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坠机现场搜索面扩大 专家组恐受威胁未进入

2014年07月21日 09:5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已经过去四天,目前,善后工作继续进行,对坠机现场的搜索面继续扩大。但有关此次事件原因的现场调查取证工作至今仍未展开。由马来西亚、英国和美国专家组成的技术调查专家组19日就已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但鉴于东部战区局势不稳,专家组至今没有进入事发现场。

  截至20日傍晚,在坠机现场已发现247具遇难者遗体,据参与搜寻工作的乌国家紧急情况局负责人透露,在完成对32平方公里区域的搜索工作后,他们的搜索面还将继续扩大至5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一些此前未涉及的居民点和地区,而对已搜索过的地方还将展开二次搜索。

  乌克兰副总理格罗伊斯曼当天表示,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已就失事马航客机遇难者遗体转运事宜达成初步协议,由欧安组织观察员来负责对冷藏车厢以及转运过程进行监督。不过,20日当天,载有部分遇难者遗体的火车并没有离开托列兹市车站。据说目前关于遗体究竟被运到哪里,当地民间武装和乌官方的意见分歧很大,最初曾有乌克兰媒体报道说,已有部分家属抵达哈尔科夫,在那里等待遗体辨认,但是东部民间武装拒绝将列车发往乌当局控制的区域,坚持只能把遗体运往顿涅茨克方向。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力量领导人博罗代还表示,要在专家组到达后才能将遇难者遗体运走。目前,欧安组织已开始与东部民间武装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

  对于究竟是谁在故意拖延调查进程,东部民间武装和乌克兰官方各执一词。乌克兰政府认为专家组进入东部后安全将受到威胁。乌副总理、灾难调查委员会主席格罗伊斯曼称,乌克兰方面无法保障国际专家在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域的人身安全。不过他同时还表示,乌克兰方面愿意协助专家抵达事故发生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已为专家提供了专机,但是只能将他们送至东部相对安全的区域。

  此外,有关“黑匣子”的去向问题,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博罗代20日证实,民间武装已经在客机失事现场发现了类似“黑匣子”的仪器,并将其运到顿涅茨克。不过,他们并不打算交给基辅,只会直接交给国际专家。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许多西方国家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针对西方国家的指责,俄罗斯方面认为,此刻不该对马航空难进行“主观臆断”,当务之急是向空难调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俄外交部表示,许多国家在调查尚未开始前就已发布有关空难原因的种种说法,从而对调查进展施压,俄方对此感到困惑。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通电话,双方强调,为保障就马航客机空难开展独立、客观的调查,必须尽快确保国际民航组织专家进入空难现场,同时实现东部停火,特别是空难调查区的停火。

  同一天,普京还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在与卡梅伦的通话中,普京强调,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是空难悲剧的始作俑者。俄罗斯方面愿意继续为国际民航组织专家展开调查工作提供一切必要帮助,而在调查工作结束之前,不应急于做出任何结论和带有政治色彩的声明。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普京与默克尔指出,鉴于围绕马航空难形成的局势,重要的是乌克兰国内冲突双方应为专家开展客观、独立的国际调查提供必要条件,首先为其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此外,共有28名澳大利亚公民和9名持他国护照的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在马航MH17被袭事件中丧生,澳大利亚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时,普京与阿博特商定相互合作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在乌克兰的调查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普京向阿博特详细通报了俄方为推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对空难开展国际调查所采取的步骤。双方强调,在对空难调查结束前要避免发表政治化声明。

  20日下午,马航就MH17航班坠毁事件发布第八份声明,称MH17作为航班号码将会被退出使用,以示对MH17航班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悼念和尊重。声明说,航班号MH17将从2014年7月25日起永久停用。MH19将成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这一航线的新航班号。声明同时表示,该航线的直飞频率不会改变,仍为每天一班。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20日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相关各方切实负起责任,让马来西亚调查团队能够进入空难现场进行调查。希沙姆丁指出,目前最重要的四件事情包括:尽快打通进入灾难现场的安全通道,马来西亚援救调查团队能够进入现场,确保灾难现场和所有的证据不被破坏,以及查清是哪一方移走遇难者遗体和遗体现在所在位置。(记者 孙娟、赵颖)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