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求是:强军的动力和出路在改革 不改革打不了胜仗

2014年08月01日 15:24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

  核心要点

  人民军队87年的光辉历史,是战胜千难万险、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展史,是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斗争的奋进史,是忠诚履行使命、建立丰功伟绩的胜利史。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强军的动力在改革,强军的出路也在改革。不改革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

  强国与强军从来就是休戚与共、紧密联系的,必须着眼为国家和平发展塑造有利战略态势,努力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把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统一起来,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纪念日。我们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预备役军人和广大民兵,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军队离退休老干部、转业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和烈军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87年前,在中国革命风云突变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力挽狂澜,创建了人民军队。“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为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顽强奋斗、浴血奋战,进行了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斗争,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继续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发展,忠实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积极参加、支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用忠诚之魂和血肉之躯筑起了巍然屹立的不朽丰碑,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不愧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和建设力量。人民军队87年的光辉历史,是战胜千难万险、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展史,是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斗争的奋进史,是忠诚履行使命、建立丰功伟绩的胜利史。

  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是,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天下还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世界急剧变化增大了我国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一些西方国家打心眼里不愿看到我国走上世界强国的位置,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们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还要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这既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强军兴军,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就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发强军的奋斗精神,开启强军的新征程,谱写强军的新篇章。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考量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建军治军的核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遵循。这个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其中,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贯彻落实这个强军目标,就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政治本色,确保军队坚定不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就要扭住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要夯实作风优良这个强军之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保军队高度统一和安全稳定。贯彻落实强军目标,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着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推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着力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育优良作风,严明组织纪律,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深刻变革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有效履行我军职能使命的战略举措。强军的动力在改革,强军的出路也在改革。不改革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全党全国对国防和军队改革非常关注、非常支持,全军上下对改革期望很高、呼声很大,这是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有利条件,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要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

  强国与强军从来就是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必须着眼为国家和平发展塑造有利战略态势,努力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把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统一起来,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长城巍峨固红色江山,伟大梦想谱壮丽华章。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中华民族期盼已久的强国梦、强军梦就一定能实现!

【编辑:王浩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