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席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中国军官:曾破译日军密码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5日 13:4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

  反思历史 昭示未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但是并没有履行法律上的投降程序,因此,当年9月2日,日本向同盟国家签订投降书,才算履行完毕投降的所有法律手续,人类历史上漫长而血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号。

  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和国务院分别在1951年和1999年明确了9月3日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正式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在法理层面上更加明确,更加权威,更加制度化”。9月3日,也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密苏里”号上的雪耻瞬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8月17日,日本天皇发布敕谕,命令所有武装部队停止一切战斗行动,向同盟国投降。 8月28日清晨,首批美军分成空中和海上两路在日本本土登陆。 8月30日下午二时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定于1945年9月2日上午九时在日本东京湾停泊的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

  1945年9月2日 8时30分:

  同盟国代表入场

  八时十分,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将军和随行人员从“南达科他”号乘坐专用小艇来到“密苏里”号,扩音机里响起“海军上将进行曲”,全舰哨声大作,尼米兹的五星上将旗在桅杆上冉冉升起。八时三十分,乐声大起,同盟国代表团乘“尼古拉斯”号驱逐舰抵达“密苏里”号,深灰黄色军服的是中国代表,纯白短袖、短裤、长袜的是英国代表,深棕绿、深蓝色镶红条的是苏联代表,淡黄色军服的是法国代表,色彩斑斓五光十色的军服,再加上绚目的勋章绶带,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中国话、英国话、美国话、荷兰话、法国话、俄国话,此起彼伏热闹非凡,甲板上顿时成为有声有色的外交场所,记者忙得不亦乐乎。奇怪的是,“密苏里”号上的所有美军官兵,上至五星上将,下至普通水兵,虽说军装簇新,却都是制式衬衫的军便装,不系领带不佩勋章,全然不是出席正式场合的常服或礼服,原来美军决定,以此形式表达对日军的轻蔑。

  八时五十分,乐声又一次奏响,远东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乘坐“布坎南”号驱逐舰从横滨赶来,尼米兹上前迎接,两人谈笑着从主甲板拾级而上,步入将领休息舱。如麦克阿瑟所愿,他的五星将旗升上桅杆。在一艘军舰上,同时升起两面五星上将旗,在美国海军的历史还从未有过!激动人心的场面即将到来,即便像麦克阿瑟这样经历过许多大事件的人都无法克制。此时,“密苏里”号向远处运送日本代表团的DD―486“兰斯多恩”号驱逐舰发出信号,“兰斯多恩”号随即靠上前,放下小艇将日本代表团送来。日本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外相重光葵黑色礼服礼帽,作为日本政府代表,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大将一身戎装,作为日军大本营代表,其他九人是由三名外务省代表、三名陆军代表和三名海军代表组成。外务省代表都穿着正式的燕尾服,条纹裤,大礼帽,只有一人不知何故穿了一套皱巴巴的白色亚麻布西服,显得极不协调。而包括梅津在内的七名军官都穿着没有熨烫过的皱军服和毫无光泽的脏军靴。重光和梅津都是中国人民的老相识了,重光的一条腿就是1932年5月在上海虹口公园被朝鲜义士尹奉吉投掷的炸弹炸断的,至今在虹口公园里还有旧址可寻;梅津则担任过天津驻屯军司令,著名的《何梅协议》日方签字人。沧海桑田,昔日曾是何等的趾高气扬,今日却在这里俯首称降!

  9时正

  日本受降签字仪式开始

  麦克阿瑟宣读投降命令

  九时正,乐队奏起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麦克阿瑟和尼米兹并排在前,同盟国代表团以及观礼的陆海军将领都在规定位置上列队,走上甲板后尼米兹站在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右边,处于同盟国代表团第一人的位置。舰上水兵则纷纷抢占能看到会场的有利位置,今天我们从照片上还可以看到所有高处,甚至大口径舰炮的炮管上都挤满了神采飞扬的水兵。重光葵和梅津美治郎等人向麦克阿瑟致礼,麦克阿瑟同样没有答礼。

  接着,麦克阿瑟走到麦克风前,持稿在手,神色肃然地宣读投降命令。在投降命令里,他重申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基本内容之后说:“今天,我们各交战国的代表,聚集在这里,签署一个庄严的文件,从而使和平得以恢复。涉及截然相反的理想和意识形态的争端,已在战场上见分晓,我们无需在这里讨论。作为地球上大多数人民的代表,我们也不是怀着不信任、恶意或仇恨的情绪相聚的。我们胜败双方的责任是实现更崇高的尊严,只有这种尊严才有利于我们即将为之奋斗的神圣目标,使我们全体人民毫无保留地用我们在这里即将取得的谅解,而忠实地执行这种谅解。”最后他说道:“在这庄严的仪式之后,我们将告别充满血腥屠杀的旧世界,迎来一个十分美好的世界,一个维护人类尊严的世界,一个致力于追求自由、宽容和正义的世界,这是我最热忱地希望,也是全人类的希望!”随后,他指着桌子前的椅子,严肃地宣布:“现在我命令,日本帝国政府和日本皇军总司令代表,在投降书指定的地方签字!”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国签字

  长条桌上,早就放好了两份投降书文本,一份是同盟国保留的文本,墨绿色真皮封面,雍容华贵;另一份交给日本的文本封面则是廉价的黑色帆布,这一方面是表示对日本的藐视和轻蔑,另一方面想必日本也不会将其好好珍藏,肯定是会被扔在犄角旮旯,所以也不必给他们太好的装帧,免得浪费。一名日本代表首先走上来,仔细审视桌上两份投降书无误,再回到自己位置,接着重光葵走上前,摘下礼帽和手套,斜身落座,不料手杖却从臂弯滑落到地上,他只好狼狈地拣了起来,一面想放置他的礼帽和手套,一面又从口袋里掏笔,手忙脚乱,一名外务省的随员走上前,递上笔并替他拿好手杖。可他面对投降书,却又不知道要签在哪儿,麦克阿瑟回头招呼他的参谋长萨瑟兰将军:“告诉他签在哪儿!”在萨瑟兰的指点下,重光葵在两份投降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接着,梅津走上前,他没有入座,似乎想要保持一点军人的威严,除去手套,看也没看投降书就俯下身签名。麦克阿瑟接着宣布:“同盟国最高统帅现在代表各交战国签字!”,他邀请乔纳森·温赖特少将和亚瑟·帕西瓦尔中将陪同签字,温赖特是最后坚守菲律宾的美军将领,帕西瓦尔则是新加坡沦陷时的英军将领,两人都是刚从沈阳的战俘营里赶来。麦克阿瑟请这两人陪同签字,正是对两人所经受苦难的一种补偿。两人出列向麦克阿瑟敬礼后站在他身后,麦克阿瑟神定气闲地落座,开始签字,一共用了六支笔,第一、第二支笔当场就送给了陪同签字的温赖特和帕西瓦尔,其他四支笔分别送给美国国家档案馆、西点军校、海军学院(也有说是赠与中国代表徐永昌)和他的夫人。

  随后,中国军令部长徐永昌上将代表中国在投降书上签字。接着,英国布鲁斯·弗雷泽海军上将、苏联德里维昂柯·普尔卡耶夫陆军中将、澳大利亚托马斯·布来梅上将、加拿大摩尔·科斯格来夫上校、法国雅各斯·列克雷克上将、荷兰康拉德·赫尔弗里奇上将和新西兰昂纳德·伊西德少将依次代表各自国家签字。

  9时18分

  签字仪式结束

  麦克阿瑟最后致辞:“我们共同祝愿,世界从此恢复和平,愿上帝保佑和平永存!现在仪式结束。”

  ——此时正是九时十八分,十四年前的九一八,日军占领沈阳。这正可谓天意,用这样的天作之巧,尽洗前耻!(杨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