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方多位政工干部谈邓小平军事思想 支持推进改革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2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用邓小平改革思想和精神推进改革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刘亚洲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最重要的是,要用邓小平同志的改革思想和改革精神,推进当代中国的改革事业,以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决策贯彻好落实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高度。邓小平同志始终胸怀全局,洞察大势,他说,“不管对现在还是对未来,我讲的东西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有了这样的大胸怀、大视野,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他才推动了一系列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大决策。当前,世界进入新一轮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又处于新的历史关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把握时代机遇和潮流,出台了一系列战略决策。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高度,学习习主席的战略思维和前瞻思维,主动筹划改革,自觉拥护改革。

  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政治智慧。改革是一场革命。邓小平同志在领导和推动中国改革中展现了特有的大智慧与大手笔。正如习主席称赞的,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中国的老百姓,则更津津乐道于“白猫黑猫论”质朴中蕴含的大力量。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政治智慧,积极稳妥落实好各项改革部署。

  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历史担当。邓小平同志把自己当作中国人民的儿子,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感,寓于百折不挠推进改革的大担当之中。每当改革遭遇强大阻力时,他总是第一个出来顶住质疑,为改革摇旗呐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明确提出,“要有大担当”;特别是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上,更展现了“置个人生死毁誉于度外”的大无畏勇气。我们要向邓小平同志和习主席学习,敢于承担风险,以大气魄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关键时用得上,危机时豁得出,一往无前推进改革。这也是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军队就是提高战斗力

  ■总参谋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杨存社

  “军队就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论断,是我党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是贯穿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一条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我军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结合新的形势任务,不断深化对“军队就是提高战斗力”这一论断的认识理解,坚持战斗力标准,抓好战斗力建设。要着眼国家安全需求,清醒认识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要牢记军队根本职能,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用以引领工作指导、统筹资源投向、评价使用干部、检验工作成效,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邓小平军队政治工作思想的启示

  ■西安政治学院政治委员 薛保国

  邓小平军队政治工作思想,给我们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多方面启示。

  邓小平一再重申党要管军队。习主席强调抓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刻也不能放松。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加强军魂教育,不断提高官兵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邓小平提出政治工作要保障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习主席强调抓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培育战斗精神、培养战斗作风突出出来。军队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邓小平强调要注重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习主席指出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军队政治工作既要坚持根本原则制度和根本作风方法,又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

  建设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强大海军

  ■海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主任 宋联江

  邓小平建设强大海军思想,划时代地提出近海防御战略思想,明确了新时期海军建设和运用的新方针,把海军的作战空间由近岸拓展到近海,与时俱进地提出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为新时期海军建设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对海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要把握建设海洋强国对海军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拓展安全防卫空间。二是要把握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对海军信息化水平的新要求,坚定地把信息化作为发展方向。三是要把握打赢信息化海战对军事斗争准备的新要求,以能打胜仗的标准引领海上军事斗争准备,创新作战方法,制定周密、可行、顶用、可胜的作战方案预案,在危局、险局、困局中砥砺摔打部队,锤炼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不断提高实战化水平,努力把人民海军建成“精干、顶用”,随时能打胜仗的海上劲旅。

  大力推进我军武器装备创新发展

  ■总装备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姜鹏武

  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启示我们必须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装备建设的战略基点,大力推进我军武器装备由被动追赶向主动发展转变,由主要依靠投入驱动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关于“深化国防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启示我们必须把深化装备领域改革作为装备建设的战略之举,深入研究论证装备领域管理模式创新、装备保障指挥体制、军民深度融合等重大改革问题。关于“走军民结合道路”的重要论述,启示我们必须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装备建设的必由之路,将装备建设植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努力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关于“坚持质量第一”的重要论述,启示我们必须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装备建设的生命工程,大力提升科研试验综合能力,大力推进现有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