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昭通组织地质灾害救援演练 专业应急力量迅速到位

2014年07月30日 09: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昭通组织地质灾害救援演练专业应急力量迅速到位
    本文照片为彝良地震发生后,昭通市应急救援分队转运受伤群众时的情景。李林帅摄

  大雨滂沱,山体滑坡、交通受阻、人员被困。危急时刻,公安、消防、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等应急力量闻令而动,迅即赶赴现场协力展开救援。7月中旬,记者在云南省昭通市组织的地质灾害救援演练现场看到,该市国动委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后,来自数十个行业百余个岗位的专业应急力量迅速到位,密切配合,很快营救出被困人员。

  昭通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气候条件恶劣,易发地震、泥石流、冰凌等自然灾害。以往遇到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力量往往捉襟见肘。据此,昭通军分区提出建议,军地携手推进国防动员建设,构筑一道更加牢固的安全防护栏。

  该市军地从理顺协调机制、规范职责制度、完善机构设置、强化人员编配、优化指挥体系、建强专业队伍、深化支援保障等8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国动委机构建设。他们在所属区县依托林业、交通、电信、医疗等行政事业单位,以复转军人为主体建成69支综合应急分队;按照“局部建、全局用”的思路,依托重点行业企业,建成矿难搜救、油料管线抢险等35支专业救援分队。记者打开该市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各类动员数据一目了然,各种战备方案一应俱全;各种装备物资预编预储、预征预召项目明确、精准实在;各类专业队伍的技术力量、人才储备、作用发挥记录清楚,数质量分析翔实可靠,实现了精实储备、精确征用、精准动员目标。

  这些编组稳固、精干多能的应急队伍,硬件建设和物资经费保障由军地共同负责,专业训练由军分区、消防、公安等部门牵头组织。军地齐心协力建立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的体制机制,明确应急力量在遂行抢险救灾、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等任务的方针原则、组织程序和具体办法,并建立健全各类抢险救灾、处突维稳方案预案,逐步形成“人员队伍联建联管、日常运行联训联防、作用发挥联勤联动”的格局。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2013年1月11日,镇雄县赵家沟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情发生后,镇雄县国动委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军民应急救援力量600余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着雨雪搜救被埋群众,赢得人民群众和当地党委政府赞誉。

  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昭通市百余支应急救援力量先后参与重点目标守护、重大活动安保、城市乡村治安巡逻等大项活动200余次,开展文化扶贫、科技扶贫帮助6万多群众脱贫,圆满完成地震、特大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抢险救灾任务96次,名震乌蒙山区。(朱江、特约记者严浩)

  领导声音

  以敢于担当精神落实主体责任

  ■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刘建华

  《国防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共同领导国防动员准备和动员实施工作。各级国动委、各成员单位主要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按照“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模式运作。这一工作模式,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国动委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分工,也明确了军队、国动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

  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地方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必须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军事机关如何及时恰当地提出军事需求,关系到动员准备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基于此,军事机关应自觉强化主动提需求的观念,把军事需求列为作战准备的重要内容。

  “国动委搞协调”贯穿“军队提需求”和“政府抓落实”的全过程,联接党政军多方多部门。身为军地联系纽带和平台的国动委系统,必须主动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应根据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定期或适时召开各类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指示要求,研究抓好落实的措施办法。不断强化工作统筹,协调相关办公室和军地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国防动员建设发展规划、各领域专项规划和阶段性工作计划,促进国防动员建设有序推进和发展。

  “政府抓落实”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明确要求,更是各级政府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的职责所系。因此,各级政府必须树牢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把做好国防动员工作当作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平时,以国动委为桥梁和纽带,加强与军队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防需求,并结合重要经济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主动协调军队有关部门搞好军地对接的规划、设计和论证。同时,围绕国防动员法规政策建设,以及落实动员任务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等保障,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抓好落实,为依法推进国防动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