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军区原政委张志勇逝世 曾恶战鼓浪屿(图)

2014年09月16日 11:3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张志勇(坐者)与儿子张鲁闽的合影。

  9月14日上午11点半,按照张志勇的遗愿,他的家人将他的骨灰撒向了鼓浪屿的大海深处——这里曾是他浴血征战之地,如今也成了他的安息之所。

  福建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张志勇于9月12日10点20分逝世,享年97岁,此时,正值厦门解放65周年前夕。他曾参与解放厦门战役,并在鼓浪屿上经历了一场恶战,为解放厦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还参与过“八二三”炮击金门战斗等系列战役。

  他只有一个遗愿,就是回到曾战斗过的地方,魂归大海,与多年前牺牲在这里的战友们一起,英魂相伴。

  A、戎马生涯

  攻打鼓浪屿,他所在的团牺牲130余人

  虽然出生在山东威海,但张志勇在厦门的日子,前前后后长达62年——他参与了解放厦门的战争,又投入到厦门的建设,并最终在这里安享晚年。

  为什么会选择在鼓浪屿海葬呢?张志勇的儿子张鲁闽告诉记者,父亲常说,一生中经历的最为壮烈的两场战争,一场是济南战役,另一场就是厦门战役。

  1949年,解放厦门战役打响之际,张志勇任31军第271团政委。部队到达厦门的第一站是现在的翔安马巷洪塘村,在那里,敌人没有顽强抵抗,很快撤退。解放军乘胜追击到角美,稍作休整之后,投入攻打鼓浪屿的战斗。

  这是张志勇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战役,过程极其惨烈:由于担心打炮伤及居民,部队用汽艇牵引的船队进入嵩屿海峡,但因为顶风逆浪,几次拉断了绳索,加上敌人炮火拦击,部队很难登陆。团长王兴芳指挥的三连和特务连的部分人员,被迫在鼓浪屿旗尾山东侧悬崖峭壁下敌人的火网内登陆,最终王兴芳壮烈牺牲——王兴芳是解放厦门战役里牺牲的最高长官,而当时全团总共阵亡130余人,损失巨大。

  新中国成立后,张志勇留在了厦门,驻守东南沿海,并参加了“八二三”炮击金门战斗。后来,他还参加了湖边水库的建设工作。“我想,他对厦门的爱更甚对他的故乡。”张鲁闽说。不过,虽然在南方生活了大半辈子,张志勇还是每周都得吃顿饺子,最爱的还是馒头花卷,大葱大蒜。

  B、伉俪情深

  在厦门结婚,派士兵牵马娶媳妇进门

  “以前他最看重这间书房了,总说要记得关门。”老伴张淑芬带着记者去书房找照片,脸上流露出失落的神情,“现在没人管了。”

  自1950年结婚至张志勇去世,夫妻两人从没红过脸。从没见过父母吵架的儿女们将原因解释为:“两人脾气都太好了”。女儿张英玲记得,去年父亲生日时,就感慨自己的人生有几大幸,其中之一便是幸得一位相濡以沫的好老伴。

  张志勇与妻子张淑芬都是在山东参军,张淑芬是医疗队的护士。1947年,张志勇在一场战役中肩膀中弹,张淑芬曾帮他换药,但当时两人并没有过多交集。直到1950年在朋友介绍之下,两人才正式认识并结婚。结婚地点就在厦门——那天,张淑芬坐上了一匹大马,“这就是他娶我的唯一嫁妆。”张淑芬笑着说。原来,当时部队分配给张志勇一匹马,张志勇就派一名士兵牵着马把张淑芬带回了驻地海澄(现在的海沧附近)。

  两人结婚后,张淑芬随着张志勇东奔西走,冒险经历不比张志勇逊色。在厦门战役时,她作为91师医疗队的护士上船前往鼓浪屿,是船上最终幸存的三个女兵之一。由于她的英勇事迹,在烈士陵园的解放厦门群雕中,她被作为护士雕塑的原型永远定格。1956年,张淑芬还参与了中医院的创建工作,是中医院“元老”级的人物。

  C、平易近人

  不愿麻烦人,生病被照顾都觉得内疚

  张志勇这个曾经叱咤战场的军人,在退休后玩起了大“转型”——在他居所的墙上挂着他的许多画作,书房里还有他的书法作品。

  张淑芬说,给张志勇兜里塞200元钱,可能一年都花不出去。事实上,生活里的张志勇不仅没什么“官架子”,在他的家人看来,有时候还很孩子气。

  “你别看我父亲是打仗的,说话时从来没有一句粗口。”张英玲说,父亲的“冷战”已经是他对儿女最大的惩罚了。即使这样,张志勇打“冷战”也坚持不了几分钟,没一会儿又会笑起来,把刚才的气都抛之脑后。

  张志勇的亲和力也打动了他身边的人,无论是他的驾驶员,还是医院帮他血透的护士,都称张志勇很平易近人。驾驶员张玉磊说,张志勇常与他聊天,听说他在练字,还主动张罗着送了练字的纸。

  真正能触动到张志勇气点的,往往都与大是大非有关。“出差有人想给他带上份伴手礼,他会坚决拒绝。连别人请客,桌子上摆着酒,他都会生气,让人一定要把酒撤下。”张英玲说,父亲的正直让儿女们笑称没沾到“光”,“出去坐车想要用他的,他坚决不肯。”

  去年5月7日,张志勇因慢性肾衰竭住院。生病被照顾,他不觉得心安理得,反而很内疚。“他总是说想出院,不治病了,他不愿意给组织找麻烦。”张鲁闽说,父亲生平最大的担心,就是怕给别人找麻烦。

  张志勇为别人着想的心意,一直延续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我父亲让我们不要开追悼会,也不用麻烦别人来,就帮他把骨灰撒向大海,一切从简。”也因此,直到完成了父亲最后的心愿,一家人才在报纸上发了讣告。“他带给我们的,是一生的财富。”张鲁闽说。

  文/本报记者 何无痕 图/张志勇家属提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