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某师坚持战场法则 一名营长调度不当被调岗

2014年08月25日 09:3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河南某师坚持战场法则一名营长调度不当被调岗
 压题照片:该师组织高炮夜间射击。吴 洁摄

  古往今来,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前不久,济南军区领导率考核组,对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进行全员全要素演训考核。该师在这场实战化赶考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然而,走下演兵场,该师向河南省军区上报的情况报告中,95%的篇幅却是查摆校场积弊与战场法则的距离。省军区转发后,成为全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生动样本,引发强烈反响。

  一位领导对官兵说,要说打靶,你们打得很好;要是打仗,你们打得很差!

  高炮部队常说“靶场就是战场”,但靶场离战场有多远?一些人却思忖不多。去年9月上旬,豫南腹地,该师实弹射击考核正酣。随着炮弹凌空呼啸,靶标空中开花,阵地欢呼雀跃。

  “要说打靶,你们打得很好;要是打仗,你们打得很差!”现场督阵的省军区一位领导摇头说:“战场上,敌机怎么可能固定航线来袭、摆好姿势让你打?”这番辛辣点评,让该师官兵惊醒。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展开后,他们将课堂搬到硝烟弥漫的演兵场。官兵们反思:预备役部队训练常满足于人数训够了、课目训到了、动枪动炮了,即使作战演练也是在一厢情愿的敌我环境里进行,这些缺少硝烟味的训练成绩单有含金量吗?讨论中,大家把话题聚焦到缩短靶场与战场的距离上,该师师长赵耕说:“当务之急就是破除脱离实战的靶场陋习,一切以战场法则为准!”

  一路硝烟,一路讨论。记者一路跟随,遭遇一串没想到:以往,该师全员出动都是安排一名现役师首长负责留守,而这次牵头留守的是师政治部一名预备役副主任。以往,部队到驻训地后,先是安营扎寨、埋锅做饭,然后是适应性训练,最后是实弹射击;而这次,他们一上场就打。记者看到,导调组不设预案,不通报敌机临空时间、来袭方向、高度速度,从难从严给各防空分群出题。参演官兵随机应变,占领阵地、机动转移、航线设伏,一路征尘马不停蹄。实弹射击考核时突遇倾盆大雨,打还是不打?一些官兵心存顾虑。该师“常委炮班”披挂上阵,“轰”地一声炮响,不仅打了个首发命中,同时也打掉了不少人头脑中的靶场积弊。近几个月来,该师数次演练均自设危局险局,逼着官兵在近似实战环境破茧成蝶,探索出了动态防空、低空封阻等12种战法,有力推动了战斗力攀升。

  一些官兵私下评价一位指挥不当的营长:他喝酒行、搞协调可以,带兵打仗够呛!

  该师一名在个别领导眼中颇有本事的营长,今年1月在一次作战演练中因调度一个连队不当,影响一个团的行动,当即被调离岗位。一些官兵私下评价:“他喝酒行、搞协调可以,带兵打仗够呛!”

  演练结束,该师政委赵毅重新审视干部花名册,不由眉头紧锁:全师满编,岗位无一空缺,但打起仗是不是都称职呢?副师长赵修明说,有些人一走上炮声隆隆的演兵场就手足无措,我们师也有“南郭先生”。硝烟未起时,用人的标准如何界定?赵政委在干部大会上讲了他的思考:战争年代,军事人才在战斗中发现、在战场上选用、在战争中培养,用人准不准关系胜负;和平时期,有人认为,反正不打仗,用谁都一样,导致香了“点菜的”、误了“点兵的”,用了“酒场的”、伤了“操场的”。我们一定要把走偏了的用人导向正过来,用战场法则选用军事人才,让每一纸命令都成为战场通行证。

  今年2月,该师党委制定《营以上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预备役军官选拔标准》,设定32条选人用人硬杠杠,通过军政考核选拔干部。3月初,师教导队队长位置空缺,32名选拔对象在演练中接受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等12项考核。结束时,师首长当场公布成绩,任职不满3年的副营职干部黄伟伟凭借过硬的军政素质一举夺魁,提前晋升为正营职教导队队长。

  点兵要点准,用人要用实。今年以来,该师对全师关键岗位上的420余名预备役军官进行考核,先后将132名年龄偏大、参训率低、军事指挥能力欠缺的预备役军官调整出队。同时,用更为严格的标准考核现役干部,因任职单位连续两年战斗力建设没有起色或军事训练不达标,13名现役干部受到通报批评或问责,7名后备干部暂缓提升。

  针对训练考核弄虚作假问题该师领导直言,训练成绩存在水分比枪炮生锈还可怕!

  去年12月,省军区工作组考核该师某团现役干部,结果3公里越野成绩普遍好于平时。大家拍手相庆,该团团长王世保心头却浮起问号:成绩提高是突然跃进,还是另有蹊跷?他带着疑问返回训练基地,亲自丈量考核路线,结果发现:实际路程只有2900米,比标准少了100米。

  对此,有人不屑:100米而已,不算什么。也有人好心相劝:马上年底评比了,可不能说出去。还有人打圆场:上级没发现,家丑不外扬。然而,王团长铁了心,他向上级考核组坦承实情,要求重考,并提请团党委研究给予两名弄虚作假的参谋处分。就这一案例,该师政委赵毅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作辅导授课时说:训练成绩存在水分比枪炮生锈还可怕。今天演兵场弄虚作假,未来战场就会付出流血代价。如果我们用鲜血为训练水分买单,那就成了千古罪人!

  打赢先打假,求胜先求实,转变训风没有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不行。该师党委研究出台《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十不准》《加强军事训练作风建设的五项规定》,探索完善军事训练监察机制,对重大演训活动实施全要素、全过程监察。6月下旬,记者跟随该师考核组突袭式拉动某团,暴露出的偏训漏训等训风不实问题被列出清单,有的现场纠治,有的限期整改。

  宁要实打实的及格,也不要有水分的优秀,抱着这一态度练兵练出了真本领。前不久,上级对该师战斗力建设进行突击检验评估,该师紧急动员预备役官兵数千人,征用通用装备数百台,远程机动375公里,完成29个课目的考核,以实打实的能力、硬碰硬的训风演风夺得优良成绩。(记者 魏联军 特约记者 袁青飞 通讯员 万幼文)

  打赢战争先从警醒脑袋开始

  ■河南省军区司令员 卢长健

  英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利德尔·哈特说:“在战争史上,伟大的观念要比伟大的将军更少,但影响范围更大。”我国一位军事理论专家也曾深刻指出,当前是我军装备发展最快、训练条件最好的时期,但同时又是训风演风考风最令人揪心的时期。这“一好一揪心”的背后是几种病症:有的弄虚,热衷于造声势、争彩头、图形式,追求出名挂号效应;有的造假,训练考核成绩掺水分、造数字,训为考、演为看;有的掩丑,报喜不报忧,粉饰问题,包装短板;有的避险,随意降低训练标准,偏训漏训,危不练兵、险不施训。这些校场积弊导致战斗力标准虚化、训练要求软化、训练方式僵化和训练成效弱化。

  不打赢思想观念之战,就难以真正走向未来战场。和平时期,校场看得见、摸得着的短板并不可怕,下定决心硬起手腕就能攻关克难,最致命的是隐藏在官兵头脑中的思想观念积弊,这是战斗力的致命伤。谁都知道弄虚作假不对,为什么会在校场沿袭成习呢?问号背后有体制机制、训练条件等多方面原因,但说到底,其根源就是隐藏在官兵脑袋里的和平麻痹症、安全过敏症、利益膨胀症等思想观念积弊。

  闪电要走在雷鸣前,打赢战争先从警醒脑袋开始。作为军人,我们肩上不仅扛着自己的脑袋,同时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国家安危、肩负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脑子里运转的、鼻孔里呼吸的都应当是硝烟味。当前,关键要把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思想观念积弊和校场积弊一起挖出来、剔出去,脖子以上的观念端正了、过硬了,脖子以下的打仗能力就虚不了、软不了。只有在平时的演训活动中清醒认识问题、充分暴露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求实战之真、从上限之难、务打仗之实,才能打赢未来战争。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