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副连长摔骨折不放弃 夜间特种射击夺第三

2014年08月25日 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没有哪一支军队,不渴望打赢;没有哪一名军人,不追求胜利。

  然而,残酷的是:胜利永远只属于少数人。

  那么,这些人是何许人?他们胜利的力量又从何而来?

  在西南边陲,有一支舍命不断追求常胜的山地劲旅:20余次在重大演习中唱主角,百余次在军事任务中打头阵,连续数年在上级比武考核中荣获团体第一……

  他们如何赢得胜利?又如何理解胜利?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成都军区某山地步兵旅,走近他们牢记强军目标奋力推进战斗力建设的跋涉与探索……

  20年来,8人在军事训练、执行任务中牺牲,409人负伤评残。血与汗浇灌出军人的信念——

  除了胜利别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男儿有泪不轻弹,更何况铁骨铮铮的军人。

  然而,这里的兵,却一次又一次掉泪。

  ——今年5月,全旅基础训练课目大比武,步兵四连班长达瓦一举夺得个人第一。但是在建制连实弹射击比武时,他却发挥失常,致使连队整体排名下降了一位。

  全营表彰大会上,接过单项第一证书的达瓦,突然失声痛哭,向战友深深鞠了一躬:“我给大伙儿道个歉,连队名次不好有我的责任……”

  ——去年3月,步兵五连副连长次仁平措被选拔参加全军比武。比赛刚开始,他不慎摔倒,左手骨折。军医建议:立即退出比赛。他却一口回绝,包扎好手臂继续比赛,最终夺得夜间特种射击项目第三名。

  名次公布,次仁平措的眼泪夺眶而出:“没比好,我对不起部队!”

  “这泪,不是影视剧里那些儿女情长的泪。这泪,滚烫!”说起这两件事,旅长赵雄至今心绪难平,“我一直在想,这泪里面包含的是什么?想来想去,就是那两句话,除了胜利别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上等兵尹邦吉,在集训中脚意外受伤,伤未痊愈,就坚决要求出院:“再不回去,我训练成绩肯定落后了。”下士罗波,在8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受伤,血染迷彩服,硬是坚持跑完全程,在128名参考人员中名列第三。

  一次比武前的集训中,教导队副队长高永东从高墙上摔下,双腿不能行走。拍片后发现,他双腿都长出了骨刺,这一摔把骨刺都撞裂了。医生心疼地说:“哪有你这样折腾自个儿的,骨刺是个别专业运动员才有的毛病!”

  “用得着这么不顾一切地拼命吗?”记者忍不住问,高永东没有回答,而是讲起了这样一件往事:

  那一年,联合实兵演习,“猛虎师”“铁拳师”等很多全军闻名的部队都来了。我们旅上书导演部,请战打主攻。旅长战前动员,只说了一句话:“战场无亚军!”

  “一句话说得大家嗷嗷叫!”高永东回忆说:演习当天,几支劲旅同时向5000多米的雪山之巅发起冲锋。“攀绝壁,趟雷场,避空袭,打伏兵……高原反应那么强烈,大家咬着牙打下一场接一场的硬仗,刷新了好几项高原训练纪录。”

  “求胜,是这支部队的一股精神,一种信念!”说到这,旅长赵雄不禁眼眶湿润:“20年来,全旅先后有8人在军事训练、执行任务中牺牲,409人负伤评残。大家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对胜利的渴求却越发执着。”

  60万赢得“提前8小时”,80万“买”了10分钟,值不值?军人的眼里却有独特的换算——

  胜利从来偏爱“时刻准备着”的部队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集结:

  “铃铃铃!”该旅作战值班室电话响起:“命你部于6月28日18时前,全员齐装赶赴某地域,参加战备演练!”

  然而,这一刻,是6月27日8时15分;这一刻,旅长在外开会,政委在外学习,旅常委仅有副旅长吴戈一人在位;这一刻,全旅有上百名官兵在全国各地休假、出差……

  一天内集结,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就是战斗,不能输!出差、休假的官兵想方设法,分秒必争地往部队赶。旅党委果断决策,筹资60余万元,协调军地部门,包机两架进藏,确保在外人员及时回营归建。

  接到命令的26小时后,该旅全员齐装机动至指定地域,提前8小时完成集结部署。

  此次,堪称这个旅和平时期面对“战时检验”的一次胜利。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首肯,但鲜有人知道这背后的故事。

  那么,60万“买”来8小时,值吗?

  去年,这个旅在上级组织的战备考核中,比兄弟部队提前20分钟完成紧急出动。

  这本是不错的成绩,他们却随后展开了全旅大检讨:“还有哪些办法能为打仗抢时间?还有哪些环节浪费时间?”

  在反复演练中,他们发现战备库室摆放架、装具箱设计不合理“拖了后腿”。

  改造!旅党委果断调整,将拟为干部宿舍更换家具、电器的80余万元,花在了这个“刀刃”上。

  一周后,可拆卸铁架、分体式木箱配备到位。旅里进行战备拉动检验,部队装载高效,官兵动若风发。掐表计时:比以往整整少用了10分钟。

  那么,80万“买”了10分钟,值吗?

  “不是说寸金难买寸光阴嘛!”记者把问题抛给旅政委廖碧洲,他却乐了:“做生意的掰着手指头算钱,当兵的就得掰着手指头算战斗力。60万、80万究竟值不值,要看军人的算法!”

  那么,什么是军人的算法?

  这是一个大年初二。

  “嘟!嘟!嘟!……”天还没亮,这个旅的营区内突然响起了紧急集合哨音。大家喘着粗气集结完毕,时任旅长方建国一掐手中的秒表——比规定时间超出7秒!

  凛冽寒风中,飘出不少怨言:“是不是搞错了,大过年的要干啥啊?”“现在是假期,拉动也不提前说一声。”

  ……

  “这次拉动,集合时间晚了7秒。”方旅长不为所动,举着表站在队伍前:“7秒,不长!但是在战场上,却足够让敌人发射1枚炮弹、打出4发子弹,这会让我们损失多少条命?!”

  大家被问得哑口无言,眼睛里却多了一分光。

  那一年,上级以实战为背景对该旅作战能力进行考核。他们再度以优异成绩,在同序列单位中名列第一。

  今天不去面对失败的可能,明天就可能咽下失败的苦果。战斗力的天平上,称量的是军人的情怀——

  军人有所怕,才会有所不怕

  采访这个旅,几点印象在记者的脑子里挥之不去……

  这里的军人不怕冒风险——

  河谷石滩里,工兵营战士王旭没走两步,探雷警报突然响起。

  判定位置,扒开乱石,王旭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探雷器再次提醒他:这是一个“真家伙”!豆大的汗珠一下子从额头渗了出来。

  这可真够“雷人”的!要知道,在过去,排雷作业区埋设的都是模拟地雷。时间久了,大家见怪不怪,判定雷位后,用工兵锹三下两下就刨了出来。

  此刻,排雷绝非“刨瓜”那么简单!王旭连续深呼几口气,小心翼翼地将手再次伸向地雷……

  15分钟惊心动魄的作业,走下考核场,脱去防护装具,王旭已经全身湿透。

  这里的军人不怕丢面子——

  去年夏天,上级一位首长带机关工作组,第一次到该旅检查工作,要求他们自主组织一场实兵演练。

  这是一次展示训练成果、留下良好印象的绝佳机会,不少官兵提议:演练“进攻战斗”。理由有三:一是前几天刚刚练完,轻车熟路;二是场面壮观,抓人眼球;三是方便组织,容易出彩。

  然而,演练课题下发,却令人大跌眼镜:竟然是刚刚开始训练的“阵地防御”。

  旅党委的理由只有一条:“阵地防御”演练虽然悄无声息,不易出彩,但却是目前阶段正在训练的课目,暴露出问题,正好请上级领导机关指点迷津。

  这里的军人不怕惹麻烦——

  去年底,旅机关的同志针对现有装备数据格式不兼容的问题,调研撰写了一份内参。到了是否上报的关头,一些“善意提醒”也吹进了旅领导的耳朵:

  问题确实是影响和制约部队指挥的“瓶颈”,如果拖延到战场上,后果不堪设想。可另一方面,如实上报问题,相当于否定了上级对口部门的工作,岂不是给上级“找茬”?

  到底报不报?旅党委班子一碰头,“签字画押”——情况属实,报!

  内参反映的情况得到总部首长批示,然而时隔不久,一名上级机关干部果然打来电话质问:“写这份内参,你们究竟出于什么目的?”

  内参作者镇定回答:“能打仗、打胜仗!”

  “你们还真敢!”见到坚持使用真地雷考核的该旅参谋长陈廷凯,记者冲他一竖大拇指。

  “其实我们是真怕!”

  “怕什么?!”

  “怕打败仗!看看历史上的每一场仗,军人一败就是国土沦丧,就是人民涂炭,就是战友甚至自己牺牲……作为军人,你不怕?!”

  军人有所怕,才能有所不怕。正因如此,他们碰到矛盾才敢“豁出去”,面对得失才能“放得下”。

  首发命中就能打胜仗吗?训练纪录就是实战能力吗?打仗的标尺,追问着军人的思索——

  坐等胜利,就是失败

  谁也想不到,一场精心准备多时的对抗演练,竟因为土堆被取消——

  今年5月,这个旅开展战术攻防演练,红蓝双方隔山列阵、剑拔弩张。然而,战斗刚打响,就被导演部叫停。原因只有一个——攻防双方没有挖掩体。

  原来,长期以来,由于实兵对抗多采用空包弹、低当量炸药,掩体构筑显得“多此一举”,官兵们往往利用山包、土堆作掩护,构筑工事成了不折不扣的“挂空挡”。

  演练重新开始,机枪连一班第一个完成掩体构工,却被导演部再度叫停。

  咋回事?没有更多解释,导演部直接调来单兵火箭手。

  “轰!”一声巨响,火箭弹拽着白烟飞向掩体,尘土飞扬之后,“坚固工事”已经“瘫”成一片土堆。

  原来,为图快速,一班在选择火力阵地时,避硬就软,挑了一片土质较为松软的区域构筑工事,加之没有混石加固,一击即破。

  “这样的工事能打仗吗?这个土堆好比我们有些训练课题,看似大小、形状都与实战要求相差无几,走近一看,就是个空壳子。”旅长赵雄当场下令:演练取消,就地展开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节都用打仗的标尺量一量——

  首发命中就能打胜仗吗?

  实弹射击训练,旅属炮兵团快速机动至预定地域,测地兵测算目标诸元,炮手迅速架炮上膛……短短几分钟,一切准备就绪。

  “预备——放!”指挥员口令一出,炮弹出膛,首发命中,目标区域火光一片。

  然而,团领导紧锁的眉头却没有舒展开:每次训练、操炮、实弹射击都是在“老地方”,诸元数据甚至都背得下来,一切岂不是驾轻就熟?

  “重新构筑阵地,改变炮、靶位置,再打一轮!”

  果不其然,这次射击从开设速度到命中精度,直降3成!

  训练纪录就是实战能力吗?

  侦察连列兵曹家豪是长跑健将,新兵连时就屡次刷新训练纪录。

  然而一下连,第一次参加10公里越野体能考核,小曹就傻了眼:考核不在操场进行,路线穿越河滩、沙地、密林,终点更是一个50度的大坡。

  不懂得分配体力,跑到最后,他已是面色铁青、瘫倒在地,要不是老兵们架起他冲过终点,“长跑健将”差点不及格。

  连长一拍他的肩膀:“小子,好好练吧,这才是打仗的路。”

  “问这问那,其实最应该问的是自己:我能打仗吗?能打胜仗吗?”旅政委廖碧洲想得很深,“是军人都梦想胜利,但不是所有人都舍得为胜利付出代价。胜利永远不会在那里等我们,能打仗、打胜仗就是燃烧生命、超越自我的征程。”(记者 魏 兵 郭丰宽 通讯员 唐 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