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各地征兵工作有序推进

2014年09月08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吴旭、金农斌)连日来,遍布全国高校、城乡各地的人武部,一场场新兵入伍欢送会,精彩纷呈,一个个经过严格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穿上英姿飒爽的军装,奔赴部队大熔炉,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军人的转变。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征兵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按照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要求,充分调动兵役机关、教育部门、各类高校的组织力、动员力,征兵工作有序推进。

  开通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造血工程、希望工程。各地、各部门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创新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方式方法,为优秀青年特别是高校大学生架设起通往军营的“直通车”。

  “还记得好男儿带三尺剑立不世功的声声誓言吗?还记得小时候保卫祖国、惩恶锄奸的拳拳之心吗?走吧,当兵去!”这是西安警备区选送的根据网络流行神曲《小苹果》改编的征兵宣传片《祖国、我来了》的片头字幕……

  为创新宣传形式,使征兵宣传更加形象直观,既体现时代性又富有感染力,今年,国防部征兵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征兵宣传视频作品,同时,编印下发《大学生参军入伍宣传手册》、首次在中央电视台制作播放全国征兵公益广告,首次组织中央媒体记者采访团赴全国巡回开展采访,不断加大国家层面征兵宣传力度。总参谋部和教育部还共同开发了“全国征兵网”,这是辅助征兵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先进网络平台,首次在我国实行网上征兵,既可简化应征青年报名环节,又可让兵役机关精确掌握青年报名、体检、政审、定兵等信息,提高征兵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推出微博、微信,开设门户网站,制作征兵广告……各地通过多种宣传途径、运用各种宣传手段,突出宣传兵役法律法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以及征兵各项优惠政策等,努力营造爱国奉献、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风尚。

  当兵热不热,关键在政策。近年来,上海市推出了非沪籍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可落户、优先招录退伍大学生士兵进公务员队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了系统的大学生参军激励机制。今年6月,上海市征兵办、市委组织部、市教委等12个职能部门又联合制定《高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对高校征兵工作的组织实施、优待与安置、监督与奖惩等进行了系统规范。已经通过体检的上海财经大学在读研究生欧阳海鹏说:“从军报国是每个热血男儿应尽的义务,何况国家和地方对大学生参军出台了这么多优惠政策,我们更应责无旁贷。”

  陕西是全国兵源大省、双拥运动发祥地。不知从何时起,挂在大街小巷、不少居民家门口的“光荣军属”牌,悄然间失去了踪影。“城里独生子女不愿意吃苦,农村娃纷纷出去打工挣钱”,适龄青年参军人数急剧下降。新的兵役法颁布实施后,三秦大地首次遭遇了“当兵冷、征兵难”问题。基于这一认识,省军区在全省军分区、人武部系统广泛开展了为本省籍现役官兵“强军优属办好九件实事”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建立现役军人军属电子档案8万余份,走访慰问军属1.7万多户,为军属办好事实事5724件,发送慰问信10万多封,帮扶特困军属1600余户,悬挂荣誉牌饰7万多个,送立功喜报1967份,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有力地助推了强军建设,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山东省作全国征兵的“风向标”,从今年起,征兵工作将正式成为山东省委组织部考核全省17市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等次的重要参考。针对今年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办法和政治考核工作规定重新修订的实际,在组织力量专题研究、吃透精神的基础上,组织17市征兵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坚持做到“两个突出”:突出新规定新要求,编发政策解读手册,帮助各级征兵工作人员掌握标准要求;突出全员额全覆盖,逐级组织业务培训,确保政策规定人人知晓,让每名工作人员做实实在在的“明白人”。

  今年,全国征兵全部实行网上报名。但在雪域高原,农牧区人员分散,互联网普及率不高,为保证适龄青年及时报名,西藏军地积极组织各级征兵办、人武部、宣传、卫生、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征兵工作。平均海拔4200米的纯牧业县当雄县人武部部长周建立说:“在牧区要加强宣传力度,有些地方不通柏油路,要爬山,利用民兵骨干,用摩托车、骑马,走村入户宣传,宣传的政策我们翻译成藏语。”

  祖国需要就是最佳选择

  “如果我们参军,失掉的只是金钱;如果不参军,失掉的是整个国家!”这是今年广大应征青年的共同心声,体现了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一个个爱国参军的感人故事,一幅幅从军报国的动人画卷,在不断呈现……

  甲午故地、革命老区山东威海这片热土上,处处涌动着参军报国的热潮。素有“不沉战舰”之称的刘公岛上,50名应征青年在“北洋海军忠魂碑”下宣誓:“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巩固强大国防,志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岁逢甲午,面对驻地经济日益发展造成的适龄青年价值取向多元、就业形式多样的复杂形势,威海市军地联手,多措并举搞好役前教育,举办的征兵系列宣传活动,点燃了应征青年们的参军热情。

  “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加深青年对参军报国的认知,是我们搞好征兵宣传教育的一个有效方法。”上海警备区领导介绍说,上海有一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旧址120多处,为激励更多适龄青年参军报国,他们组织青年走进红色旧址,用一个个红色记忆点燃大家的应征激情。

  在五卅运动纪念广场、龙华烈士陵园、“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陈列馆、国歌纪念馆等遗址,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数千名青年,在一张张图片面前驻足凝视,在一件件历史文物前沉思,被一个个红色故事所感染。在这些红色事迹的感召下,连日来,上海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当兵热,数千名适龄青年踊跃报名,纷纷表示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有一次执行抓‘舌头’的任务,活捉了美军一个班的俘虏!这枚军功章,就是那次战斗后志愿军总部颁发的。”一天,延安市宝塔区人武部组织30多名应征青年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聆听老红军、老八路讲战斗经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你们都想去当兵,打仗你们怕吗?”94岁的老红军毛光荣问他跟前的应征青年。“不怕,当兵就是保家卫国。我爷爷也当过兵,还参加过战斗呢!”宝塔区桥沟镇应征青年郑卫平说。通过听革命前辈请传统,应征青年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信心和决心。

  一大早,西藏自治区当雄县乌玛塘乡纳龙村的牧民们正要出门放牧,几辆摩托车开到了家门口。十几位征兵政策宣传队人员从摩托车上下来,手里拿着图文并茂的宣传册挨家挨户到牧民家里讲解征兵政策。18岁的赤列罗布今年刚刚高中毕业,看着刚领到的汉藏双语的宣传册,赤列罗布说,特别想当兵:“当兵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光荣的职业,平时在路边见到穿军装的,我心里面是特别羡慕他们的。救灾什么的,军人都是往前冲的,帮别人做事嘛。特别是在西藏,有特殊的优惠政策,当了兵以后对家里经济上也有很大的帮助。”

  50多岁的父亲格果是个标准的高原草场汉子,原来他还有点儿担心,儿子走了,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往后的收入会不会减少。现在,听完宣传队的藏语讲解,格果大叔更加坚定了送儿子去参军的念头。“西藏自治区有一个特殊的政策,自2011年12月起,凡西藏户籍义务兵服役期间政府对其家庭给予优待金24000元(两年),”格里大叔说,“服两年义务兵退役后自主就业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5万元,每超期一年增加1万元,最高服满11年的士兵可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14万元,这个政策特别吸引老百姓。”(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