国空军实验室领导的新型发动机、综合飞行器能量技术等研究项目,原本希望应用在第六代战斗机上,不过鉴于F-35的实战及市场营销因素,这些新技术正被整合到升级版F-35上,与我们合作的普·惠公司,正将“自适应发动机技术”投入到F-35项目上,能使现有F135发动机的推力提高5%~10%,军用功率提高5%,燃油效率提高25%,如此一来,F-35战机可增加25%~30%的作战半径,留空时间则增加了30%~40%。

  空军实验室表示,如果美军与“重量级对手”发生潜在冲突,引发“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新型发动机也完全可以应付——只要增加50%的超音速巡航半径和减少30%~74%的空中加油机负担就行了。我想,日本防卫省对这一点也是非常看重的。

  记者:从您的解读看,F-35确实充满诱惑力,可该机开发成本一路狂飙,目前接近两亿美元的单价,与贵公司当初倡导的多国联合研制生产,摊薄研制生产成本的初衷背道而驰。考虑到F-35的开发工作仍在持续,就航空自卫队能否在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拿到首批采购的F-35实机,日本国内仍存在担忧。您是否对此有所解答?

  斯科特:采购的日期是由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双方商定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美国空军和海军已开始采购初期生产机型,到2016年的海外销售计划也已做好,日本的采购不会有问题。至于价格,会根据订购数量和采购日期变动,就洛·马和日本政府当初交涉的F-35A空军型来讲,平均价格为6500万美元,是以四代机价格获得五代机性能的超值选择。

  记者:贵公司得到美国政府许可,提出将F-35的最终装配以及主要部件的生产、发动机组装和保养维修等放在日本的方案。这对日本航空产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斯科特:涉及的主要部件包括F-35的前中后机体和主翼四部分,美国政府已同意将其中的某个部件放在日本生产。尽管不是整机生产,F-35采用的生产技术和现有机型不在一个层次,仅部件生产和最终组装,日本从中获得的技术锻炼就不可估量。获得最终组装许可的外国目前只有意大利,日本如果取得最终装配和检查资格,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亚太国家使用的F-35可能都要到日本进行大修。即便是与贵国关系不睦的韩国未来采购了F-35,也同样需要到日本整修,因此,日本若取得与意大利同等的地位,意义非常重大。

  记者:F-35之所以能成为最高端的战斗机,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其电子系统的传感分析性能,它有没有可能实现日本国内生产?

  斯科特:雷达、传感器以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许可生产将由美日两国政府商讨决定,通过之前对F-2战斗机的生产合作,美国与日本三菱机电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双方也将继续加强沟通合作。

  记者:F-35与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歼-20有无对抗能力?

  斯科特:我认为这是绝对的。许诺提供“四代半”战机——F/A-18E“超级大黄蜂”的波音公司代表说过,T-50和歼-20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五代机,“超级大黄蜂”就能够对抗,更胜一筹的F-35应该没什么好担心的。尽管有人认为F-35过于依赖隐身性能,在空中机动格斗方面不如T-50和歼-20,但这其实是过虑了。举个例子,曾有美国空军官员抱怨F-35缺乏像F-16那样的大视野气泡型座舱盖,飞行员无法及时发现后方的敌人,但我们给F-35配备了全景摄像头,能把后方画面实时传输至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不回头也能看清后面。

  记者:美国国防部提出要在10年内削减财政支出4600亿美元,这会否影响F-35的生产计划?

  斯科特:前段时间,五角大楼和洛·马签署了第五批30架初始生产型战机的采购合同。美国及相关各国尽管身处艰难的财政状况中,仍坚持实施以F-35替代老式战机的计划。我们将继续相关试验,并将按计划定量生产,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是最好的解决策略。

  记者:日本飞行员、检修员是否会一起接受美方的培训?

  斯科特:上述内容已包含在向美政府做出的提案当中,届时将由本公司设置飞行模拟器,美国空军负责具体实施培训计划。(风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