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太军演中方指挥员谈解放军参演 展示自信形象

2014年08月01日 11:08 来源:中广军事 参与互动(0)

  央广网8月1日消息 8月1日,“环太平洋-2014”演习落下帷幕。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派遣4艘舰艇参加环太演习。为了从全新层面了解“环太平洋-2014”演习,全面展示中国海军参演取得的成果,本网记者专访了“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赵晓刚。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海军4艘舰艇在这次海上演习中的表现,其中有哪些亮点?

  赵晓刚:中国海军4艘参演舰艇与美国、文莱、法国、墨西哥等国海军的13艘舰艇,共同组成175特混编队,用22天时间,主要完成了海上封锁行动中10多个项目的联合演习。

  从各舰在海上演习中的表现来看,我感到有许多特点:

  首先是在交流互动中表现了中国军队的开放和自信。通过派遣中国现役最先进的4艘军舰参演,开展形式多样的双边和多边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和互信,充分展示了我人民海军建设的新成就和参演官兵开放自信的新形象。

  另一个特点是演训实施务实有序。按照环太演习组织程序和有关要求,各舰围绕海上各演习项目的实施,指挥协同密切、程序方法熟练,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全部内容的演习,有效提升了我与外军舰艇联合行动能力。

  再就是专业合作积极充分。我参演各舰在战术机动、主炮对海射击、拦截登临检查、海上搜救等演习项目上,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军事医学交流、海上救援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方面,都和美国、法国、文莱和墨西哥等国海军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成果,同时也展示了中国海军良好的专业素质。

  记者:中国在航渡阶段以及海上实施阶段,分别和美国等多国海军舰艇进行联合行动,从实际接触来看,您认为这些国家海军有哪些方面是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的?

  赵晓刚:各国海军在建设发展与作战训练方法上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长,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这是环太演习的特色和重要内容。特别是美国海军作为环太演习的主办方,在筹划组织环太演习上,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有着一整套成熟严谨的规范做法。比如演习中以非常自信和熟练地协调各参演国舰艇关系,以及注重舰长战术指挥能力训练、依托舰长独立指挥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海军建设发展上,美国拥有一支全球部署的强大的海军力量,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先进的治军管理理念。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的重点。

  记者:和平方舟医院船在这次环太演习中参与了海上救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科目演习,您认为中国海军在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上会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赵晓刚:当今世界,各种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传统热点问题还没有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时有升温,自然灾害和恐怖主义等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依然突出。中国海军将继续同有关各方加强互信协作,共同提高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与有关国家共同维护国际海域的和平与安宁。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海军将继续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与有关国家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航行动合作。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中国海军将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医疗救助行动,积极履行各类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赋予我们的任务。

  记者:环太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您认为参与这次演习会对中国海军未来组织多国演习提供哪些有益的经验?

  赵晓刚:这次环太演习共有22个国家,40多艘舰艇,200多架飞机,25000人参演。我感到,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参演国家兵力多、协调关系复杂;二是演习持续时间长、科目内容复杂;三是编队兵力种类多、指挥协同复杂。

  我们参与这次演习,尽管以非传统安全科目为主要参演内容,是演习的一个局部,但是从整体上也有值得我们在未来组织多国演习中学习借鉴的方面,要以组织多国演习作为海上合作的平台,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推动与各国海军关系务实发展;要以组织多国演习作为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以开拓创新的理念深化与各国海军的专业交流与合作,以积极求实的心态全面提升与他国海军联合行动的能力;还要有一套严谨科学、通用性强的操作规范和一个开放透明的公共信息平台,为筹划组织多国演习提供基础支撑。

  记者:这次中国海军舰艇在环太演习港岸实施阶段,中国海军通过体育比赛、甲板招待会等方式与国外海军进行了密切的交流,您认为这对提升中国海军的国际形象有什么帮助?

  赵晓刚:环太演习期间,我们参加了演习开幕式和记者招待会,应邀参加了11个参演国海军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举办了甲板招待会,迎接了美第三舰队主要领导、各国海军参演兵力指挥官和特混编队指挥所主要领导拜访、参观;组织海口舰和和平方舟医院船参加舰艇开放日活动,接待外宾及华人华侨参观共2100余人次,还组织130多名官兵参加了美方举办的10项“环太杯”体育比赛。

  通过这一系列对外交流活动,与国外海军官兵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拓宽了参演官兵的视野,提升了官兵外事礼仪运用和交流能力,增进了对外军舰艇训练、管理、生活等各方面的了解,积极宣扬了我热爱和平、珍视友谊、深化合作的良好意愿,也在世界各国海军充分展示了我海军官兵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

  记者:最后请您谈谈对未来中国海军参与类似环太军演的多国多边海上演习有哪些期望?

  赵晓刚:中国海军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在参与类似的多国多边演习中,进一步加强与各国海军之间的沟通,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互信;从战役层面的组织指挥、到战术层面的兵力行动;从应对非传统安全的一般科目、到应对传统安全的核心科目,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交流合作,增强海上联合协同行动能力,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地区安全稳定贡献的力量。(记者温国华)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