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合反恐军演开始 中国最先进坦克直升机将亮相

2014年08月25日 09: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联合导演部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宁,24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宣布联演正式开始并向各国战役指挥员下达战役训令。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正式开始。它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第五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也是首次全程在中国境内举行。

  来自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的7000余名军人集结基地。军演将持续至29日,这是自“和平使命-2005”军演以来上合组织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中国军机参演规模创历届之最。

  解放军王牌军

  38军亮剑

  此次联演参演兵力共计7000余人,外方参演部队总兵力约2200人,囊括步兵、航空兵、和特种兵等诸军兵种。

  中方参演兵力以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北京军区空军和总部直属力量为主,抽组精锐部队近5000人、各型飞机50余架、各型装备440余套,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

  参加本次演习的中方陆军战斗群以第38集团军装甲、炮兵、陆航和特种作战力量为主。据悉,第38集团军陆航旅曾参加“和平使命-2007”“和平使命-2010”两次联合反恐军演。在此次联演中,陆航部队直升机全部加装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使演习更具对抗和实战性。

  参演中国军机规模

  创历届之最

  此次军演动用各型装备440多台套,包括预警机、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各类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和火炮、防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

  中国空军将派出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等7型23架飞机参演,其中部分机型是首次亮相国际军演舞台,如武直-10和武直-19。

  在军演期间,沈阳军区空军航空兵将出动8架歼轰-7战机担负对地目标攻击任务。此次参演的歼轰-7部队曾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斗,是全军唯一一支参加过陆海空联合作战并获集体战功的强击机部队。军事专家徐勇凌表示,历届参演军机架数一般不超6架,参演项目也相对简单。而此次军演出动歼10和歼11相互配合行动。中国军机参演规模可谓创历届之最。

  揭秘

  “霹雳火”和“黑旋风”将亮相

  中方两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0和武直-19将首次亮相国际军演。

  武直-10绰号“霹雳火”,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专用武装直升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将其誉为“解放军树梢杀手”。

  武直-19为武直-9直升机的改进型,绰号“黑旋风”。

  第38集团军陆航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颜鹏志表示,就装备本身的战技性能来说,武直-10与武直-19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直升机在这次联演中的任务非常难度。首先,在实兵阶段武直-10与武直-19要完成3次任务,在30分钟内还要完成2次实弹射击,飞行员必须高度集中精力,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另外,在同一时间,高度200米以下,最多的时候有4批直升机相互交错,同时无人机就在头顶活动,飞行员稍有差池就会造成危险。

  而且,在实弹射击环节,4架直升机对同一目标进行攻击,这是陆航战法中最难的一种攻击方式。

  我最先进“99式改”坦克或登场展示

  据军事观察家分析,此次亮相的新型坦克极有可能为第38集团军列装的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坦克“99式改”。

  相比不久前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的96A坦克,该型坦克在动力、火力及信息化能力方面有革命性提高。而其成本,据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介绍,99系列坦克的成本为96A的三倍。

  从央视公布的画面看,他国参演部队的装备主要有BMP-2步兵战车、装甲抢救车、MT-LB两栖装甲车底盘的装甲救护车和多型BTR-60底盘的指挥、侦察车辆。哈萨克斯坦也将派出10门迫击炮、20辆BTR装甲运兵车、苏-27战斗机、安-72运输机和空客C-295运输机等。

  链接

  朱日和训练基地:亚洲最大军训基地

  据了解,承担此次演习的朱日和训练基地是解放军最先进、也是全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占地1066平方公里,面积和香港特区差不多。据报道,由于训练基地地形复杂,沙漠、草原、山地、壕沟等组成的演习场地为此次联演的实战化程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基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一体,能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等提供保障,可承载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

  2003年,朱日和基地首次对外军开放,而在此前该地通常用“华北某地”代替。目前,这里驻扎着解放军首支专业化“蓝军”部队。

  此次“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将实际检验参演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反恐作战能力,以及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共同应对地区危机的协同协作水平。

  军演日程

  24日 开设指挥机构演练

  25日 协调战役企图演练

  26日 定下战役决心演练并进行实兵预演

  27日 拟制作战计划演练

  28日 组织战役协同演练

  29日 战役实施演练并组织联演结束仪式暨军乐节闭幕式

  解读

  既震慑三股势力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和平使命-2014”反恐军演是上合组织自2005年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

  此次军演总导演王宁表示,此次联演遵循各成员国元首的战略共识,围绕震撼“三股势力”打击恐怖活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近年来,由中国主导的上合组织似乎在淡化其军事色彩,外界不清楚上合组织重启大规模军演是为了什么。

  美联社更是报道称此次军演“是以中俄为首的上合组织对美国在亚洲地区影响力的一次挑战”,是中俄欲共同挑战由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主导的世界秩序。

  面对国内外越来越严峻的反恐形势,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需要攥指成拳”,通过共同训练,共同合作来提升反恐作战经验。这次军演在孟祥青看来,意义更大。特别是规模和实战化程度超过以往,这表明上合组织的军事安全合作已进入“深度磨合”阶段。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说,演习将出动歼-10、歼-11等制空战机,这表明这类演习一方面是针对恐怖分子,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