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成武县中队:把“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图)

2014年08月29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武警成武县中队:把“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图)
上哨路上。 资料图片 摄
训练一丝不苟。 资料图片 摄
战术训练。 资料图片 摄

  中新网济南8月29日电 题:武警成武县中队:把“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

  作者 陶社兰 卢亚其 潘明

  一个编制仅有3名干部、30多名战士、长年担负看守任务的连级中队,何以连续19年被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一个地处四省交界的偏远县城、很难做出惊天动地壮举的平凡中队,何以被称为“没有红军历史的红军连”?

  武警山东总队成武县中队牢记职责练兵、瞄准打仗建队,使强军目标渗透到部队建设和使命任务中,熔铸到官兵思想和行动上。中队连续50年确保执勤目标安全,先后制止犯人企图脱逃事件39起,圆满完成处突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50余起。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60余项,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1次。

  把“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

  成武县因汉高祖刘邦在此“成就武功”而得名,自古就有尚武、习武的传统。自成立以来,中队始终用“武艺练不精,不算成武兵”激励官兵。

  有人形象地把基层中队比喻为“刀尖”。武警山东省总队政委王爱国说,无论是反恐处突还是维稳制乱,冲锋陷阵都靠一线官兵,必须把这个“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锤炼锻造“刀锋战士”。

  2009年6月16日深夜,成武县一农民张某因为吸毒过量导致精神异常,手持砍刀见人就砍。砍伤3名路人后,又闯进附近的宾馆,劫持服务员交出钱款。接到公安局通报后,时任中队长王金光带领4名战士火速赶到现场,迅速将张某制服,整个擒凶过程仅持续了90秒。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制止越狱、暴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快治快。2013年9月,中队进行实兵演练,按照预案,在犯罪分子脱逃1分钟后,即组织官兵追击,但接连三次均败北。最短一次距离仅五六十米,10人应急分队因携带装备过多,最终败给徒手“脱逃犯”。

  实战中得来的数据让中队警醒。多年静态假想敌遇到强硬的对手。于是,中队发动官兵对照岗位思考“我还能提高几秒到战位”,人人查找“差在哪”,个个制定“成长图”,让这些目标具体到每名官兵、每个战位。

  强烈的使命催征意识、甘愿奉献的责任担当意识,使中队官兵始终虎气不减、锐气不降、胆气永存。

  民主建队让每名官兵都是主人

  在中队荣誉室,中新社记者看到,已发黄的保存了30余年的48本“党支部记录本”,记载着中队自1983年转隶以来所有的大事。

  “基层建设好与坏,全靠支部龙头带。支部坚持民主建队、攥指成拳,激发了每名官兵履职尽责的巨大动力。”曾在总政和武警总部组织部门工作过多年的王爱国说,“中队的任务大多是看押、看守,但‘小哨所连着大使命’、‘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做到精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成武县中队是基层单位的典范。”

  踏进营门,一眼看到30多个张贴在公告栏里的表格,战士休假、每月标兵评比、转改士官、官兵“金点子”落实情况一目了然,更为难得的是,公示内容和民主评议结果完全一致。

  2010年,中队营房改造,县里领导的意向是在营区内建综合训练场。中队召开党支部会,通报了县领导的意见,然后就训练场设计方案具体问题进行研讨。

  士官高金阁认为,综合训练场不应该建在营区。随后,他将营区建筑图纸往桌上一摆:“在中队营区建综合训练场,的确能节约用地,省不少费用。可是,我丈量过,营区最适合建400米障碍的场地只有不到80米,训练场建成后,战士无法展开正常训练。”

  一边是县里领导的意见,一边是关乎军事战斗力提升的建议。“不管是谁提出的,只要有利于中队建设,那就得听。”支部“一班人”拿着皮尺丈量,果然最长处只有80米。

  最终,由士官支委提出、经中队支部认真研究的合理化建议获得支队、县里的一致肯定。县里重新研究,特批了一块地,建设两警联合训练场。

  “只有把战士当主人看,战士才能把中队当家建。”这些年,中队建设重大问题交给大家讨论,重点难点问题发动大家攻克,每月开展“我向支部进一言、我为中队献一计”活动,每周评选“金点子”,每月召开“诸葛亮会”,成为汇聚官兵思想的“聚宝盆”。

  荣誉激发创先争优

  几十年来,成武县中队从没被荣誉所累,反而获总队级以上荣誉160多项,这其中关于“荣誉”的奥秘何在?

  中队的荣誉室里,60多面锦旗上密密麻麻地签满了战士的名字。在这里,每名官兵都有属于自己的终身荣誉编号,从1995年中队被评为标兵中队开始从无间断。今年4月,从中队退伍近20年的王荫才和4名老兵回到成武,在荣誉墙上找到了各自的照片和编号。看到当年支部给自己的评语时,这几位中年汉子热泪盈眶。

  “荣誉就像一根脐带,通过它,中队这个光荣的集体与每名官兵紧紧地绑在一起。”指导员张志南说。

  对张志南这名从中队列兵成长起来的“老兵”来说,荣誉室再熟悉不过了。这里是全队官兵心中的圣地:干部骨干调整,要在荣誉室宣布命令、交接工作;官兵加入党组织,要在荣誉室举行宣誓;中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要在荣誉室誓师出征;新兵下队第一课,就参观荣誉室,听干部骨干讲中队历史;老兵退伍回乡前最后一课,还是走进荣誉室,回顾军旅生涯,在中队史册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2007年5月,中队军事体育代表队从菏泽载誉归来,中队按照惯例组织锦旗签名仪式。战士钱永德却没有签名。

  原来,支队举行运动会,中队原本各科目都遥遥领先,可到最后400米接力时,由于冲刺过猛,钱永德不慎摔倒,膝盖鲜血直流。他忍着剧痛,瘸着腿,冲到终点,鲜血滴了一路。最终,中队团体总分排到第二名。

  “中队是因为我摔倒,才拉了分。我怎么好意思和大家一起分享荣誉呢?”现任中队长钱永德回忆道。

  随后几个月,钱永德苦练军事技能,在军事比武中荣获“军事训练标兵”。这次,他自豪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后来,钱永德不断努力,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考上了警校,又回到中队当排长,今年成为中队长。钱永德说,之所以再回中队,就是要把中队荣誉的故事讲下去。

  “在成武中队,我看到了军队的样子;从官兵身上,我看到了军人的样子。”成武县县委书记鲁志成对中新社记者说。

  2001年任县委宣传部长时,鲁志成就开始接触中队。他看到,中队当时的营房是50年代修建的,虽然很旧了,但十分整洁。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其后,无论是任组织部长还是县长,他多次带领下属到中队参观。2012年任县委书记后,他要求全县乡镇以上的干部都要到中队参观见学。

  鲁志成说:“我们从中队这里学到了很多,对地方干部的作风养成是一种提升。同时,他们的表现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促使地方政府各个部门尽力支持部队的建设。这是一种双向收获。”(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