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海南部队千余官兵抢险抗击台风“海鸥”(图)

2014年09月17日 08: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9月16日15时许,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湛江市边防支队徐闻边防大队官兵在街道搜救巡逻时,将一名被困在倒塌铁皮房内的妇女救出。 廖 键摄 

  今天(16日)9时40分,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登陆,海南多地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数万群众不同程度受灾。海南省军区和武警海南省总队迅速启动抗台风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官兵紧急投入抢险救灾。

  上午10时,由于海水倒灌,澄迈县老城区大场村数百名村民被困。接到救援命令,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150余名官兵冒着狂风暴雨奔赴受灾地点,在暴雨中奋战4个多小时,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受狂风巨浪冲击,澄迈县桥头镇玉包港村3艘渔船缆绳被打断,渔船被卷进风浪中,6名渔民被困船上,情况十分危急。澄迈县人武部立即组织60余名官兵和民兵赶到现场,10名水性好的官兵冒着生命危险下水,将缆绳拴上渔船,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终于将渔船和被困渔民救回。

  今天凌晨,随着降雨量增加水位上涨,海口三江大坝出现缺口,面临决堤危险。武警海口市支队抽调100余名兵力连夜赶往大坝抢险,官兵们在暴风雨中扛沙袋、堵缺口。经过近5个小时奋战,大坝缺口被堵上。三江镇梅坡村在暴雨中被淹,100余名村民受困。该支队派出100余名官兵,身系绳索涉水进入村庄,挨家挨户搜索,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截至记者发稿时,驻琼部队仍有1000多名官兵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应急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军民同心战“海鸥”

  ——广东省阳江市抗击第15号台风侧记

  ■本报记者 濮 照 本报通讯员 舒选锋

  今天上午,记者冒着狂风骤雨驱车赶到广东省阳江市。海边的浪头拍上堤岸,一些停泊的渔船被打翻在沙滩,从阳江市前往海陵岛的道路已经封闭。军分区司令员杨本林说,秋后台风的冷空气与海潮互相影响,威力倍增。

  据悉,当地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已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军分区200余人的轻舟分队和500余人的应急分队,已转移群众近3万人。

  13时30分许,沙扒镇海堤出现险情。只见漫天骤雨一片迷蒙,3米多高的浪头不时破空而来,有如咆哮的猛兽。

  如果溃堤,数十个村庄将被海水淹没。百余名解放军和武警边防部队官兵以及民兵组成的应急分队闻讯赶来。他们身穿救生衣,手挽手,肩并肩,往返于暴风骤雨中搬运石块、碎石包、沙袋等加固堤坝。在现场指挥的阳西县人武部部长崔志军说:“要把这里加固完毕,至少得7个小时。”

  降雨量,河流洪水状况,台风行进路线……在当地“三防”指挥部,各类信息从汛情发布系统数据终端与地方各监测部门陆续传来。指挥部则根据全市的气象、水文、地形等情况,调整应急方案,调配抗灾物资。杨本林说,虽然风势已经减弱,但暴雨带来的洪灾、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不容忽视,把各种灾情风险想在前面,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截至记者发稿时,抗灾行动仍在继续。

  (本报广东阳江9月16日电)

  尽量提前化解险情

  南海舰队某基地严阵以待迎战第15号台风

  本报海口9月16日电 薛成清、特约记者仲继军报道:今天9时40分,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登陆,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3级。南海舰队某基地全面细致抓好防台风工作末端落实,确保人员和装备安全,同时派出部队全力支援地方的抢险救灾工作。

  台风来临前,该基地按照“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的思路,认真组织应急分队开展防台风演练,配齐救生器材、铁锹、麻袋等抢险物资。

  他们在部分低洼地带砌了3米多高的防护墙,防止海水倒灌引发营区积水;提前对营区内树枝低垂、通透性不佳的树木进行疏枝修剪,并对灯箱、宣传栏、篮球架等进行清查、加固、放倒,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对营房、码头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全面排查和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人员、装备、营区安全。他们还在台风来临之前走上街头,向驻地群众发放《防台风知识手册》,介绍防御台风知识。

  “海鸥”肆虐带来的强降雨,使海口市潮水位达到4.37米,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内涝。今天上午9时许,该基地驻海口某部接到海口双拥办打来的求援电话,立即出动应急分队,帮助地方政府转运物资。中午,秀英区一处码头发生海水倒灌,附近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进水达1米多深。接到群众求援电话后,该部应急分队冒着暴风骤雨,将45名受灾群众安全转移。(记者石瑞宁、特约记者阳宗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