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抗战:武器落后未必挨打 落后加腐败必挨打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8日 08:4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长城抗战期间的中国军队。

游击队员在广州外围向日军发动猛烈攻击。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对了解抗战歌曲的人来说,这首《游击队歌》的旋律非常熟悉。经历过艰苦卓绝抗战的老一代,更知道歌词中“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之说虽有艺术夸张,更是当年严峻环境的要求。中国进行的抗日战争,是落后的农业国同工业国之间的较量,其中既有落后挨打、四亿国人无奈几十万倭寇的惨痛经历,又有以土枪刀矛同洋枪大炮拼搏的悲壮。当年腐败的当权者和一些唯武器论者往往只谈武器对比,为国民党当局对日退让政策和一系列失败辩解。其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物质条件最为艰苦,还是靠持久的游击战陷敌于泥潭。如今的人们要正确地认识历史并启迪未来,不仅要注重概念上的定性分析,还应考察军心士气,并从武器的数量质量、配置和应用等方面的定量分析入手,才能很好地总结出中国抗战的历史经验及教训。

  暴力实质上也是一种经济力量,经济状态决定了中日战争走向和结局

  ★军备要靠经济和科技实力来支撑。近代中国遭受日本的战争侵略,重要原因是经济落后,同时腐朽的当权者无力统筹国家财力造成一盘散沙的局面也是其一

  ★大而弱的中国对抗小而强的日本,最好的办法便是以持久战“熬时间”,消耗敌军的同时又要破坏敌军对我国的掠夺,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敌后战场正好充当了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中流砥柱

  ★中国苦战八年不妥协、不动摇,有力地支援了盟国作战,一些外国人将当时的援华当成“恩赐”和单方面的给予是完全错误的

  唯物主义的观点认为,暴力也是一种经济力量,近现代国家的军备要靠经济和科技实力来支撑。近代中国遭受日本超过50年的战争侵略,重要原因是经济落后,同时腐朽的当权者无力统筹国家财力造成一盘散沙也是其一。日本自明治维新后实行了天皇高度集权和“军财抱合”的军国主义体制,能够倾国之力对外作战。如甲午战争前日本的年财政收入折合5000万两白银,只相当清朝的三分之二,开战后几个月就能依靠政府积蓄、发公债和民间捐献等方式筹到相当1.5亿两白银(2.2亿日元)战费。清朝因财政收入大都用以养活寄生阶层,战时仅筹集到4000万两经费。人称在近现代“打仗也是打钱”,日本侵华虽花费巨资却靠掠夺“以战养战”,尤其是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利用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轻易占领当时中国最富庶的东北,此后四年其国内产值翻了一番,中日经济实力的对比更不利于中国。

  旧中国缺乏近代工业,但因人口众多还有一定的经济总量。1936年中国工业产值约为13.6亿美元,农业和手工业产值估计合50亿美元。日本工业产值为60亿美元,农业、渔业和手工业产值约50亿美元,双方的国家总财力对比差距还不算太大。但此时的中国,却是军阀割据的不统一的国家,财源多被地方豪强截收,南京政府年税收仅11.7亿元法币(合3.7亿美元),日本政府年财政收入却达25亿美元,另外伪满的收入也归日本支配,在政府可投入的战费方面日方占了绝对优势。

  1937年7月全面抗战开始至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一年多时间内国民政府弃守了富庶的东部地区,此时虽增大税收也弥补不了实际财政收入的损失,日本却因掠夺超过消耗仍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不过中国的抗战得道多助,华侨在全面抗战后三年间对国内捐款超过10亿法币,苏联又给予中国3亿美元贷款用于购买武器,美国和英国也对华提供1亿美元左右的经济贷款。1941年末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和英国对华提供了近20亿美元援助。由此可看出,国民党政权的对日战费主要依靠外援,战争后期军队装备水平还超过侵华日军。不过蒋介石付出的代价是在政治上依附于美国,接受了损害中国领土权益的众多要求如《雅尔塔协定》等。日本扩大侵华战争后又要对苏、对美英备战,自1939年以后民用经济开始下降,至1945年战争结束前军工生产和民间经济都陷入崩溃。

  大而弱的中国对抗小而强的日本,最好的办法便是以持久战“熬时间”,消耗敌军的同时又要破坏敌军对我国的掠夺,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敌后战场正好充当了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中流砥柱。日本向正面战场大举推进时占领了有2亿人口的地区,八路军、新四军却以“敌进我进”的方式挺进日军后方,解放了1亿人口并建立了根据地。完全靠极端落后的农业经济支撑的敌后解放区几乎得不到任何外援,又反复遭受日军“扫荡”的破坏,在对日作战的各支军队中堪称条件最为艰苦。敌后解放区战场能长期坚持作战,一方面靠上下同甘共苦的英勇奋斗,另一方面靠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许多部队都能自己动手解决衣食问题。

  八路军、新四军的装备,主要靠战场缴获和搜集民间枪支,在简陋的条件下也能生产手榴弹、地雷等一些简单的武器,在这种条件下自然不能同日军打正规战,只能以游击战为主。不过,通过积小胜为大胜,敌后战场也起到了长期牵制侵华日军半数左右兵力和破坏其掠夺粮食、矿物的作用。另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伪满境内也坚持了十多年的游击战争,扰乱了日本将当地建成屯兵和工业基地的计划。

  中国由于自身极其贫弱,打败日本需要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协同作战,直至抗战胜利前对日战场上还处于相持阶段而未能转入反攻。不过中国能苦战八年不妥协、不动摇,拖住了日本陆军很大一部分兵力,这也有力地帮助了盟国作战,一些外国人将当时的援华当成“恩赐”和单方面的给予是完全错误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