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称中国研制多款新战车 99坦克曾测试140毫米炮

2014年09月05日 10:3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上合军演打响99式新型坦克冲锋】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9月3日报道,在欧洲和北美许多国家削减装甲战车库的同时,大多数亚洲国家正在通过本土化生产途径增强自己的装甲战车队伍,其中一些国家目前在所有型号履带式和轮式装甲战车的设计、研制和生产上已经自给自足,特别是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不过,在一些关键领域,比如发动机、传动装置、武器系统方面,一些国家至今仍然依靠外国供应商或者许可证生产技术。

  不久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还在从国外进口主战坦克,其他国家,比如中国、韩国等,却在设计国产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以满足自己的作战需求。现在一系列军火出口商都面临着欧洲国防支出总体削减的挑战,开始密切关注亚洲市场,积极争夺订单。但是许多国家今天已经通过本土化生产满足了相应了需求。

  中国

  中国是自主创建本国装甲坦克力量的先锋。最近15年来,中国在设计、研制和生产装甲战车方面取得了迅速的进步,从主战坦克到轻型、中型履带式和轮式车辆在内,各种国产战车应有尽有。

  中国军队人数众多,武器装备采购从不间断,这意味着在解放军装甲战车库中,只有一部分车辆属于最新型项目,其他许多老旧的装甲战车经常需要升级改进,以延长使用寿命。在主战坦克升级方面,通常的做法是改用大口径火炮、完善弹药、改进火控系统、提高防护水平。

  过去,中国曾经是中东,特别是伊朗和伊拉克市场上装甲战车的主要出口国。但是近年来,出口重点放到了非洲和亚洲。同时还为本国军队研制一系列新型主战坦克。

  在升级版99式主战坦克开始生产之前,中国为解放军制造了数量不多的98式主战坦克。相比之下,99式摒弃了98式坦克的125毫米滑膛炮,没有安装新型自动装弹机,改在炮塔上安装了计算机火控系统,保留了先前的普通弹药架,而且能够发射以俄罗斯产品为基础的激光制导炮弹,射程至少为4000米。99式坦克炮塔前部外形与德国“豹2A6”主战坦克相似,目的是提高防护水平。中国研究了提高坦克火力的方式,为了试验,曾在该坦克上安装140毫米滑膛炮,结果在几年内被媒体报道为中国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配备152毫米火炮。

  99式主战坦克是中国军队装备的较为先进的坦克,估计数量为200辆。与此同时,还一直被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向出口市场推销。该公司向国外市场供应大量中国地面武器,包括与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工业公司联合生产的、较为老旧的2000式和85-IIAP式主战坦克。

  当然,在中国,并不只是主战坦克处于发展的上升期。2009年底首次公开亮相的ZBD-04新型步兵战车,目前已经开始装备中国军队,列装数量日渐增多。具体数量还不清楚,但是有推测称,现在中国军队已经装备了300-400辆该型战车。ZBD-04步兵战车实现了新型车体结构与配备重型武器的炮塔的完美结合,后者以俄罗斯最新型BMP-3步兵战车装配的炮塔为基础,使用100毫米火炮,和99式坦克一样,能够发射激光制导炮弹。炮塔上还有30毫米火炮和双管7.62毫米机枪,但是和BMP-3步兵战车不同,ZBD-04没有在车头位置安装前置机枪。

  中国不久前开始装备新一代两栖战车,目前已经装备450多辆各种版本的ZBD2000。其中人员运输版本代号ZBD-05,配备双座炮塔,配装30毫米火炮和7.62毫米双管机枪。炮塔两侧各安装一具“红箭-73D”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直瞄火力支援版本代号ZTD-05,配备105毫米火炮和7.62毫米双管机枪。另外还有一系列特种型号,包括支持沿海地区作战行动的指挥车。另外,中国军队还有ZBD-03式伞兵战车,配备30毫米火炮和7.62毫米双管机枪,在炮塔顶部安装有“红箭-8”系列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在向市场推销相同炮塔、不同底盘的其他战车,比如作为BMP-1步兵战车中国版的WZ501。中国还沿着相同道路继续研发使用寿命较长的装甲车辆,比如WZ551系列6X6两栖装甲输送车,在中国军队的服役时间已经超过25年。该家族最新成员是WM551系列,包括10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已经装备部队,代号PTL-02)和120毫米自行榴弹炮/迫击炮(部队列装代号PLL-05)。其底盘还用于安装各型导弹武器系统,包括“倚天”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进军8X8轮式装甲战车市场,主要是VN1两栖装甲输送车,配备单座炮塔,使用30毫米火炮、7.62毫米双管机枪和“红箭-73D” 反坦克导弹系统。另外还有其他专用型号,包括指挥车和迫击炮输送车。配备类似炮塔的VN1装甲输送车已经装备解放军部队,代号ZBD-09,不过它配备的 “红箭-73D”反坦克导弹的安装位置不在车顶,而在炮塔两侧。

  韩国

  在亚洲其他国家中,韩国在装甲车辆发展方面同样较为成功。韩国走的是和中国相似的道路,从为本国部队装配进口战车,主要是美国战车开始起步,逐渐使用国产战车更换。确实,韩国今天在大多数类型的装甲战车方面都已能够自给自足,无论是履带式,还是轮式,而且在出口市场上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哪怕是在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比如,韩国现代精密机械公司完成了为韩军研制K2新一代主战坦克的任务,即将开始投入生产,同时通过额外的成功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以战略伙伴的身份协助土耳其制造新型主战坦克。

  预计韩国将至少装备500辆K2坦克。它的战斗重量相对不重,约为55吨。乘组由车长、瞄准手和司机组成。使用120毫米55倍口径滑膛炮,炮塔底部有自动装弹机。另外还有传统的7.62毫米双管机枪和12.7毫米机枪。瞄准手和车长使用的独立稳定日视和夜视瞄准仪具有搜索攻击能力,数字化火控系统能够以较高概率首发命中固定和移动目标,哪怕是在行进当中。K2借鉴了使用M68A1型105毫米螺纹炮的K1坦克的研发经验,后者的进一步发展型号K1A1有了一系列改进,改用130毫米44倍口径滑膛炮,具有较远的战斗射程,能发射更加高效的弹药。K1/K1A1家族特殊版本还有装甲架桥车(AVLB)、装甲抢救车(ARV),以及卫生车和排雷车,其中装甲抢救车总共制造了200辆,而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是某些分系统的主要承包商。

  韩国同样重视步兵战车,在2008年测试过斗山工程防务产品公司生产的3辆样车之后,最终选择生产K21(NIFV)新型步兵战车。它与目前韩军主力步兵战车相比,在装甲、机动性和火力这三个关键领域有了较大进步。其战斗重量约为26吨,乘组由车长、射手和司机组成,外加9名步兵。底盘上安装双座炮塔,使用40毫米双发火炮和7.62毫米双管机枪,炮塔左侧还有反坦克导弹。

  韩国步兵战车唯一的出口用户是马来西亚,购买了111辆老旧的KIFV步兵战车,仅符合90年代中期提出的作战要求。目前马来西亚已经从土耳其FNSS公司得到211辆履带式ACV战车,预计不会再订购韩国KIFV步兵战车。

  韩国在轮式装甲战车领域的研制经验同样较为丰富,共有三家公司设计和制造了几种型号的6X6和8X8轮式装甲输送车,满足军方潜在要求。在火炮领域同样有较好的发展,三星光电子公司为韩军生产了1040辆155毫米39倍口径的M109A2型自行榴弹炮。其分公司目前还在量产最新型155毫米52倍口径的 K9火炮及其保障车K10。与M109A2相比,K9自行火炮结构虽然非常简单,但是在机动性、防护力和火力上有了较大改进,在总体作战效能上向前迈进了一代水平。(编译:林海)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