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日“心神”未必算五代机 发展极可能遭美反对

2014年07月23日 11:15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心神”只是验证机

  日本自卫队目前的主力战斗机由二代机F-4EJ和三代机F-15J/DJ及F-2构成。根据日本防卫省的计划,现役F-4EJ将由F-X项目选定的F-35所替代,而F-15J/DJ和F-2将由下一代战斗机F-3逐步替代。

  美国《航空周刊》2012年10月22日披露,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17年前开始F-3战斗机的研制工作,2024到2025年实现首飞,2027年开始投入批量生产,预计其性能将超越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22“猛禽”和F-35“闪电”II。日本军事部门没有明确披露计划研制的F-3属于哪一代战斗机,但是英国《简氏周刊》2011年秋天报道称,日本已经开始展开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工作。

  为给F-3战斗机作技术准备,日本早在2000年就开始启动“先进技术验证机-X”(ATD-X)项目开展相关技术开发和验证工作。2006年5月,日本防卫厅公开了ATD-X全尺寸RCS测试模型的照片,同年9月至11月,该模型在法国国防部武器装备总署实验室进行了隐身测试。此外,在“高机动性飞行控制系统研制计划”的名义下,该项目1:5缩比模型机(机长约3米,翼展约2米,重约45千克)于2006年开始飞行试验,主要用来测试飞行品质,特别是大迎角状态下的情况,并为飞行控制软件的研制采集飞行数据。2007年9月至11月,该模型机又进行了40次飞行试验,以确认高机动性条件下的飞控系统性能。试验结束后,防卫省要求将此前分散进行的各项先进技术研究统一在验证机项目下,于2010年开始全尺寸验证机的研制,并将该验证机命名为“心神”。

  “心神”验证机预计总投入约392亿日元(4.9亿美元),用于开发和验证包括隐身、飞发一体化控制、光传操纵系统、“智能蒙皮”、综合射频等多项先进技术,为下一代国产战斗机的研制奠定技术基础。

  技术特征未超五代机

  “心神”验证机采用了双发双垂尾正常布局,外形与F-22相似。据多方透露的消息,“心神”验证机长约14米,翼展约9米,机高约4.5米;起飞重量约8吨,最大起飞重量约13吨。

  隐身方面,飞机外形明显采用了隐身设计,包括机身和垂尾向外倾斜,机身及翼面主要边缘平行。此外,从外观上看,似乎也采用了S型进气道。这些都是典型的隐身设计特征。据2008年日本《军事研究》发表的文章透露,2006年在法国完成的RCS试验证明,其隐身性能达到了预期目标,而且还有进一步改进提升的空间。

  动力采用两台石川岛播磨重工的XF5-1涡扇发动机。它是日本上世纪“发动机研究项目”的成果,为三代机动力。XF5-1的最大加力推力约5吨级,重量大约是650千克,属中小推力发动机。相比较之下,F-22最大起飞重量约38吨,配备的F119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为15吨级。发动机尾喷口采用了基于三片折流板的推力矢量喷管设计。该设计具备结构简单、容易制造等优点,但缺点是重量大、空间大、推力矢量状态时效率低,另外对于飞机隐身和超声速巡航非常不利。但折流板带有的锯齿设计可能有助于弥补部分隐身不利。

  系统方面,采用了基于光传操纵的“综合飞行与推进控制系统”(IFPC),可同时控制各翼面和推力方向,提高燃油效率和机动性,减轻驾驶员负担,优化系统综合性能。采用了综合射频技术和将雷达天线和飞机蒙皮综合在一起的“智能蒙皮”设计,有助于减少了孔径和机身开口数量,提高隐身、减轻重量和节省机内空间。没有信息透露“心神”航电系统的更多特征,但从“心神”的大小来看,似乎很难配备完整的航电系统,尤其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过有消息披露日本已经开始为新一代国产飞机研制包括新型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在内的航电系统。

  总体上,“心神”验证机的主要技术特征并没有超出第五代战斗机的范畴,实际上由于发动机等技术领域的缺失,它能否全部达到五代机“4S”的标准,如超声速巡航,目前仍存有疑问。

  作为一款技术验证飞机,战技指标本身并不是关键所在。

  “心神”的价值所在

  “心神”验证机在2014年实现首飞后,将进行为期4年的试飞。到2018财年,日本防卫省会根据“心神”的研发情况,综合技术水平和成本效益等因素,决策是否由日本自主研发还是继续从美国引进下一代隐身战斗机。

  事实上,日本能否在“心神”的基础上研制出新一代国产作战飞机,不仅仅取决于日本自身,还要看美国的态度。日美虽号称最亲密的盟友,但两国并完全一条心,美国经常会限制日本,而日本则希望突破美国限制而获得先进武器的研制能力。上世纪80年代,日本曾自行研发FSX支援战斗机,却遭到美国的阻挠。美国因担心日本航空业发展可能有损美国航空业而向日本施压,并最终促成了以洛马公司F-16C战斗机为基础的所谓“美日联合研发”F-2战斗机项目。

  而在“心神”的基础上研制新一代国产战斗机的计划极可能仍会遭到美国的反对。前面提到ATD-X全尺寸RCS测试模型试验是在法国进行的,而不是在美国。日方的说法是,美国解释为因防止美国的隐身技术外泄而拒绝日本使用美国的相关设施,但是似乎也表明了美国对日本相关计划的态度。另一方面,日本避开美国开展相关试验,可能也是吸取了F-2战斗机项目的教训,坚持走自主研制的道路,以期掌握相关技术。

  因此对于“心神”验证机来说,它反映了日本发展军用航空工业的决心和取得的成绩,但是要想发展成真正的装备型号,还需要跨越除技术以外的更多障碍,其未来命运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日本《军事研究》发表的文章称,“虽然ATD-X项目不一定能够实现实用化,但其研究必须继续下去。对日本这样缺乏天然资源的国家而言,先进技术的储备就是最大的资源。拥有研制武器的能力,与拥有实际的武器一样,都可以形成对敌人的遏制力。”(占法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