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31集团军持续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2014年07月14日 09: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陆军第31集团军持续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红色之旅”坚定理想信念,鼓舞强军斗志。 何 生摄

  编者按

  “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抓部队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必须强化阵地意识,积极打好主动仗进攻仗。陆军第31集团军坚持抢占思想教育、军营文化、信息网络等宣传思想阵地,形成了“10个高度警惕”“10个严密防范”“10个密切关注”等一系列认识成果,引导官兵筑起坚不可摧的“信仰高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抢占高地、坚守阵地。

  潮起潮涌,军营与时代同行。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脚踏着致富的道路,当国门向世界敞开的同时,一些腐朽文化、不良思潮、反华噪音等趁机涌入,在搅动社会的同时,一并冲击着军营。

  如今,80后、90后已成为军营主体。从手握鼠标到手握钢枪,他们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能否抵挡住糖衣炮弹、网衣炮弹?能否识破阴谋诡计软杀伤?能否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盛夏时节,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陆军第31集团军,探访这个集团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的经验和启示。

  思想偏航必然导致行为出轨,增强鉴别力才能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身上有防弹衣

  心中有防腐剂

  树高千丈全凭根深,人行万里信念引路。党的理论是心灵明灯,是人生旅途中的指南针,有它作支撑,信念就会坚如磐石;有它引路,人生就不会迷途。

  这个集团军驻守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些年,面对思想多元、价值多元、文化多元的复杂环境,他们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把党的理论作为“防弹衣”穿在官兵身上,作为“防腐剂”涂在官兵心里,让官兵个个练就思想上的“金钟罩”。

  去年,参加“使命行动—2013A”跨区机动战役演习的集团军所属某团,在广东某货运站组织回撤时,站台周围突现多张“法轮功”光盘、几份宣传册和鼓动“党员退党”的宣传单。官兵们发现后,立即将违法宣传品上交组织处理,并踊跃提供可疑人员线索。事后,各营连迅速开展反邪教随机教育,有战士自告奋勇走上讲台说:“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一名军人来说,最可怕的是信仰迷失、精神空虚!”

  今年初,某旅两名刚退伍的战士接到可疑女子电话,以交友了解情况为名,打听部队番号及其在部队期间从事的工作等情况。被拒绝后,又索要QQ、微信账号希望长期交往,没聊几句,再次把话题引向“当兵的为啥要听党的话”。两名退伍战士高度警惕,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原单位报告……

  官兵思想清醒、立场坚定,离不开集团军各级常抓不懈、用心良苦的教育引导。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最根本的是毫不放松地加强理论学习,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一位集团军领导向记者介绍,他们坚持用理论武装固本培元,广泛开展“读经典、学哲学”活动,引导官兵从根本上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源头上扎牢理想信念的根子;突出重大理论的宣传阐释,采取讲师团宣讲、开设理论夜校和士兵大讲堂等形式,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划清是非界限;深入基层调研,形成了《基层部队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考建议》等调查报告;多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梳理出“10个高度警惕”“10个严密防范”“10个密切关注”等一系列认识成果……

  创新理论指方向,大是大非认得清。2008年春,西藏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后,家在四川凉山的彝族战士邱子哈即刻意识到,这是敌对势力在故意挑衅滋事。

  是灯烛,就该传递一分光;是党员,就该为党分一份忧。正探亲休假的邱子哈听说村里有人被蛊惑,蠢蠢欲动,就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挨家挨户宣讲“民族团结是福、分裂祖国是祸”“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等道理,还特意让连队寄来《党的创新理论士兵读本》,利用放电影、村民集会时间,给大家讲解党的好政策,把要点编成歌曲教乡亲们传唱,坚定了乡亲们跟党走的信念。

  邱子哈的做法传开后,被当地党政机关梳理总结并转发学习,当地干部群众由衷地说:受过部队教育就是不一样!

  军营文化不是简简单单的吹拉弹唱,而是思想园地的耕种,精神血脉的传承——

  心里怀揣火种

  心田不长杂草

  去年,某团组织“政治教育十佳教员”评选,助理员王大鹏的妻子刘玲高票当选,一时传为美谈。

  该团地处闹市区,岗楼挨着酒楼,常有些涉及党和军队的谣言、段子传来传去。刘玲听说后找丈夫证实,王大鹏就找来部队政治教育辅导读本给妻子学习。从此,刘玲不仅不信谣不传谣,还和其他军嫂一道编排了相关情景剧表演给官兵观看,激浊扬清、寓教于乐。

  “相信各种谣言,不信教育课堂,这种苗头是迫切需要各级关注的问题。”某团政委林晖向记者介绍说,全团九成以上青年官兵收到过“灰色短信”“小道消息”,有害信息甚至夹杂在各种所谓“心灵鸡汤”和影院里的娱乐大片中,悄无声息地侵蚀着官兵的思想之堤。一名“海归”战士刚入伍时常常讲起在国外吃快餐的体会:看看人家的餐饮文化,往那儿一坐,身份再高也享受不了“包间待遇”,体现的是一种人人平等的理念……

  “西方的文化渗透,本质是推销其政治模式和价值观。”集团军领导对此颇有感触,“文化是意识形态的内核 ,文化产品是意识形态的外化。在价值多元多变的当下,保持军营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显得尤为重要。”

  一块肥沃的土地,种不上庄稼就必然长满杂草。在集团军军营文化建设研讨会上,大家思想一致:军营文化不是简简单单的吹拉弹唱,而是必须坚守的思想阵地;用特色文化构筑起精神高地,才能用积极战胜消极,以健康取代颓废,靠真理驱除邪说。

  近年来,集团军部队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的特点,以军营特色文化活动为突破口,聚焦核心价值观培育、聚焦战斗精神强化、聚焦道德品质锤炼,使官兵在愉悦身心中受到理论上的启迪、传统上的熏陶、文化上的滋养,进一步纯洁思想、铸牢军魂。

  他们借助部队驻地临近革命圣地的便利条件,每年都组织官兵进古田、上井冈。官兵根据革命历史改编的《古田之光》《井冈魂》等歌舞剧,在集团军部队演出上百场,好评如潮。某摩步团教导员杨斌说:“平时工作繁忙,人也浮躁,每次重温红色经典,心灵就会得到净化。还是主流文化魅力大!”

  某师借鉴“百家讲坛”形式开设“雄师大讲堂”,定期邀请军内外专家学者来队作报告,基层官兵通过视频系统同步收看,足不出户就能汲取新鲜的时代文化营养。上士汤汉泽开设的“小汤博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理论,最高日点击量超过500次,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文化工作不是肥皂泡,吹一吹就能呈现一个多彩世界,它和生活设施建设一样,需要一砖一石扎扎实实地建。近年来,集团军制订下发了《集团军部队基层文化建设三年规划》,修建多功能旅团文化活动中心、营“文化大棚”、连队“指导员之家”,采取“新兵选苗子、老兵打底子、竞赛挑尖子”的办法,通过定期办班培训、外请地方专家辅导、择优送学进修、实践活动锻炼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活跃在基层的文化骨干。

  今天,走进集团军部队座座军营,总能感受到昂扬的军营文化,如同雄壮的军号,激荡着红色的精神血脉,滋养着官兵的精神家园,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网络已成为思想文化重要集散地,谁抢占了这块阵地,谁就赢得了年轻一代——

  辨是非春风化雨

  讲真理理直气壮

  今天,网络已成为思想文化重要集散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怎样才能掌握“话语权”、把握“主动权”?

  “大伙儿说说看,军队国家化是不是能够避免腐败?”点开该集团军某旅局域网上的“148”栏目,一个帖子引起了记者注意,虽然议题颇有些敏感,但管理员非但没有删帖,反而将其“置顶”处理。

  再往下看,跟帖密密麻麻。有的观点鲜明:“我们党拥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我们这个国家、这支军队就会越建越强”;有的看得深远:“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军队才会更加纯洁,更加有战斗力……”

  “言路畅通才能发现问题。”该旅领导介绍说,栏目开设以来,除个别涉及他人隐私的帖子外,他们基本不删帖、不封号。“要准确掌控官兵的思想动态,就得让官兵有困惑愿意讲、有空间能够讲,这样才能让思想问题真正暴露出来,各级才能有的放矢做好引导工作。”正在上网的一位班长告诉记者,通过“148”栏目畅谈心声好处多多。一是反映情况方便快捷,直通领导机关;二是旅里安排专人值班,思想上有困惑,随时有人答疑解惑;三是参与度高,战友们都能畅所欲言,理越辩越明。

  “网上有陷阱,网上有渗透。”一位集团军领导说,“在虚拟世界里,官兵的思想随时都可能遭受‘负能量’的冲击,如果我们抢占不了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官兵的思想认知、理论认同就随时会出现险情。”

  如今,时常“穿梭”于集团军局域网和“互联网吧”各大论坛、聊天室的思想骨干有百余人。每当发现错误观点和消极言论,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发表正面言论,传递军营“好声音”、强军正能量。(陈飞虎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吴科儒 记者 欧阳浩)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