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最大军演有中国海军身影:主炮演练对海射击

2014年08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4艘军舰在海上演习阶段进行编队补给。胡锴冰摄

  “环太平洋-2014”演习已于夏威夷当地时间8月1日圆满落下帷幕,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遵循“展示形象、全程安全”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演习任务。

  军演联合部队海上兵力指挥官、加拿大海军库特里尔少将表示,从特混编队指挥官那里获得的信息,以及从官兵的整体表现、努力程度和专业素质方面看,中国海军官兵的能力和素质令我们印象非常深刻。

  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指挥员赵晓刚认为,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国军演不仅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专业、自信、开放的风采,也展现出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上的积极态度。

  回顾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全过程,从港岸训练到海上演习,从主炮射击比赛到人员交叉登舰,从舰艇开放日到“环太杯”体育赛事,一个个精彩镜头已经定格成为永恒的瞬间。

  主炮对海射击演练

  当地时间7月10日,“环太平洋-2014”海上演习的第二天,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美国、法国、墨西哥、文莱等国海军组成的175特混编队,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了警戒幕队形航行、营救落水人员、主炮对海射击3个课目的演习。

  7月9日离港后,175特混编队成警戒幕队形航渡,并结合海区特点组织了机动项目的演练,编队于7月10日凌晨抵达瓦胡岛附近的KAPU HOT演习海区。8时,特混编队在完成营救落水人员训练后,转换为单纵队,进行主炮对海射击演习项目准备。由美国海军罗亚尔港号巡洋舰在演习海区布设两个被美军称为“番茄杀手”的橘红色充气浮标靶。

  “Permission of fire”(能否射击)。

  “Clear of fire”(射击)。

  11时,接到编队指挥舰发布确认射击海域安全的指令后,美国海军佩里级盖瑞号护卫舰率先开火。

  “测定0012批目标!”11时10分,进入射击阵位的海口舰发现目标,官兵沉着应对,各战位密切协同,快速跟踪、锁定目标,测定目标距离和射击方位,不断修正射击误差。

  继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盖瑞号之后,中国海军海口舰向靶标发射3发炮弹。

  笔者通过海口舰作战室大屏幕监控画面实时看到,3发炮弹的弹着点很集中,靶标被腾起的水柱环绕,充气浮标靶因为被击中破损漏气逐渐变小。根据编队通报,经核对射击录像视频,判定海口舰命中目标。

  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政委赖铭河告诉笔者,在环太军演的主炮射击番茄靶演练中,海口舰、岳阳舰多次命中靶标,受到外军登舰观摩人员的好评。

  直升机互降演练

  海上演习阶段,直升机互降演练是175特混编队的一项重要演练课目。

  当地时间7月18日,南海舰队某飞行团副团长吴文明机组驾驶舰载直升机由远及近,稳稳地降落在法国海军牧月号护卫舰后甲板标志圈正中央。笔者随该机组参加了此次与法国海军的直升机互降演练。

  在陌生海域和异国舰艇上着舰是舰载直升机难度较大的训练课目之一,飞行员不仅要面对飞行甲板不熟悉、甲板面各种起降标识和指挥方式不同的考验,还要克服复杂气象的影响,与行进中的舰艇精准配合,这对飞行员的技术经验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当天18时,笔者登上了机长吴文明驾驶的舰载直升机。5分钟后,直升机拔地而起,迎着夕阳向9海里外的牧月号护卫舰飞去。此时的太平洋洒满阳光,墨蓝色的海面上泛起片片金光。几分钟后,仿佛一叶扁舟的法舰在视野中渐渐清晰起来。

  机组实施超低空掠海飞行,在距法舰约2000米时,指挥长杨磊开始呼叫。

  “Panther ship’s helo-tower,this is eagle!Request permission to land”(黑豹舰塔台,我是雄鹰,请求降落)。

  “Eagle, this is Panther ship’s helo-tower,green deck for landing。”(雄鹰,这里是黑豹舰塔台,你可以降落)。

  “Roger out。”(收到)。

  笔者了解到,此次环太演习,全程用英语呼叫应答,每一艘参演军舰和每一架舰载直升机都有自己单独的英语呼号。比如岳阳舰的代号是Leopard(美洲豹),美国海军皇家港号巡洋舰的代号是Poodle(狮子狗)。

  收到法舰塔台同意降落的信息后,吴文明迅速驾机建立航线,对准甲板上的灯光点徐徐下降高度。

  牧月号甲板上允许着舰的绿色指示灯不断闪烁,甲板引导员也打出了可以降落的手势。机长吴文明紧握操纵杆,在指挥长杨磊的配合下,一个漂亮的3点着舰,将直升机稳稳停在法舰直升机甲板中心点。

  没过多久,直升机再次起飞,进行下一个起落着舰训练。笔者从参演编队指挥组了解到,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以来,海口舰舰载机已经执行了12小时、40多个起落的飞行任务,分别在法国牧月号护卫舰、美国皇家港号巡洋舰、维西号巡逻舰上降落、起飞,飞行员操作次次干净利落,都稳稳地降落到飞行甲板的中心位置。

  采访美军主力舰艇

  7月15日,笔者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一同乘坐舰载直升机赴美国海军皇家港号导弹巡洋舰采访。

  当天10时,舰载直升机掠过深蓝色的海面,降落在美国海军皇家港号上。皇家港号导弹巡洋舰建于1992年,外形修长流畅,装备有先进的相控阵雷达阵面,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水面舰艇之一。

  在美国海军官兵的引导下,中国记者先后参观了皇家港号巡洋舰上的驾驶室、前甲板和士兵居住舱等部位。同时,按照美方要求,记者可以在指定的会议室和部分舱室进行摄影录像。

  走进军官餐厅,笔者立即被墙上的两幅装饰画吸引住了,一幅油画是珍珠港被轰炸的惨烈场景,另一幅照片是二战结束时日本签署投降书的场景。

  在总士官长工作室,舰长埃里克·维勒曼上校向笔者介绍了皇家港号一些任务活动情况,包括在阿拉伯湾长达7个月的远航。“皇家港号能执行多样化的任务,防空、反潜、水面作战等我们都能胜任。反导作战对我们来说,也是任务之一,当然它要求舰员们保持相当高的战备状态。”埃里克·维勒曼上校说。

  维勒曼上校在海军服役26年,参加过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历任巡洋舰副舰长、驱逐舰舰长。面对中国记者们连珠炮一样的问题,他回答起来像指挥战舰一样从容自信。

  维勒曼上校坦言,自己没去过中国,他说:“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海军进行共同训练,我的印象是中国海军非常专业,在各种演习课目中反应迅速、准确、高效。我很高兴中国参加这次演习。”

  在皇家港号导弹巡洋舰上,笔者还采访了总军士长鲍勃·克罗索诺,他的岗位在舰上非常重要,如果点开皇家港号巡洋舰的官方网页,就会发现有关舰艇指挥层的介绍只有3个人——舰长、副舰长和总军士长。

  克罗索诺说:“任何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其战斗力的根源都在于日常点点滴滴甚至是无比枯燥的积累。以总军士长为代表的高级士官群体,在美国海军舰艇训练——作战——训练的循环促进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加入海军既是因为热爱国家,也是因为我的家族有从军的传统。我爷爷、父亲、叔叔、儿子都是军人。”克罗索诺对笔者说,“只要有船,水手就要出海,这是美国海军非常重要的传统”。

  就在中国记者采访皇家港号巡洋舰的同时, 美国《飞行周刊》、《圣迭戈联盟论坛报》的记者也“空降”到海口舰进行采访。

  《飞行周刊》的记者迈克·菲比,对中国海军编队指挥员赵晓刚进行了专访。美国《圣迭戈联盟论坛报》的记者珍妮特·斯蒂尔则采访了舰上29岁的士官宋叶根和28岁的军官黄武超,她的问题涉及个人兴趣、成长经历、岗位工作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结束采访后她感慨说:“中国海军青年军官和士兵拥抱海军的梦想与追求,与美国年轻人别无二致。”

  作为一名专业军事记者,迈克·菲比参观完海口舰后表示,中国海军开放透明的姿态、训练有素的作风和性能先进的装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评价说:“她(海口舰)可与世界一流驱逐舰媲美。”

  甲板招待会

  如果说海上演习课目表现的是中国海军官兵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一往无前的勇敢精神,那么甲板招待会展现的则是中国海军官兵充满阳光、开放和自信的风采。

  夏威夷当地时间6月28日傍晚,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海口舰迎来了各个参演国家海军的官兵代表。在悠扬的中国民歌声中,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洛克利尔上将、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上将和第三舰队司令弗洛伊德中将也登上海口舰,3位将军面带微笑,言语间表达着相同的信息——欢迎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美国愿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身材高大的洛克利尔上将略微前倾上身,紧握着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演习指挥员赵晓刚大校的手,谈起自己先后两次访华的经历,并认真地询问:“对美方各项工作安排是否满意?”

  “中国水兵非常可爱。”洛克利尔上将称赞说,随后他与在招待会上忙碌的中国水兵一一握手。笔者注意到,每握一次手,他都会送出一枚个人纪念徽章。

  航行通过展示

  对于各国海军来说,编队运动都是最普通的基础训练课目。然而,当地时间7月28日傍晚,一次特殊的占领阵位训练让平静的太平洋海水沸腾起来。

  站在铺满霞光的甲板上,编队指挥员赵晓刚告诉笔者:“准确地说,这次占领阵位训练应该叫做‘航行通过展示’,这是执行完大型任务后的一种标志性活动,也是欧美海军一种传统文化。”

  “航行通过展示”课目标志着环太军演即将落幕。最先通过的是美国海军加里号护卫舰。只见加里号上的官兵聚集在甲板右舷,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或挥手致意,或欢呼起舞,每一名参演官兵都像身处盛大的节日游行中。

  175特混编队的舰艇也排成一路纵队向前。中国舰艇选择的都是节奏优美的民族歌曲和流行乐曲,在《茉莉花》、《最炫民族风》、《山路十八弯》的悠扬歌声中,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依次向左航行,从舰艇纵队左侧缓缓通过。

  最具幽默气质的当属墨西哥革命号巡逻舰,在舰艇驾驶台的顶部,几名墨西哥水兵载歌载舞,下方舰舷列队的官兵则向对面舰艇高声呐喊。一个突发情况突然揪住了中方参演官兵的心:只见革命号巡逻舰上一人一头扎到了海中。很快这“人”又被绳索缓缓从海中提了起来,大伙定睛一看,原来是救生训练用的模拟人偶,双方舰艇上的人员都禁不住鼓掌大笑起来。(邵龙飞 吴敏 胡锴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