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想用银元换新四军儿子回家 儿子:只能牺牲后

2014年09月03日 10:4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钱海山,90岁,东西湖人,抗战时期为新四军五师汉孝陂支队战士,现住蔡甸城关三义街。

  叶平,90岁,汉川县人,抗战时期为新四军五师川汉沔支队战士,现住蔡甸城关同冈村。

  抗击日寇的新四军

  敌后游击战

  1938年10月25日下午,随着蒋介石的专机从王家墩机场起飞离汉,历时数个月的武汉会战宣告结束,大武汉落入日军之手。从那时起,共产党新四军领导的人民武装,一刻也没有停止抵抗。他们寓兵于民,化整为零,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积极的抗战斗争。

  新四军创建并巩固了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将武汉外围的日伪军分割为数块,造成威胁平汉铁路南段、粤铁路北段,控制长江中游的战略态势,在武汉郊县开辟的陂安南、陂孝礼、涨渡湖、汉孝陂、汉沔、咸武鄂、武鄂等抗日游击根据地,形成了对武汉的内层包围圈。先后抗击了15万日军、8万伪军,对日伪军主要战斗1262次,毙伤俘日伪军和投诚反正官兵4.3万多人。

  两位九旬游击队老兵的回忆

  一次成功伏击日军后

  父亲带着6块银元换儿子回家

  1939年10月,当时不到16岁的钱海山,听说在东西湖一带有新四军鄂豫挺进支队在征兵。这之前,他也亲眼见过鬼子兵杀人放火的暴行,心里充满着仇恨。他和几个同乡找到一位当新四军的亲戚。这位亲戚看到钱海山的个头高,很机灵,于是就带着他到了新四军汉(阳)孝(感)陂(黄陂)指挥部所属的部队。

  钱海山回忆,1940年的秋天,东西湖府河边有一个日军据点,有很多武器和食品在这里进出,部队计划打一次伏击战。侦察员化装成搬运工抵近摸清敌情后,指挥部决定在辛安渡附近拦截敌船。为了提高胜算,指挥部与川汉沔游击大队取得联系,共出动100多人,共同伏击日军运输船。按照作战布置,府河北岸由汉孝陂大队特务连布置火力,南岸由川汉沔游击支队负责。

  当天黄昏时分,当敌船从府河上游开来时,南北两岸我军一齐开火,打得敌船在水上打转转。由于南岸的人多、枪多,火力较猛,敌船便朝北岸奔逃。我们特务连迎面痛打,一阵投弹射击,就把敌船打得搁浅在河滩上,几个鬼子不顾整船的物资弃船逃跑。钱海山拿着一把大刀抢先冲上了敌船。船上的物资让大家高兴不已,那是40支崭新的步枪、5箱子弹,还有香烟和食品。当兵后第一次参战,战友们夸钱海山作战很勇敢,他从此也拥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长枪。

  儿子打了大胜仗,父亲反而很着急,担心不长眼睛的子弹迟早要儿子的命,钱海山的父亲带着6块银元来到部队驻地,找到连队的唐指导员说,这些钱给部队,儿子我领回家去。唐指导员回答,6块银元确实不少,能派上大用场,但部队现在要的不是钱,要的是更多的青年人当兵打仗,共同抗日。钱海山坚定地说,我已经是新四军战士了,家乡已经是沦陷区,回去也是死,父亲一定要我回家去,只能是我牺牲后。就这样,钱海山一直跟随新四军坚持到抗战胜利。

  亲眼看到鬼子杀人放火

  打起仗来更加拼命

  90岁的叶平,记忆力仍很好。他回忆说:“我所在的川汉沔大队,属于新四军五师,在武汉以西坚持抗战7年时间,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汉川西湾之战发生在1943年的5月。”

  当时,驻扎在汉川分水镇的日军有一个小队经常出来抢粮食,大肆烧杀奸淫,百姓稍有不从,便放火烧房,或者开枪杀人。为了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给百姓报仇,川汉沔大队长请示上级之后,决定拔掉日军这个据点。

  5月中旬的一天上午,3名侦察员回来报告,日军小队将于当日下午3时左右,乘坐汽船从汉川脉旺到杨林上岸。接到报告后,大队长集合队伍,布置作战任务。大队当时有兵力100多人,分3个排。叶平在一排。

  部队快速到达作战地点,三个排分三面埋伏起来。不一会,日军的汽船沿着河道“突突”而来,汽船靠岸后,敌人东张西望下船,警惕性特别高。这时,有一个日军在一旁小便,他还没有系上裤带,就叽里呱啦地大叫起来,日军小队长已知中了游击队的埋伏,立即指挥日军赶紧返回汽船逃跑。这时,大队长一声喊“打!”,二排战士雷鸣般地朝敌人开了枪。紧接着,一排、三排的战士就往前冲。这时,日军汽船上的一挺机枪哒哒哒地冒起火来,双方就这样僵持下来。

  这个节骨眼上,叶平建议利用周围的水沟、芦苇荡作掩体,巧妙地从后面接近敌人。把部队分成几个战斗小组,各人带上手榴弹,近距离把手榴弹掷向敌群,压住敌人的火力,再发起冲锋,一举歼灭敌人。大队长和教导员沉思片刻,然后点了点头,接受了叶平的建议。

  于是,我们挑选了6个人,分成两个小组,从两个方向逼近了敌人。两个战斗小组相互用芦苇秆打旗语联络。不到一个小时,就这样潜行着摸到了敌人的汽船附近。一声口令,大家一齐将手榴弹向敌人掷去,船上的日军死的死、伤的伤。紧接着,游击队战士一齐冲上去。但受伤的几个日军宁死不肯投降,抽出携带的匕首、短刀自杀身亡。

  汉川西湾伏击战,没有记入抗战史册。但这次战斗游击大队共歼敌21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16支。而我部百人无一伤亡,称得上是一次干净漂亮的游击队伏击战。这一仗后,使盘踞在马口、脉旺、分水等地日伪军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战后,叶平被授予三等功荣誉称号。

  “新四军也吃败仗。不是现在的电视中,抗战的队伍总比日军强大,敌人总是输,我军总是赢。”钱老说,我们的部队虽说隶属新四军五师,但实际上只有个番号,连长、指导员是上级派来的,战士都是武汉附近的农民和工人,部队没有武器,没有军装,更没有给养,吃的、住的全靠驻地百姓支援。大约是1941年夏季,武汉的日伪军为保护武汉西部的水上交通运输线,开始强力围剿我们汉孝陂抗战指挥部。敌人动用了几条汽艇,还配备了轻、重机枪和火炮,空中还有两架飞机助战。而我们只有汉阳造、老套筒,天上的敌机发现我们的木船后,猛烈的机枪扫射后,一位叫鲍海舟的汉川籍战友当场牺牲,负伤的战士则更多,我的枪托上被打穿一个洞。这还不算,汽船上的日军火力不停,猖狂的飞机,不断俯冲扫射我军阵地,简直让人不能抬头,要不是茂密的芦苇荡掩护,部队损失将更大。置身于这样的危险境地,上级决定我们暂时撤离汉孝陂游击区,转移到京汉铁路北面的祁家湾一带继续游击。

  通讯员王忠彩 记者汤华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