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军区某气象水文中心科技群英观云测雨保打赢

2014年07月24日 13: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水文中心的科技干部正在观测气象。

  仲夏,东海滩头,一架新型无人机即将进行首次试飞。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无人机顺利实现起飞、攀高、飞行、回收。现场的官兵欢呼起来,带队的部队领导感慨地说:“这次试飞成功应归功于那些气象‘把脉人’”——南京军区某气象水文中心的科技干部。

  近年来,这个用天象“双刃剑”服务保障部队的特殊群体,先后参加总部和军区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保障任务30多项,创下了项项“零差错”的纪录,被广大官兵誉为“观云测雨神算子”。

  勇立潮头战风云

  翻阅该中心的保障日志发现,近年来,战区的重大军事活动都有中心科技干部参与保障的记录。高级工程师汪建坤告诉记者:从“保障后方”到“走向战场前方”,既是科技干部因势而变的思想转变,也是科技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

  中心组建初期,装备老旧、技术落后、任务单一。近些年,世界爆发的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信息化条件气象保障特点初现端倪,极大地震撼了中心的科技干部。他们清醒地看到,现代战争中军事气象水文已从传统意义的作战保障要素发展成为新型的作战力量,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胜负。

  “现代战争需要气象水文全程参与作战、全程保障作战、全程服务作战,我们只有从保障后方走向战场前方,才能发挥军事气象水文服务保障的最大效益。”对于如何紧跟军事变革浪潮保障部队打胜仗,科技干部们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

  在“逼”着自己转变保障理念的同时,科技干部也把“当战斗队、作战斗员”的口号化作实际行动:将本级保障任务与上级军事活动整体部署对接,开展嵌入式专题研究;他们上总部、下基层、跑地方,辗转数千公里,收集海量历史资料,建立完备的作战数据库;他们跋山涉水赴任务区域,开展针对性适应训练……

  思路一变天地宽。战斗队的标准一经确立,中心保障能力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组建第二年,就参加了淮河流域特大洪水抢险救灾行动保障,并被军区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组建第三年,圆满完成军区首长机关适应性远航训练活动保障任务。

  中心主任张群激动地告诉记者:中心作为我军陆军首批成立的单位,战斗力建设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这些年,中心的科技干部为摸索提高战斗力的方法路子,硬是拼命地和时间赛跑,业务正规化建设、战备规范化建设等经验和做法相继被总部和军区转发,提纲起草了全军气象水文业务建设法规多部,多次被表彰为“全军气象水文工作先进单位”。

  站在刀尖上跳舞

  去年9月,东南某沿海地域,南京军区“使命行动-2013A”跨区机动演习远程立体机动即将开始,万人千车集结完毕,静候导演部命令。然而,台风“万宜”和台风“天兔”却接踵而来,对参加演习的人员和装备安全构成威胁。 

  “你部迅速拿出两个台风对演习影响的意见建议!”前方导演部命令中心。很快,中心科技干部将预报送到前方导演部:台风“万宜”将以较快速度向北上转移,对演习地域影响较小,可按原计划进行;台风“天兔”移动速度较为缓慢,在参演部队撤离之前不会构成威胁。事实证明:结论完全正确。波澜壮阔的跨区机动演习,在“一快一慢”两个台风间隙顺利完成。像这样的重大军事活动保障,科技干部们经历过很多次。

  气象水文保障影响战场成败,攸关千军万马。科技干部群体以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每一次遂行重大气象保障都当成打仗一样对待,让保障能力在“实战”中得到检验。“气象水文条件复杂多变,准确预测难度大,保障效绩又能很快验证,重大任务保障时科技干部要承担很大风险,像是在刀尖上跳舞。”总工程师于永锋用“刀尖上的舞者”比喻科技干部。

  为了练就刀尖上跳舞的硬功,科技干部把保障打嬴的难题当作攻关难题,坚持环境围绕战场设、情况围绕战场出、手段围绕战场建,通过“淬火”,强素质、增能力、长本领。前年,中心组织野外机动保障演练。“遭敌强电磁干扰,卫星通信中断!”导演组突然改变演练预案,增加演练险情。“指挥所要求我中心迅速上报今晚驻地的气象信息!”

  没有气象水文信息情报怎么搞保障?平时依赖信息技术搞保障的科技干部们,心中没底,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保障能力是这次演练的根本出发点,但战场情况不能凭主观臆想,充分发挥现代技术和传统方法优势,为打得赢提供精确的气象水文保障才是我们所追求的。”中心张主任一席话启发了科技干部。

  科技干部们通过眼睛观云、手工测风,并结合掌握的驻地气象水文历史资料,共同进行天气会商。很短时间内,一条含有“21时30分下小雨”的气象预报信息传到指挥所。21时03分,天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群英荟萃谋打赢

  “请预报员研判一下演习地域的近期天气情况!”今年4月,皖东某地,一场联合军演的前夕,导演部的临“阵”点将,这让工程师张惠君一时间成为“中军帐”关注的焦点。她果断给出结论,提前7天准确预报演习地域的天气转折过程,保证了演习的顺利进行。

  “今天的演习场如同明天的战场,要在关键时刻把握战机,勇于担当,敢于拍板,断然给出正确的军事气象水文信息预测结论,作建功打赢的得分手。”采访中,张惠君一席话道出了科技干部群体的共同事业追求。

  一次,工程师叶志敏到海边验潮,被猝不及防的海浪卷进海里。幸亏他水性好游上了岸。提及此次“生死劫”,他笑道:虽然冒了点风险,但掌握了珍贵的第一手气象水文信息资料,值得! 

  “导演部临时设局,令我部开赴X地,请你部提供途中相关站点的天气情况。”今年5月,中心接到参演部队的气象信息支援请求后,把参演部队的需求当作“分内事”,安排工程师王亮全程跟踪部队动向保障,确保气象水文信息实时共享“不断线”。“有了你们的精准预报、优质服务,我们又多添了一分打赢底气。”演习结束,参演部队致电中心表示感谢。

  科技干部们对保障服务对象“热心”,却对自己“狠心”。在演习保障期间,王亮的父亲已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采访中,提及此事,这个山东大汉,不禁潸然泪下。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偶像,科技干部群体也有心中最明亮的星,那就是保障打赢的气象专家徐杰。1955年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浙东前指气象科副科长的徐杰,准确做出天气适合登岛作战的预报,为我军首次三军联合登陆作战夺取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技干部用徐杰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建功打赢。

  3人入选军区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参与完成国家、军队重点科研项目32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26项,参加总部、军区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气象水文保障任务80余项……采访结束时,记者深深感受到,中心科技干部已经把“争做徐杰式气象尖兵”融入血脉,化作打胜仗准备的实际行动。(通讯员 陶善付 苏锐锋 记者 席锋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