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渔民62年前被抓到台湾当兵 其子带回骨灰(图)

2014年08月06日 10:00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50年代,福州渔民刘成钿被抓到台湾当兵,直到病故都未能回到故土;62年后,儿子刘顺钱终于跨越海峡,实现母亲遗愿,把父亲的骨灰坛带回福州

  1日下午,一回到家中,刘顺钱就走进母亲曾经居住的祖屋,把怀中的青色骨灰坛小心翼翼地放在母亲灵位旁,哽咽着说:“妈妈,我把爸爸找回来了!”说完,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上世纪50年代,福州渔民刘成钿驾船驶往平潭途中不幸被国民党军队抓到了台湾。刘成钿在台湾独自生活了近30年,直到病故都未能回到故土,他的妻子林清良也在苦苦等待中去世。让父亲“回家”、把父亲安葬在故乡,成了刘成钿儿子刘顺钱一直想要完成的心愿。8月1日,在与父亲分离62年后,76岁的刘顺钱终于把父亲的骨灰从台北富德公墓,带回闽侯县龙祥岛江中村。

    父亲一去不回14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1952年2月28日,这一天,刘顺钱永远不会忘记。
  当天,福州市渔民协会渔民刘成钿运送大米、盐巴等物资前往平潭岛,然而,这一去竟再也没有回来。同时失踪的还有同船的其他13位渔民。
  “大家推测说可能淹死了,也有人说可能被抓到台湾去了,反正生还希望渺茫。”在经过日复一日的寻找、等待后,只有14岁的刘顺钱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可能再也见不到父亲了。母亲林清良由于无法承受悲痛,天天以泪洗面。
  “当时母亲还怀着弟弟,身体也不好,根本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顿时感觉天塌了下来。”只有14岁的刘顺钱毅然挑起家中的重担,帮母亲一起带大4个年幼的弟弟妹妹。

    母亲临终嘱托“一定要找回爸爸”
  时间逐渐抚平失去亲人的伤痛,却无法挥去心中父亲的烙印。在劳碌的间隙,父亲的身影总是浮现在刘顺钱的眼前。1956年的一天,失踪4年的刘成钿突然托人从台湾捎来一封家信,里面还有他近期的一张全身照。
  原来,1952年2月28日,刘成钿等人不幸遇到了国民党军队,被抓到了台湾。刘成钿先是在金门被关押了一年,后又被强征入伍。直到1956年在高雄退伍后,他才能够偷偷地通过朋友往家里捎信。
  在刘顺钱的记忆中,父亲在这一年中一共托人捎回了3封家信、2张照片。但迫于当时形势,为了一家人的安全,他们主动终止了与刘成钿的通信往来,一湾海峡成了一家人半个世纪无法跨越的距离。
  林清良没有一刻不挂念着自己的丈夫,日夜期盼他的归来。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日子里,刘顺钱都听到母亲在角落里低声的哭泣。
  等待耗尽了她的生命。1974年,身患重病的林清良没有看到丈夫最后一面就离开了人世。林清良去世7年后,刘成钿同样因病静静离开了人世,临终前没有一个子女在身边。
  刘顺钱永远忘不了母亲离开前的那一幕:“她躺在床上,嘴里不停地唠叨‘你们啥时候把你爸找回来’。”
  刘顺钱说,一想到母亲的临终嘱托,他就急切想把父亲找回来,否则这辈子都不会安心。
  岁月无情,时代变换,时间在刘顺钱的额头上刻下一刀刀皱纹,也残酷掠夺了他关于父亲的记忆。保留下来的2张父亲的照片,却仍能让他重新记起儿时跟父亲在一起的场景。

    分离62年七旬老人带“父亲”回家
  上世纪80年代末,台湾允许民众回大陆探亲。看着一位位饱经沧桑的老人重新踏上故土,刘顺钱又着急起来。一听到有台湾老兵回来了,他就跑去四处打听父亲的消息,盼着能见父亲一面。
  后来,刘顺钱从一位回福州的台湾老兵那儿得知,父亲早已离开了人世。由于能够证明父子关系的历史资料已荡然无存,无法开具父子关系公证书,带回父亲的骨灰非常困难,刘顺钱的赴台愿望一直未能成行。
  “这3年来,他中风3次,晚上总是梦到岳祖父。”女婿陈长辉说,近年来岳父身体越来越不如从前,把岳祖父的骨灰带回老家安葬成了刘顺钱的一个心愿。
  上个月,陈长辉在台湾终于找到了岳祖父的骨灰安放处。7月28日,在福州市台办、市农业局、市司法局、市公证处、市档案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刘顺钱踏上了飞往台北的航班。第二天,刘顺钱终于在位于台北的富德公墓“见到”了父亲,并知道了父亲去世前后的更多信息。
  1956年,在国民党退伍军官陈桂明的帮助下,孤身一人的刘成钿在退伍后来到了台北,以开面汤馆为生,未再娶妻。1978年,刘成钿不幸患上了直肠癌。作为国民党军队的上等兵,刘成钿得以前往高雄“冈山荣家”安度晚年,直至1981年2月1日病逝。刘成钿过世后,陈桂明的儿子陈满志将刘成钿的骨灰,从高雄带回了台北三山善社,后又移到富德公墓。每年清明节,陈满志都会去祭扫。
  陈长辉说,在回大陆的途中,岳父一直紧紧地抱着岳祖父的骨灰坛,他分明听到了岳父那颤抖的声音:“父亲,我们回家了。”(郭立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